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社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绿叶凋零,给我们带来了果实累累;雪野褪去,为我们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本学期。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以及心理学社的各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我心理咨询中心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心理咨询中心紧扣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促进广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咨询中心总结

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期工作重点主要在上学期基础上,继续进行咨询工作,同时,对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各项制度进行完善。

一)咨询状况
随着咨询制度的规范化,咨询人数越来越多,从本学期伊始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接待了37位访者,为这37名学生和其他人员做了咨询。分布情况如下,
对咨询现状的分析:本学期前来咨询的人数共为37名,其中男生7名女生30名。

1、出现的主要心理问题
通过这学期的咨询活动,我们发现我校来咨询的学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因为环境适应不良而陷入心理困境,此种情况依然以大一学生为多。二是因日常生活小事产生心理冲突或一时心理不适;三是因男女交往障碍或恋爱受挫而产生心理矛盾;四是对自我成长的关注而产生的心理困惑;五是来与心理咨询员请教或交流心理学知识。
同时,在咨询过程中,发现以下两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第一、竞争加剧所带来的心理问题:烦躁、脆弱。知识经济时代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社会竞争日趋激烈,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竞争上岗,竞争择业,整个社会始终处在竞争中。在这种激烈竞争的社会背景下,有的人就会感到茫然无所适从,这对那些刚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尤为如此。特别是有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连对自己要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都不知道,其心理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在咨询过程中遇到多名因为就业压力及升本考研问题产生心理问题,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极大的苦恼。
第二、人机交往所带来的心理问题:孤独、忧郁。在知识经济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网上对话、网上交流、网上交友等成为普遍的现象。由于办公自动化,教学网络化、工业自动化等,使各行各业都与电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长期的人与机器的交往冲淡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缺乏感情沟通。无论是幸福还是悲伤、忧虑、烦恼还是不平,都无法向别人倾诉,只能独自闷在心里。机器毕竟是机器,它只能给人带来工作和学习上的方便,但无法给人以感情上的慰藉和心灵上的震荡。长此以往,孤独、忧郁就会自然产生。这种孤独、忧郁的心理状态如果不能及时改变,就极容易引发心理疾病。不可否认,学校的工作应该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活动,提供人际接触的机会,增加沟通与交流的渠道。外部环境的创设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应该加强辅导员管理工作。 
2
、采取方式
对以上几类情况,我们咨询员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加以辅导咨询。从方法上来看,多数以交谈为主。咨询员运用自身所学的心理学知识(特别是认知心理学和行为心理学),结合来询者提供的个人感受,针对结症所在,加以剖析讲解,以较为现实的方法,帮助来询学生确立一个较为正确的认知态度。有时则采取以来询学生为中心,倾听为主,适量地提出一些问题或给予必要的指导,给来询学生有一个充分表达内心感受、寻找真正自我的空间。来咨询的学生大多数能从我们的咨询工作中获得启发与帮助。然而,在具体的咨询个案里,仍然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咨询环境较为单调与咨询手段相对贫乏,在一定程度上也往往影响到我们咨询效果。

3、存在不足及遇到困难
本学年心理咨询主要面对主动前来求询的来访者,这些来访者相对来说已经认识到自己的心理状态不佳,试图寻求改善的,但还有大部分学生没有能走入心理咨询中心,如何让心理咨询工作更好的深入学生群体,为更多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这是我们急需着手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新生入学和老生毕业之际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咨询。如新生入学时可就入学后的心理适应问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指南,而毕业之际可以进行就业指导咨询。同时,我们也建议各院系应适当安排一定的心理咨询课时,把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渗透到日常的教学活动和学习生活之中。

4、配合心理学社举办5. 2510.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我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一系列全校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增强师生的心理自我保健意识,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加快了学校的和谐校园建设。
(二)、咨询制度、软硬件的完善
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就是要求咨询员充分利用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发挥自己的角色优势,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心理疑问,指导他们以一种健康的心态去看待并化解这些心理矛盾或心理冲突,避免踏入心理误区,使之走出心理困境,促进心理平衡与心理健康。因此,咨询人员的素质必须不断得到提到。

关于硬件设施,本学期将未完善的设施进行了部分完善与更新,在接待室进行心理知识的板报宣传,并对学生心理档案与心理咨询记录进行归类整理。购置部分心理咨询书籍,打印相关心理咨询知识资料,为来访学生了解心理学知识提供了相应材料。
(三)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

201011月,在新生入校后一个月进行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与新生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各项测试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本学期共计为10届四百名学生做了心理测评。

( 四)、以后的工作
新学期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
1
、咨询内容上要扩大咨询内容,咨询方法上改变在咨询室坐等的状况,尽力走入学生中去。
2
、定期举办关于学习压力、考试焦虑、人际关系、情感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主要由二年级研究生负责。
3
、通过宣传栏、广播等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主要目的增强学生自我心理调试能力,帮助学生分析心理异常现象,了解原因。
4
、协助学校筹建全校新生心理档案。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我们深切的感受着大家对心理咨询工作的需求与认可,也体会着帮助苦闷中的学生走出烦恼痛苦的喜悦。咨询过程是来访者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成长的过程。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援助。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活动并卓有成效为使全校学生都能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心理调节技巧,在本年度我咨询中心咨询员为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大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20101025日是我校201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开幕式暨签名仪式,全校三千七百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开幕式,并在以“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大红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调动了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和兴趣。
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比如“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签名仪式”、“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影片欣赏”、“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版报比赛”、“心理漫画比赛”、“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展”、“心理健康大家谈师生座谈会”、“校园心理剧比赛”等十一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座内容有针对性、深入实际,涉及面广,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三、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社总结

(一)新学期纳新

新的学期,新的气象。我们通过层层筛选,为心理学社选出了一批优秀社员,为我们学社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色彩。

(二)“525 10.25”活动

活动总共有六个板块:心理游戏、心理测试、心理电影、心理讲座

,许愿藤以及文艺汇演。每项活动都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尤其是文艺汇演。这次文艺汇演不但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丰富的精彩节目而且给了每位同学展示个人才能的机会,所以更是受到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青睐。今年10.25活动总共进行了五天。在这五天里,由于天气的缘故,给我们的活动带来了很多不便,但也没有打击到我们的积极性,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最终圆满结束。

(三)大学生素质拓展

心理学社派代表参加总院组织的大型素质拓展活动。通过一天的训练,让参加者明白了什么叫团队,什么是团队精神?这作为一个社团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通过四个大项目来锻炼参加者的心理素质。此次活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新生心理测试

在心理学社成员的帮助下,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在全体心理学社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一周内对2010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评,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民主选举换届大会

在“10.25”活动结束后,紧接着就进行了民主选举换届大会。在经过社长、指导老师的审核下,以及社员们民主的投票方法,选出了新一届的社长、副社长、以及各部部长。

(六)心理学社外出活动

1030日,心理学社举行户外游戏活动,以户外登山为主,锻炼学生意志和团队团结精神。在户外活动中还加入了让团队同步协走、解疙瘩、抹黑行径这一系列活动,活动主要体现了团队的团结精神。

最后,在校舞蹈教室里进行唱歌大比拼,锻炼了一下社员的勇气,也在轻松的气氛中,增进了社员间的联系。

(七)各部工作总结:

组织部:在校领导和心理咨询中心各位领导的指导下,组织部继续立足根本,务实抓好服务工作,认真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并在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再创新思路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决的一步。

宣传部:是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社的信息之窗,它肩负着对外宣传和展示我们心理学社良好风貌的神圣使命,并且能及时地把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社的的工作动态透明的展示给我们学院的同学。

发行部:盘点发行部辉煌的过去,它本着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不但发行心理学社的月报和心理咨询中心的月刊,更在活动中积极配合各部门的工作

编辑部:负责“心与心”月报的编辑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不仅使每期的报刊及时发放而且每期的报刊都会有更多的突破和创新。

文艺部:文艺部依然本着以文艺服务我院建设的指导理念,切实开展一系列集娱乐性、观赏性、教育性为一体的文艺活动,活跃我院学习氛围,丰富同学生活,并积极的提高各种活动的精神内涵,切实地服务于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协助我院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同时,积极做好部门内部建设,,完善文艺部的部门职能和部门文化,以更为高效优质的运作和管理模式,为我院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文艺支持。

(八)新的规划

1.新设一个部门办公室,进行活动期阶段的材料整理、保管工作,及负责心理咨询中心的日常保洁工作;

2.有规划的进行“5.25”活动前期计划及活动的准备;

3.开学初期,进行社团整顿工作,防止出现纪律散漫;

4.及其强于在校学生的交流,发挥其心理学社作用,扩大宣传;

5.社团分工必须明确,各部做好该做的工作;

6.工作总结时期,各部部长递交一份下学期纳新预划方案,进行整个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马斯洛说:“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改变一小步,前进一大步。心理学社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前进,为全校师生服务。

2010年心理学社后期总结结束,期待来年有更大的进步,更好的发展。

心理学社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