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文化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决定举办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现将《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学院参照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14日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

文化节活动方案

 

一、    活动主题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二、活动背景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随着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很多大中小学将5月定为心理健康活动月,5月25日为心理健康活动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能与他人同心协力。

三、活动目的

本次“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的主题是“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通过心理图片展、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委员培训、心理电影赏析、心理辅导员交流沙龙、感恩日记分享、美好瞬间记录等活动,倡导大学生珍爱生命,把握机会,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让心灵充满阳光。

四、主办单位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五、承办部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各二级学院

六、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七、活动时间

2021年5-2021年6月

八、具体活动

1、心理图片展

时间5月24日-6月30日

地点综合楼前、各教学楼前

活动内容及意义:为了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在校园里展出心理健康图片,促进广大学子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2、心理电影赏析

地点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国际会议室、东校区阶梯教室

时间5月-6月

参与人各宿舍舍长

活动内容及意义通过对《美丽心灵》《爱德华大夫》两部心理电影的赏析,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重温经典影视作品,了解心理学相关知识,丰富同学们业余文化活动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

3、心理委员培训

时间5月24日-6月11日

地点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国际会议室、东校区阶梯教室

培训对象一、二、三年级各班心理委员

活动内容及意义落实我校四级心理危机干预制度,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朋辈帮扶的意识,调动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普及心理危机干预及工作流程,进而培养出一批具有良好心理素养、懂得如何开展班级心理活动的心理委员。              

4、心理主题班会                  

时间5月12日-6月18日

地点各班教室

活动形式主题班会

参与人全校所有班级

活动要求

各二级学院在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背景下,围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主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如:演讲、电影、团体辅导等),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将所有班级具体活动方案电子版和班会照片于6月11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3358803572@qq.com,并将班会记录上传至学工系统。

5、心理辅导员沙龙交流

时间6月3日15:00

地点校本部图书馆三楼郁文空间

参与人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及心理中心工作人员

活动内容及意义

通过沙龙交流活动,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工作经验分享、困难问题交流的平台,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惑展开讨论和交流,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6、感恩日记分享

时间5月-6月

参与人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及意义

懂得感恩是获取幸福的一种方式。通过书写日记的形式将同学们的感恩之情呈现出来,并把它分享给大家,一起体会那种浓浓的情感。

活动要求选用一张自己认为合适的纸张(也可自行设计手绘),把对家人的感恩、对朋友的感恩、对恋人的感恩、对陌生人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感恩……写下来。每个学院至少10篇,于5月28日之前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届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通过学生处公众号进行展播。

7、美好瞬间记录

时间5月-6月

参与人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及意义

短视频是当前最热门的内容消费形态,用手机记录日常生活正能量片段被公认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身心健康的调节方式,不仅能促进身心发展,产生丰富的情绪体验,而且能改善情绪状态,提升自我认知,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培养良好的情操和意志品质。拿起手机,通过拍摄记录日常生活片段来激发学生们对生活的热爱,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活动要求: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内容须为积极向上,题材不限。各学院至少报送10个短视频,并于5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3358803572@qq.com,届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通过学生工作处公共号进行展出。

九、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举办,参照方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的生活的活动;参与要广泛,努力把大多数学生引导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

2、精心策划,打造品牌。各学院在开展活动时,要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要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学院文化活动精品,使之能够长期、连续开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深入宣传和动员,扩大活动的参与面,积极配合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典型,不断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