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方案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5.25”心理健康

文化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我绽放

二、活动背景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同时也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

三、活动目的

本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通过印发心理支持手册、召开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等活动,旨在加强疫情期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帮助学生做好返校、复学心理准备,积极应对疫情下的复学生活。

四、主办单位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五、承办部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各二级学院

六、活动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

七、活动时间

20205月21- 73

八、活动内容

(一)印发心理支持手册

活动目的:宣传防疫时期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做好自我心理防护,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学习接纳自己的情绪。

活动要求各学院心理辅导员负责将心理支持手册发送至返校学生手中,未返校学生的手册以QQ、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送至个人,组织学生认真学习。

活动时间5月22-6月5日

(二)心理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增强学生对疫情的科学认知,激发学生自主生成掌握卫生保健知识和心理防护知识的内部动机,化焦虑为行动,正确对待疫情时期的各种情绪状态,学会理性对待,科学调适,建立起对抗疫情的信念感和安全感,消除非理性信念。

活动形式及内容:各班班主任以直播、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班会,内容由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提供(附件),也可自行选择。

活动要求:班主任做好班会记录(截屏、录音、文字均可),各学院由心理辅导员负责整理,打包上交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华老师(电话18089319978 )。

活动时间:5月22-6月19日

(三)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

活动目的:通过手抄报评比活动,表达对疫情防控的决心。让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及传播途径和危害,掌握科学的卫生保健知识和心理防护知识,学习疏导负面情绪的方法。

活动要求:

1.疫情时期的心理保健”为主题,手抄报版面为A3纸张大小,内容完整,排版规范合理,版面设计新颖美观,紧扣主题,版面制作均使用手抄文字和手绘插图;

2.作品以拍照形式上传,照片名称备注学院、班级和姓名。纸质材料请保存好,开学后上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

3.各学院自行组织初次评选后以学院为单位向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提交10份作品,参加校级评选。

奖项设置:校级评选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组织相关老师进行评定,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并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活动时间:心理辅导员负责将本学院优秀作品打包上传到心理辅导员QQ群931185583),截止时间为2020年625,逾期上报不参加评比。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