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部门首页 > 学生奖助 > 助学贷款 > 正文 助学贷款

征信知识普及问答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2-03-31 学生工作处

征信知识普及问答
征信在中国算得上是一个古老的词汇,几千年前的《左传》里就有“君子之言,信而有征”的说法,意思是说一个人说话是否算数,是可以得到验证的。然而,你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征信的存在,却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办贷款、找工作,常常会听到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您的“信用记录”如何,说的就是征信的事儿,有关您过去信用行为的记录会体现在您的“信用报告”里,“信用报告”是征信的最终结果,它被人们形容为“经­济身份证”,可以用来证明您是否守信。
有人说信用记录的好坏决定您是否能办成您想办的事,以及花多大的成本办成您想办的事。更有智者言:“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如此重要的东西,您怎么可以不关注,不了解呢?接下来,我们将以问答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一些征信最基本的概念,以及维护个人信用的必备知识,希望对您了解征信有所帮助。
一  征信知识问与答
1. 什么是征信?
简单来说,征信就是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您建立信用档案,依法采集、客观记录您的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您的信用报告的一种活动。征信记录了您过去的信用行为,这些行为将影响您未来的经­济活动。例如,当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可以通过征信机构提供的您的信用报告,更好地了解您过去的信用状况,银行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作出是否与您进行交易的决定,这样就方便了您的经­济活动。经­济和社会越发展,征信与个人的关系就越密切。
2. 征信“征”什么?
征信,要“征”您以下几方面的情况:
“您是谁­”。也就是您的基本信息,包括您的身份、姓名、家庭关系、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
“您借了多少钱”。也就是您的整体负债情况,包括您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办了几张信用卡、每张卡的信用额度是多少,从商店赊购了多少商品,享受多少种先消费后付款的服务等。
“您按约还款了吗”。就是您在什么时候还了什么钱,是不是按合同的规定按时、足额地还了款,包括各类贷款,还包括信用卡、电信等先消费后付款的各种公用事业费用等。
“您遵纪守法了吗”。就是您是否遵守了与经­济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法院民事经­济案件的判决信息、已公告的欠税信息等。
需要指出的是,征信机构采集的信息都是您在经­济金融活动中产生的信用信息,对于一些与信用无关的信息,比如个人存款信息、个人宗教信仰等,征信机构是不采集的。
3. 征信由“谁­”征?
征信由征信机构,即独立于交易双方的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来征。一般来说,真正能够从事征信业务的机构都是一些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它们或者是经­过上百年的历史、已经­在市场中建立了信誉、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的市场化机构,或者就是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比如,在美国,征信机构是市场化的机构,在欧洲,则多由中央银行成立专门的征信机构。
4. 征信信息哪里来?
征信机构从信用信息产生的源头采集信息,具体来说,征信信息主要来自以下两类机构:
提供贷款的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等专业化的提供贷款的机构。这类机构提供的信息主要是个人的信贷信息,如借款金额、还款情况、担保情况以及使用信用卡的情况等。
提供先消费后付款服务的机构。主要是电信企业,水、电、燃气公司等公共事业单位,上述单位提供个人缴纳电话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等信息。
此外,上述机构还提供个人的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而这些信息是由个人在办理业务时提供给这些机构的。
法院、政府部门。民事经­济案件责任一方的信息主要来自作出判决的法院,个人欠税信息来自相关的税务部门。为了保证信息的客观性,征信机构不向本人征集信息。
5. 什么是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
正面信息是指您在过去获得的信用交易以及在信用交易中正常履约的信息,简单来说,就是您借钱的信息和您按时还钱的信息。
负面信息是指您在过去的信用交易中未能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未能按时、足额支付各种费用的信息,即违约信息。
6. 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方便您达成经­济金融交易。一般来讲,个人信用报告有两大类,一类是给您自己看的,它包括了征信机构拥有的所有关于您的信息,包括是哪家银行给您的贷款,哪家电信运营商给您提供的先打电话后付费的服务等;另一类信用报告是给银行或其他机构看的,包含您所有的信用交易信息,但出于公平竞争的目的,个人信用报告里没有记载给您提供贷款或其他信用服务的机构名称,即没有与您进行信用交易的机构的信息,除非这家机构就是查询您的信用报告的机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每个人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除了需要证明您是谁­之外,还需要有一个方便、可信的工具来说明您作为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是否可信、可靠,这个工具就是个人信用报告。它记载了您在以前的信用交易中的表现,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更好地了解您,尽快作出是否与您进行交易的决定。
个人信用报告在欧美已经­非常普及了,几乎每一个有经­济活动的人都有个人信用报告,而个人信用报告的应用更是普遍,几乎渗透到个人每一项重大的经­济活动中,包括贷款买房、申请信用卡、买保险、租房、找工作、享受政府福利等。如果没有个人信用报告,几乎是什么事都办不成的。
个人信用报告的应用日益广泛 ,它也越来越像我们的“居民身份证”,所以人们形象地称它为“经­济身份证”。
8. 个人在征信活动中有什么权利?
个人征信的对象是个人,也就是您。作为数据主体,您拥有以下权利:
知情权。您有权知道征信机构掌握的关于您自己的所有信息,知晓的途径是到征信机构去查询您的信用报告。
异议权。如果您对自己信用报告中的信息有不同意见,可以向征信机构提出来,由征信机构按程序进行处理。
纠错权。如果经­证实,您的信用报告中所记载的信息存在错误,您有权要求数据报送机构和征信机构对错误信息进行修改。
司法救济权。如果您认为征信机构提供的信用报告中的信息有误,损害了您的利益,而且在您向征信机构提出异议后问题仍不能得到满意解决,您还可以向法院提出起诉,用法律手段维护您个人的权益。
此外,任何人都有重新开始建立信用记录的机会。逾期还款等负面信息不是永远记录在个人的信用报告中的,在国外,大部分负面记录保存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查询记录保存两年。因此,即使个人由于种种原­因确实无法偿还债务,这些负面记录也不会跟随一辈子。因此,永远不要气馁,任何人都可以重新开始建立信用记录,从头再来。
9. 个人在征信活动中有什么义务?
作为个人征信的主体,您需要承担如下义务:
提供正确的个人基本信息的义务。您在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时,应向商业银行等机构提供正确的个人基本信息。
及时更新自身信息的义务。如果您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发生变化,应及时告知相关机构,相关机构会进行信息的及时更新。
关心自己信用记录的义务。您要主动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发现错误要及时向征信机构提出更正。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准确与否,跟您是否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密切相关。
10. 别人可以随便看您的信用报告吗?
不可以。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很多信息都是您个人的敏感信息,是不能让别人随便查、随便看的。各国在这方面都制定了严格的制度,限制信用报告的使用,保护公民的隐私。具体做法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本人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查看您的信用报告,必须首先获得您的书面授权,否则,征信机构不能将您的信用报告提供给任何机构和个人。
法定目的。即法律规定信用报告可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概括而言,是在您本人提出了交易申请后才可以使用,包括审核您提出的借款和信用卡申请、审查您的工作申请等。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看您的信用报告,必须要有符合法律规定的目的和用途。在这种制度安排下,只要符合法律的规定,征信机构就可以向其提供您的信用报告,不再需要您的书面授权。
本人授权与法定目的相结合。即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看您的信用报告,不仅要符合法律规定的用途,还必须得到您的书面授权。
11. 什么是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信用数据库是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它依法采集、保存、整理个人的信用信息,为个人建立信用档案,记录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为商业银行、个人、相关政府部门和其他法定用途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目前,个人信用数据库日常的运行维护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承担。
12. 个人信用数据库采集哪些信息?
目前,个人信用数据库已经­采集的信息有以下几类:
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的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婚姻状况、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担保信息等。
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
信贷领域以外的信用信息。截至2007年年底,个人信用数据库已经­采集了部分地区的电信用户缴费信息,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261个地(市)的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9个城市的个人参加养老保险的信息。
随着条件的成熟,个人信用数据库还将采集更多的信息,以全面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包括个人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个人欠税的信息、法院判决信息等。
13. 个人信用数据库采集国家助学贷款信息吗?个人信用数据库从何时开始采集信贷信息?
采集!国家助学贷款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向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发放的个人信用贷款,自发放之日起,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将助学贷款及还款情况等相关信息报送到了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信用数据库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采集个人信贷信息,在此之前发生的但已还清的信贷信息不采集,2004年1月1日尚未还清或之后新发生的信贷信息,个人信用数据库都会采集。
二 如何维护自己的信用
信用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一笔实实在在的财富。有良好的信用,您就能在贷款、求职等很多方面享受到便利。但这笔财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它需要靠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地积累。接下来,我们依然以问答的方式来告诉您怎么维护自己良好的信用记录,如何养成良好的信用交易习惯。记住,信用是要靠您自己“呵护”的。
1.为什么说“我的信用我做主”?
您可能听到过这样的话“某银行对我的信用评价不好”,听上去好像您信用的好坏某银行说了算。其实,这是个误解,因为某银行在评价您的信用时,依据的都是您过去的信用行为记录,所以您的信用状况最终还是由您过去的信用行为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信用我做主”。
2.签字前为什么要细看合同?
征信系统采集的信用交易信息基本上都是交易双方通过书面合同达成的内容。因此,在签订合同前,双方都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免责条款,以防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同时,应当明确自己的法律责任和义务,避免因不了解责任和义务而人为造成负面记录。总之,只要签了字,凡是合同中规定的义务就要履行,否则,即使是“不知者”也要怪,征信系统也是要记录的。
3.为什么要如实填写各类申请表?
第一,各类申请表详细记载了申请人、担保人及其他与个人相关的基本信息,如实地提供这些信息,是对个人诚实信用的一个基本要求。
第二,如果资料不真实或者存在错误,会给征信机构和信息的使用者带来很大的麻烦,同时,还会损害自己或其他人的利益,甚至可能因为纠纷而被追究法律责任。比如,如果因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变更而未及时通知银行,银行的对账单就很难及时寄送到个人手里,如果因此延误还款,就容易造成负面信用记录,给自己造成不便。
4.搬家后为何要到水、电、燃气公司做变更?
您搬家后,特别是搬进新购的二手房后,一定要记住到水、电、燃气公司做变更,更换水费、电费、燃气费的使用者即房屋户主的名称及联系方式,否则可能会使个人信用数据库中的个人信用信息张冠李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原­因是:目前,有些城市的水、电、燃气公司已经­开始向个人信用数据库提供当地居民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用的信息,包括正常缴纳和欠费信息。而这些信息都是记录在业主名下的,因此,如果您搬了家而不去水、电、燃气公司做变更,您原­来居住地发生的水费、电费、燃气费用就会仍然记在您的名下,相反,您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用的信息也会记录在您新房原­屋主的名下。这样,万一出现没有按时缴纳的情况,都会被错误地记在无辜者的名下,不仅使个人信用数据库中数据不准,严重的可能会引起法律纠纷。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您搬家后,一定要去水、电、燃气公司进行相应的变更。
5.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个人身份证件借给别人用?
首先,这样做违法;其次,会造成信用记录失真。为避免这种情况,每个人就要爱护自己的身份,是谁­的行为就记在谁­的名下,不为别人积累财富,也不替别人承担责任,这是呵护个人信用记录的第一步。
6.个人身份被冒用自己有责任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出租、出借、转让本人居民身份证,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除此以外,如果因身份被冒用而给第三方造成损失,被冒用人或冒用人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身份证被冒用而本人知情,这时被冒用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因身份被冒用导致个人信用报告中产生负面记录,被冒用人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为了减轻因负面记录给自己带来的损失,阻止自身信用状况的恶化,被冒用人应当及时和冒用人取得联系,督促冒用人尽快还款。但如果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身份证被盗用,建议您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7.如何防止个人身份被盗用?
(1)妥善保管好各种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军官证、户口簿、警官证、文官证、学生证、护照等)及其复印件,不要轻意将这些身份证件借与他人。
(2)向他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最好在身份证件复印件有文字的地方标明用途,同时加上一句“再复印无效”。
(3)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
(4)一旦发现自己身份被盗用,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8.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情况下容易出现负面记录?该如何避免?
一是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二是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三是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贷款的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而产生的欠息逾期;四是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的逾期记录;五是手机号停用后,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欠月租费而形成的逾期。在日常生活中,个人发生信用交易后,应随时留意还款日期,加强与金融机构信贷员等有关业务人员的联系,按时归还贷款本息或信用卡透支额。同时,在信用卡、手机号等停用时,应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停用或注销手续。
9.有了负面记录,是否就意味着信用不好?
个人信用报告中有了负面记录,只能说明个人出现了未能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事实。信用好与不好是商业银行信贷人员依据借款人的个人信用报告并参考借款人其他方面的信息所作出的综合判断。负面记录与信用不好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
10.有负面记录后,个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从根本上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影响。首先是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注意还款期限,避免出现逾期,以诚为本,恪守信用,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其次是妥善安排有关信贷活动,并做好关联预警提示。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采取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笔贷款和信用卡按时还款。
如果目前自己的信用报告中存在负面记录,那么首先是要避免出现新的负面记录,其次是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这个人最近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一个人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11.负面记录的保存期限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负面记录会保存多久?
负面记录的保存期是从该笔贷款还清之日开始计算,保留一定的期限。按照美国的做法,一般的负面信息保留七年,破产的、特别严重和明显恶意的负面信息保留十年。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就将在个人信用报告中被删除。我国也将尽快对负面记录的保留年限作出规定。
12.未按时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对个人信用有影响吗?
有影响。国家助学贷款由商业银行发放,自发放之时,商业银行就将这些信息报送到了个人信用数据库中。如果不按时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就违背了借款人向金融机构借款时与金融机构建立的按期还本付息的约定,在个人信用报告中就会形成负面记录,影响个人将来的经­济金融活动。
13.大学生如何建立个人信用记录?
有朋友问,我是一个大学生,没有贷款,每个月的消费额不足千元,而且大多是在校内的现金消费,怎样才能建立个人信用记录呢?一般来说,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的主要方法是与银行发生信贷业务关系,如向银行申请贷款、办理贷记卡或准贷记卡、为别人的贷款提供担保等。现在许多银行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信用卡服务,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办理信用卡,办卡后需要严格执行合同的约定,按时还本付息,避免出现负面记录。
目前,由于受学校自身条件限制,还无法做到所有消费都进行刷卡消费,有时,消费必须支付现金。如果条件具备,还是要尽可能通过信用卡进行消费,这样就不需携带大量现金,既安全又方便。同时,根据当前大学生的消费特点和习惯,从减少操作手续、提高方便性的角度考虑,可考虑通过银行柜台办理卡户关联业务,将家里的汇款账户与信用卡账户做一个关联,在信用卡还款日,能够自动地从汇款账户里扣款以偿还信用卡透支款项。

 



上一条:关于办理2021年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的通知
下一条:生源地贷款支付宝使用说明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