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兰州城市学院关于举办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的通知

兰城院〔2017〕 号
兰州城市学院关于举办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文化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现将《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学院参照方案,根据实际并在心理咨询辅导中心指导下,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兰州城市学院
2017年5月9日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
文化节活动方案
一、 活动主题
我爱我,阳光心灵
二、活动背景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随着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很多大中小学将5月定为自己学校的心理健康活动月,5月25日为心理健康活动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用尊重,友爱,信任,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给予爱和友谊,与他人同心协力。因此,有必要以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行动日作为契机,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和开展一系列心理教育活动。
三、活动目的
本次“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的主题是“我爱我,阳光心灵”,旨在加强我校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意识,让大学生学会有效的心理调适技能与方法,从而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通过系列心理讲座、心理图片展、心理征文、素质拓展等活动,培养我校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以健康向上的姿态迎接机遇、挫折的挑战。
四、主办单位:
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承办部门:
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
兰州城市学院兰城心理学社
六、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七、活动时间
2017年5月20日-2017年6月10日
八、活动内容:
(一)系列心理讲座
活动目的:通过系列心理讲座,使同学们了解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心理困惑,了解心理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心理素质。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
讲座一: 城市社会心理疾病与高校学生的理性应对,主讲人,张海钟。校本部联系人,华玲。
讲座二: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主讲人:王耀。培黎校区联系人,杨玲。
讲座三:内观疗法—七天改变一生,主讲人:范凌云。东校区联系人,于长晔。
活动时间520日-610日
活动地点:各校区联系人自定
活动承办部门: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
(二)心理图片展
活动目的:通过在校园里展出心理健康活动图片,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促进广大学子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度,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内容:著名心理学家名言、心理学效应小故事、心灵美文
活动形式:室外宣传活动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 5月25日-5月26日
活动地点:各校区教学楼前广场
活动承办部门:兰州城市学院兰城心理学社
(三)心理征文
活动目的:通过主题征文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好的学习和理解心理健康知识,更好地关注自我,关注心理健康,关注心灵成长。
活动内容:围绕“我爱我,阳光心灵”主题,以个人名义参赛,抒发对心理健康、心灵成长的感悟,分享阳光青春,阳光故事。
活动形式:微小说创作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流程:
1.投稿时间:5月10日至5月22日
2.投稿方式:各院心理辅导员负责本院学生稿件,接受电子版文稿,发送至邮箱781450148@qq.com。注明学院、班级、姓名。
3.具体要求:每个学院至少两篇,作品字数1000字以内,题材不限,内容充实,传递正能量。
4.5月23日至5月24日进行评选,确定获奖作品并颁发奖品,5月25日展出。(评分细则详见附表一)
活动时间: 5月10日-5月26日
活动承办部门: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
(四)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目的: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促进学生在班级内的交流与融合,增强班级凝聚力,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会合作。在生活、学习中学会帮助与关心同学,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助的氛围。
活动内容:通过“风雨同舟”“众人划船”“盲人走路”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建立团体成员间的信任,增强团体凝聚力,增进合作,培养团队意识和归属感。
活动形式:班级活动
活动对象:大一学生
活动地点: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团体辅导室或各学院教室
活动时间: 5月20日-6月10日
活动要求:活动以学院为单位,请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依据实际需要,确定具体时间、地点,联系各校区咨询辅导室负责老师完成活动。
活动承办部门: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
(五)“我爱我”心灵箱、现场签名
活动目的:许多学生都有很多不能言说的烦恼和痛苦,以及美好的愿望。我们将给他们提供一个丢掉心理包袱、扔掉心灵垃圾以及表达愿望平台。让他们丢掉烦恼、痛苦,让阳光照进内心,轻松快乐、自信健康的成长。
活动形式: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参与者介绍活动主旨,参与者将自己的愿望、烦恼写在纸上,放进心灵箱,以此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同时号召广大的同学参与现场签名,在印有“我爱我,阳光心灵”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号召心理健康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以此来提高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
活动时间:5月25日-5月26日
活动地点:校本部综合楼前及各校区广场
活动承办部门:兰州城市学院兰城心理学社
(六)百人素质拓展活动
活动目的:此活动可以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拼搏奋斗精神,最终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活动时间:5月25日-6月10日
活动地点:甘肃农业大学素质拓展基地
活动对象:大一各班级心理委员
活动要求:每个学院5个名额,请各学院辅导员将参加学生个人信息(姓名、班级、身份证号、电话)于5月25日发至各校区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负责人。
活动承办部门: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
附表一
我爱我,阳光心灵”征文比赛评分标准及打分要求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得分
主题
内容
1.主题鲜明,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2.内容符合比赛主题要求,富有其地形和前瞻性;
3.感情真挚,题目醒目、新颖。
30
题材
结构
1.文体明确,文章脉络清晰;
2.文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
3.布局严谨、自然、完整。
20
语言
表达
1.语言表达通顺流畅、符合逻辑;
2.写作技巧运用出色合理;
3.1000字以内,详略得当。
20
创新
亮点
1.材料构思新鲜,见解独特;
2.章法结构具有独到之处;
3.文章文采洋溢。
30

未尽事宜及详情请联系相应校区负责人。
各校区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及联系电话:
西校区:华老师18089319978
培黎校区:杨老师18089389791
东校区:于老师18393918152
抄送:校领导
兰州城市学院办公室 2017年5月9日印发
打字:刘 锐 校对:李 梅
(共印 1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