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部门首页 > 学生奖助 > 奖助动态 > 正文 奖助动态

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6 

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张鹏伟 实习生沈丽君 李江)3月14日,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据了解,2016年,我省共资助学生1897241人(次),资助款达到399853万元。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从制度上、实践上实现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且顺利完成学业,兑现了“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的承诺。

  会议强调,各高校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或用“助学金”代替“奖学金”,不撒胡椒面、不搞平均主义、坚决杜绝轮流坐庄。确定评选对象后要及时足额发放,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克扣。

  资助政策建立十年来,我省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了奖、助、贷、补、减、免以及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等多措并举的混合资助体系,资助项目多、内容广、力度大。2016年,我省高校共发放落实学生各类资助资金186308万元,占到全省资助经费半数以上,惠及学生80767人次。此外,全省还为226235人办理发放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34930万元。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正确认识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解困型资助项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基本、兜底线”的功能定位,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或用“助学金”代替“奖学金”的做法。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依据其家庭经济状况,不能加入其他非经济因素。要及时科学修订认定办法,结合学校所在城市物价水平、高校收费水平、学生家庭经济能力等因素,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和资助档次。不撒胡椒面、不搞平均主义、坚决杜绝轮流坐庄。各高校的各类奖学金,必须要体现“奖优”原则。确定评选对象后要及时足额发放,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克扣。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严谨细致做好高校本专科生奖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国家政策要求高校按事业收入比例提取资助经费,对此,各高校要认真落实好从事业收入中提取5%的比例用于学生资助的政策,严格自律约束。

  目前,一些地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办理资格预认定、贷款预申请和贷款回收工作上认识不足,工作不力,少数地方工作还严重滞后,个别县甚至还出现责任事故。各高校要利用好各种时间节点做好本校贷款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通过学业帮助、心理引导、社会实践等途径,进一步增强贷款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提升还款能力,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和信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帮助贷款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贷款学生自觉履行合同,按时还款。

  据了解,2017年,我省将逐步建立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绿色通道,让受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样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同样享有承担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使命和责任。在资助的同时,要鼓励和帮助受助学生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以此达到育人效果。

  省教育厅强调,前些年省内外各类学校都发生过学生资助资金被套取、骗取、挪用等严重的问题,既影响了学生资助工作健康开展,相关责任人也都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惨痛。我省学生资助工作要居安思危,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常抓治理,警钟长鸣。省教育厅将对在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心慈手软。

 



上一条:财政部等四部门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下一条: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