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第八届心理保健周有关活动工作安排的发言稿

关于第八届心理保健周有关活动工作安排的发言稿
关于第八届心理保健周有关活动工作安排的发言稿
校心理教育办公室主任张海钟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兰州城市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兰城院党委【2011】3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最近印发的《兰州城市学院关于开展2016级新生心理保健讲座的通知》、《关于通过学校局域网开展全校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第八届心理保健周活动的通知》等系列通知,最近我们要开展五项活动:
第一项是新生心理健康测评,这是一项常规工作,因为各种客观原因,这项工作拖到今天才开始。希望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一年级班级心理委员认真组织学生通过网络UPI问卷测评。测评结果分为重度心理疾病、中度心理障碍、轻度心理问题,凡是有问题的学生,我们将把名单反馈给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同时组织重测,进一步确认。确认后,将组织专题辅导和个别谈话,确实疑似严重精神病的学生,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的有关规定,约请家长,送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进一步诊断治疗。对于中度的心理障碍,将会同校医院给予心理治疗。轻度心理问题学生将会同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给予心理咨询和思想教育。凡是发现有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的学生,将会同学生处、宣传部给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请各学院务必认真对待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活动。
第二项是新生心理保健讲座。这项工作也是日常工作,本来应该开设必修课程,但因为认识难以统一,至今仍然是讲座课程。每个学院一到二场次,由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确定时间地点,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安排心理学系教师开展讲座。因为时间有限,讲座只能是一到二个专题,因为请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务必亲自为学生举办班级为单位的系列讲座。各学院最好将心理辅导员确定下来,以便我们分期分批培训。
第三项是全校第八届心理保健周活动。我们一般春季学期是心理文化节,秋季学期是心理保健周。这次心理保健周活动设计了一个特色活动,就是热点问题沙龙,包括专题一: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评定标准及预防措施、同性恋的基因遗传和情境激发及行为是非、手机依赖和虚拟交际及其人际关系后果、学习就业情爱的矛盾与心理困扰解决思路等等。同时安排了传统节目,如班级心理委员素质拓展活动、心理保健图片展、心理信念签名等系列活动。
第四项是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将按照党委宣传部的安排,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中的心理教育系列活动。今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活动将邀请省内外、校内外知名专家10名,分别在三个校区举办讲座。包括兰州心灵空间心理咨询研究所所长崔龙旺高级心理咨询师,主讲情绪压力与情绪管理策略;甘肃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张岁玲,主讲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保健;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张海钟教授,主讲爱情心理学与恋爱心理调适,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王小卫副教授,主讲大学生活与大学生心理保健;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主讲认知心理学最新进展对心理保健的启示;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莫兴邦博士,主讲社会交际与社会心理危机预防;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成德教授,主讲和谐社会与心理和谐,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心理咨询师李文娟,主讲幼儿心理保健与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各学院党委、学工办、心理辅导员将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同时,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进宿舍活动。
第五项是组织部分学工班主任、心理辅导员到常州大学、扬州大学培训考察,开展第三批、第四批培训活动。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筹备,报学校审批。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南方比北方做得好,常州、苏州、扬州都是获得国家奖励的高校。因为经费有限,我们每年会安排几个心理辅导员参加培训考察。凡是工作配合好,态度端正,有业绩的就参加。工作不得力的学院,一般不予安排。
这次活动名为保健周,其实要延续两个月,因为现在学校会议太多、活动太多,各学院日常工作繁忙,我们将灵活安排时间,争取到元旦前举行闭幕式。
谢谢大家!
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