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二届“10.25”心理保健周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活动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二届“10.25”心理保健周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二届“10.25”心理保健周活动方案》精神,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作用,做好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工作,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邀请了甘肃政法大学王爽副教授来校,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学工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作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

 

 

 

                                               

此次系列专题培训从11月3日开始至11月26日结束,共分四场次进行。11月3日,在我校校本部逸夫图书馆博雅讲堂举行了第一场培训。本场培训以“疫情常态下大学生自杀心理危机识别、评估与干预”为主题,主要围绕什么是心理危机?关于自杀的基本知识、大学生自杀原因分析、如何识别自杀危机?以及如何应对自杀危机?五大问题进行了讲解。在什么是心理危机这一大问题中,主要了解到心理危机是指由于突然遭受严重灾难、重大生活事件或精神压力,使生活状况发生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出现了用现有的生活条件和经验难以克服的困难,以致使当事人陷于痛苦、不安状态。心理危机干预是指针对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个人及时给予适当的心理援助,使之尽快摆脱困难。第二大问题自杀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自杀的分类、过程以及因素。第三大问题大学生自杀原因分析中,经全世界范围内的各种研究一再证实,精神障碍是自杀的主要原因。抑郁症、双相障碍和精神分裂症则是导致自杀的主要精神障碍。其次还包括性格偏差与长期存在的应激。第四大问题如何识别自杀危机?即从自杀的一般症状如出现失眠、疲乏、易惊吓、肠胃不适、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加等生理反应;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无法做决定、缺乏自信等认知问题;出现情绪持续低落、常常流泪,或烦躁不安、易发脾气、过分敏感,表现为无望或无价值等情绪反应;出现社交退缩、逃避、不易信任他人、自责,甚至出现自伤或自杀行为等时要及时识别。还有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如心理测评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患有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因失恋等导致个人感情受挫的学生性格过于孤僻,缺乏支持者经济严重贫困且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遭遇突然打击和受到意外刺激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学习环境等方面适应不良等问题的人群。此外,还有需要了解关于精神疾病的识别,如抑郁症、双相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第五大问题主要涉及如何应对自杀危机?如危机事件处理的一般程序,即发现学生有异常行为表现时,对该学生实行24小时陪伴的同时向辅导员、学工处以及心理咨询中心报告。然后由心理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实行干预措施,再视情况决定学生住院治疗或者休学回家,或在校边学习边治疗,后期对学生进行追踪干预。对于自杀危机评估和干预的七个步骤主要包括公开讨论这个话题、探索自杀倾向、药物治疗和睡眠、探索可能的资源、评估自杀倾向的分值、签署协议、咨询师和机构的自我保护等内容。最后,王爽老师提出在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中必须要有尊重、共情、陪伴、不评价、不指责、不鸡汤的态度。

 

 

 王爽老师的讲座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结合多个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具有深刻的实践指导意义。通过本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掌握了关于大学生自杀心理危机识别、评估与干预,同时有助于心理危机学生帮扶引导工作的开展。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字来源  李甜甜

                          图片来源 杨世泽 焦一凡 高丽莹

                              责任编辑  路向武

                              责任审核  李春燕 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