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榜样青春
部门首页 > 榜样青春 > 正文 榜样青春

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石未华:技校生也能拿冠军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1 

    “妈,我想读技校,学汽车修理。”

  “你敢上技校,家里就不给你提供学费。”

  1996年,石未华高考失利,分数刚刚过三本线。大学虽然名声好,但是石未华对那些专业实在提不起兴趣,他不想为了一纸文凭,与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互相折磨四年。

  从小钟爱汽车的他,对国内外汽车品牌如数家珍,得知技校有汽车修理专业后,他异常兴奋,将想前往技校学习汽车修理的想法告诉家长。

  没想到,石未华的这一想法遭到了家里人的强烈反对。

  学汽修,当老师,将兴趣与职业相结合圆梦想

  “我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在他们眼中,三本也是大学,出来就是干部,但是技校毕业,就只能当一辈子工人。”石未华苦笑道。

  石未华进行汽车修理。本人供图

  就在石未华因父母反对而一筹莫展的时候,隔壁邻居吕大爷站出来帮他说话:“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大学毕业也有找不到工作的,技校毕业生也很吃香。”吕大爷是石未华一家的老邻居,看着他长大,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吕大爷见多识广,在邻里邻居中比较有威信,父母也认可他的话。”在石未华和吕大爷的分析与开导下,父母终于同意他去技校学习汽车修理。

  石未华的父亲是名普通工人,母亲一直在打零工,家庭比较困难。上技校之前,石未华曾经在假期到汽车修理厂做过汽修学徒。做学徒不仅能有免费的午饭,而且还能与喜爱的汽车近距离接触,石未华干劲十足。

  “本以为自己做过汽车修理学徒,有点底子,但是到技校接触到正规教育后,发现修理厂师傅与老师教的内容不一样,修理厂师傅教我具体怎么修,而老师教我们修理的方式方法,更加专业。”石未华说。

  有机会学习汽车修理,石未华十分珍惜,为熟练掌握拆装发动机及各种零部件的使用,石未华加班加点练习,别人练一遍,他练两遍、三遍,直到自己满意。没多久,石未华的专业水平已经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石未华(中)指导学生。本人供图

  除了学习汽车修理的梦想,石未华还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这个梦想因为高考失利而错过,技校毕业后,他想再圆了自己的教师梦,于是考取了专门培养职业学校教师的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因为表现突出,石未华在第一年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时,当同学们为找工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石未华却提前被辽宁丰田金杯学院录取为汽车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说起被辽宁丰田金杯学院录用的事情,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石未华当时投简历到很多家职业技术学校,其中并没有辽宁丰田金杯学院,他回忆道:“我给沈阳的另一家学校投简历了,但是他们学校没有汽车修理专业,校长觉得我挺优秀,就把我推荐给了我现在所在的学校。”

  能学习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从事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石未华觉得自己很幸运。

  爱学生,抓教学,将人之本善与责任义务相结合尽职责

  自成为一名职业老师以来,石未华兢兢业业、锐意创新,将自己所学所知全部传授给学生们,对他们的生活也非常关心。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慷慨解囊资助他们;对家庭离异的学生,他倍加关注,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石未华给学生们上课。本人供图

  针对中职和高职学生的管理教学工作,石未华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中职学生大都十六七岁,处在顽皮的年龄,教育他们要讲清楚事情的危害性,并让他们意识到严重性。”石未华说:“但是对高职的孩子只需要用事实举例子,点到为止即可,因为他们年龄大一些,爱面子,许多道理也一说就懂。”

  “从事汽车修理,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石未华高度重视学生们的安全问题,在实操训练中,他总是嘱咐学生们一定要按照步骤实践,切忌投机取巧,因为自己曾经就因此吃过亏。

  还在技校上学时,有一次训练得将发动机进行翻转。按照安全规定,必须安装两个定位销,可石未华琢磨着怎样才能更节省时间、省点力气,于是就安装了一个,当他在做发动机偏移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

  “发动机朝我的脑门倒过来。”石未华吓了一身汗,双手立即托起正在倒下的发动机,将其翻倒,但是由于其重量太大,再加上零部件参差不齐,托举下翻的过程中,他右手虎口部位被划破,血流不止。

  “当时没敢让别人知道,但是给了我一个惨痛教训。”石未华有时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学生们要高度重视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石未华(右)与训练选手张兴鹏(左)。本人供图

  除了日常教课、管理,石未华还经常指导学生参加比赛。

  2014年,石未华带着年仅16岁的2013级汽车检测专业学生张兴鹏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参赛前的几个月,我们一直是边上课边训练的状态,学生得上课,我也得教课,所以,我们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比赛训练,时间是在每天中午饭空和晚上5点至9点。”石未华说。

  “我们吃饭时也会讨论比赛内容。”因为时间紧张,石未华就和参赛学生一起吃饭。整个五一假期,石未华没有休息,在学校指导张兴鹏训练。

  “如果参赛学生没有完成当天的故障排除或者问题没搞清楚,我们就得一直训练,之后还得进行每日总结和讲解,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才能结束。”回忆起那段指导学生参赛的日子,石未华说。

  数月的辛苦付终会有所回报,张兴鹏获得了辽宁省市选拔赛汽车技术项目第一名,作为指导老师,石未华自然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学有所长,将来找份好工作,这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心愿。”石未华说。

  舍小家,为大家,将工作与家庭相平衡两难全

  2004年,石未华参加工作后的第三年就被委任为学校实习工厂汽车教研室主任。石未华资历不是最资深的,但却被领导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

  “我处理事情比较果断,维护设备更加规范、细心,跟同事相处也比较融洽,可能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我算是其中最合适的。”石未华说。

  石未华整理修理工具。本人供图

  教研室有11名老师,一半人比他资历深、年龄大,再加上升职速度异于常人,难免有人会质疑,石未华倍感“鸭梨山大”。

  有压力才有动力,为了能让师生和家长更加认可自己,石未华日思夜想,怎样才能将教学效果做到最好,怎样将日常管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体现公平性……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石未华只要没课就去旁听其他老师的课程,“每位老师都有其独特的教学长处,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很多东西。”

  石未华还努力寻求方法调动学生们的课堂积极性,例如,他会将班里学生分成四个组,鼓励他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故障现象及原因分析,一来可以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来可以提升学生们的自信心。

  “汽车检测与维修需要细心、踏实、肯吃苦,还要多动脑。学生们能做到以上几点,基本上就能学好这门专业技能。”石未华说。

  作为教研室主任,石未华还主动承担起假期设备维护工作,让同事安心享受假期,自己留下来加班加点,“身在这个位置就得承担更多的责任。”

  经过不懈努力,石未华终于获得了师生的认可、家长的信任,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欣慰。

  石未华备课训练。本人供图

  石未华平时工作比较忙,现在每周得上25节课,一直以来,家里的事情都是妻子在操劳。带领张兴鹏参加比赛期间的某一天,石未华又和学生们一起训练到半夜。晚上11点多,他接到妻子电话,孩子高烧39度,让他回家送孩子去医院。

  石未华心急如焚,但是回头看看还没结束的训练,他还是狠下心来对妻子说实在抽不开身。没办法,妻子只能大半夜只身一人,送孩子去医院。

  “我赶去时已经将近凌晨一点,当时孩子妈妈什么也没说,但是表情明显很不高兴,有点‘自己家孩子都住进医院了,你还有心思管别人家的孩子’的意味。”石未华抱歉地笑着说。

  从上大学以来,石未华便开始背井离乡,先后辗转于老家太原、天津、沈阳,“年轻的时候血气方刚,就想出来闯闯。”因工作忙碌,石未华每年只有春节才回山西老家看望一次父母,临近不惑之年,他愈发体会为人父母的不易,对不能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深感愧疚。

  为荣誉,尽全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终夺冠

  2012年,石未华参加了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这是国家一类赛事,由团中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能得奖是莫大的荣誉。

  石未华(右二)获得2012年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汽车修理冠军。

本人供图

  决赛前的三个月,辽宁省组织参赛者进行封闭式训练,“我们进行了几百次操作训练,每次训练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并仔细分析,探寻操作技巧,以期能够找到最节省时间的方式方法。”石未华说:“分析研究需要大量的资料,我就去各个地方找,最头疼的是有些数据资料怎么找都找不到。”

  参加决赛的前一天晚上,石未华想了很多事情。一方面,他的身上肩负着辽宁省和学校的期望;另一方面,这项比赛的参赛者条件之一是年龄35岁及以下,而那一年,石未华正好35岁,也就是说,这是他参加“振兴杯”比赛的最后一次机会。

  “年轻的参赛者脸上都洋溢着一种兴奋劲,我特别羡慕他们的年轻与朝气,因为这次不行,他们还有下次,但是我只有这一次机会……”石未华不断地回想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同时不断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暗示自己“我能行”,“也许我的手法比年轻人慢,但是我有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而比赛内容跟我上课内容有些类似,操作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

  石未华参加2012年第八届“振兴杯”比赛。本人供图

  “比赛包括两个项目,发动机的拆装检测和整车的故障排除,每项时限30分钟,在发动机的拆装检测项目中,我花了29分30秒就完成了。”石未华说,两个项目综合下来,他的耗时虽然不是最短的,但却是最完美的。

  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差,最后一次机会,石未华成功夺得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汽车修理工第一名,“当听到自己获得第一名时,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因为终于完成了一直以来的遗憾,没有辜负身上所背负的期望,为辽宁省、学校赢得了荣誉。”

  石未华获得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的好消息迅速传遍了学校,他本人也成为学校的一个活字招牌,许多前去考察校园环境的学生及家长专门跑到学校宣传栏一睹这位冠军的风采。

  “拿到这个奖确实很高兴,我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这也督促着我在日常教学中必须更加优秀,讲课必须更加精彩。”石未华说。

  除了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石未华还曾先后获得2005年“辽宁省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06年“沈阳市优秀职业教育工作者”、2007年“沈阳市汽车维修专业学科带头人”、2008年“沈阳市优秀教师”、2009年沈阳市百千万育人工程技能大赛汽车修理决赛获得第四名、2012年“全国技术能手”、2014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上一条:“天才”教授周涛:成功路上 后天培养比先天因素更重要
下一条:90后“学霸”刘永畅:坚持1.01的365次方 科研是我的事业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