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榜样青春
部门首页 > 榜样青春 > 正文 榜样青春

“天才”教授周涛:成功路上 后天培养比先天因素更重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他是四川省最年轻的大学教授;他曾是大众口耳相传的“麻将神童”,在3岁时就看懂了麻将桌上的“六番”和“满贯”;他曾是学校里的“逃课大王”,靠自学课程超前完成学业的“天才”学生;他在27岁时就被特聘到电子科技大学任教;现在的他不仅仅是大学里的教授,向学生们授业解惑,更是一位带领中国向新领域迈进的科学探索者。他就是周涛,一位堪称“楷模”的青年榜样。

  周涛教授。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殊童年 他从“麻将神童”变成“天才学霸” 

  与大多数人相比,周涛的童年显得格外特别。1982年4月,周涛出生在成都市一户普通人家里。周涛幼年身体弱,咳嗽、发烧、关节痛总是伴随左右。并且经常烧过40摄氏度,医院曾两次下病危通知书。因此,周涛的童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家里度过的,并没有很多在室外疯玩疯跑的经历。意外发现的“麻将基因”使周涛打开了智力开发的大门,经过自己的刻意训练,他在5岁时就能轻松赢过父母。

  不仅如此,周涛还经常在家里下棋、看书,6岁时就已经自学完了小学四年级的课程。从小养成的高效率学习习惯,使周涛在学业上突飞猛进。他在15岁考入成都七中理科班,因物理竞赛和计算机竞赛成绩优异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零零班录取;大学自学完成研究生所有课程;之后又成为中科大与瑞士弗里堡大学物理系联合培养博士生,赴瑞士留学3年。

  然而,这看似“标准天才少年成长史”的经历背后,是周涛对于科学的热爱与坚持。大二时,周涛便搬进实验室住,只为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瑞士留学期间,周涛似乎回到了小时候“足不出户”的状态,不是在实验室熬夜苦干,就是在宿舍里和同学、导师做研究。

  对于很多“天才”、“神童”的称呼,周涛并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先天的因素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小,绝大部分成功所需要的性格和素质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周涛认为,一个人想要成功,有三种素质是不可或缺的:“第一,与人为善。当你不了解别人的时候,首先让别人了解自己,多想别人的诉求;第二,努力干活。时时刻刻要想着还要更努力一些;第三,要用贡献而非所得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周涛教授和学生们一起讨论问题。图片来源于网络

  热爱读书 他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我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在读书,上厕所的时候读书,洗衣服的时候读书,泡澡的时候也在读书……”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在一次采访中曾这样说道。在周涛的博客中,记者发现一篇他不久前发布的年初书单,书单中除了一些专业性的书籍,居然还有郭敬明的《幻城》。

  “我每天大概花1-2小时读书,这样平均3天就可以读一本书。”周涛说。尽管如此,周涛依然觉得自己读的书太少,“我希望每年能读200本书,时间一天天过得太快了。”2015年周涛看过的书多达121本,在书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武侠、玄幻、网络小说等,不少武侠小说是重新再读的。在一次新生开学典礼上,周涛用时下流行的“甄嬛体”致辞,引来了新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日常教学中,比起严肃的“周老师”,学生们更愿意叫他“涛哥”。在处理师生关系方面,周涛也和很多老师有不同之处。“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老师就应该高学生一等,要和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以获得权威感。”在周涛的研究室里,他的座位都和学生们一样,“混”在学生群中,一身休闲打扮的周涛甚至比很多学生更像学生。他不仅和学生们一起搞研究,也经常一起打球,一起吃饭,和学生们在课外也“打成一片”。

  在教学方面,周涛教授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在学生们身上学到的东西远远比我教给他们的东西多。”周涛认为,老师的教和学是联系在一起的。教学不只是教给学生知识,也是从学生身上学知识的过程。

  周涛教授在课堂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创业经: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在入职电子科技大学的几年时间里,科研、教书、创业,周涛一个都没落下。2012年起,周涛与两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的企业市值超过了20亿人民币。公司规模也由当初创立时的十几人增长为现在的几百人,实现了集团化管理。

  周涛认为,“效率”是做好一件事的关键所在。“许多人认为自己只是在做一件事,实际却在过程中分散了大量精力。我跨界做了许多事,其本质不在于分散、多样,而是做每件事时的专注。我无论做什么,永远只抓住最关键、最要害、最本质的东西。”周涛这样评价自己。因此,周涛表示自己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忙碌,他将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安排在七到八个小时,每周至少打两到三次球,还时不常地带着各路学生烧烤、吃自助。

  作为一名创业成功的“前辈”,周涛也为时下想要创业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年轻人创业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果你在创业的时候,甚至在辛苦加班的时候,能感觉热血沸腾,感觉快乐幸福,你就会成功。”周涛说道。

  谈及价值观和梦想。他认为,青年学生要树立为国家、为人类发展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通过贡献力量来体现人生价值。“从大的方面来讲,我的梦想有两个,一是理解生命和宇宙的起源;二是消除贫困和暴力。从小的方面来说,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尽最大努力去创造和传播知识,去影响更多的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




上一条:清华大学教授颜宁:享受科学的纯粹与永生
下一条: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石未华:技校生也能拿冠军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