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工作要求,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开展品牌宣传活动,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互助,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决定举办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活动。现将《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学院参照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0月15日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三届“10·25”心理

保健周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

二、活动内容

(一)心理委员培训

1.培训内容:学习“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操作流程;学习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学习常见心理问题判别与危机应对;学习团体心理辅导操作技能。

2.培训对象:2021级各班级心理委员

3.培训时间:101916:30102016:30

4.培训地点:校本部档案馆一楼团体辅导室、培黎校区图书馆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东校区多媒体教室

5.培训要求:各学院提前做好本院2021级心理委员确认统计,并将电子版名单(包括姓名、学院、班级、电话、QQ等信息)于1018日发至邮箱:3358803572@qq.com

二)新生心理健康测评

1.测评目的:评以问卷形式进行,所有被测对象需通过登录“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进行网络测试。测试结束后由心理中心统一收集、整理测试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筛查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采用《大学生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第二轮筛查;对第二次筛查后有严重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约谈。最终将三次测试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学院党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心理辅导员,为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2.测评对象:2021级新生

3.测评时间:20211021日—115

4.测评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好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心理辅导员负责此项工作,核实2021级新生人数,组织学生集体测试。此次测试要求全体新生参与,请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测试。(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5.注意事项:

12021级全体新生(不含专升本、预科班)务必全部参加测试。

2)参与测试的学生使用手机,微信扫二维码,进入测评系统,否则无法进行测试。

3)各学院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扫码进行测试,严格按照“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操作流程”(附件1),逐项完成。

4)测试大约需要15-20分钟,请通知各位同学安排好时间认真作答。

(三)户外主题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20211025-29

2.活动地点:校本部逸夫图书馆前、培黎校区何克广场、东校区教学楼前

3.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

4.承办单位:18个学院

5.活动内容:结合当今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创新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各学院发挥自身特色并组织开展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宣传活动。

6.活动要求:各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色,自行设计一项有创新、有趣味、有寓意、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主题活动,在规定时间、地点同时开展。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各学院需自行准备活动帐篷、桌椅、宣传海报、展板、横幅等活动道具。102010:00之前将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学院活动策划申报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后交至心理中心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申报表至邮箱:3358803572@qq.com,心理中心根据各学院填报内容进行统筹、指导。1025日活动当天930之前在图书馆等规定场地布置完毕,活动工作人员到位。111日将活动现场照片、新闻稿打包发送至上述邮箱。

(四)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1.时间:2021102916:30

202111516:30

2.地点: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

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报告厅

3.内容:大学生婚恋观

4.主讲人:甘肃农业大学张岁玲

(五)趣味心理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20211025

2.活动地点:校本部逸夫图书馆前

3.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

4.活动目的:通过趣味知识竞赛,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让学生们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促进广大学子的认识度,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5.活动形式:学生抽取题目进行作答,答对题目者即可套圈领取精美小礼品。

(六)心理征文比赛  

1.活动内容:围绕“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主题,以个人名义参赛,抒发对心理健康、心灵成长的感悟,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3.活动形式:微小说创作

4.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5.活动流程:

(1)投稿时间:2021年10月20日至10月29日

(2)具体要求:各学院先自行组织,并选送5篇作品参加评选,字数1500字左右,文体不限,主题明确,文笔清新,内容积极、健康、传递正能量,必须是作者原创,严禁抄袭他人作品。

(3)投稿方式:接受电子版文稿,选送作品发送至邮箱3358803572@qq.com。注明学院、班级、姓名。

(4)奖项设置:心理中心对选送作品进行评审,届时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发表在学生工作处公众号。(评分细则见附件3)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10·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举办,参照方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的生活的活动;参与要广泛,努力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

2.精心策划,打造品牌。各学院在开展活动时,要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要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学院文化活动精品,使之能够长期、连续开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深入宣传和动员,扩大活动的参与面,积极配合全校大学生心理保健周活动,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典型,不断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附件1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操作流程

附件2: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学院活动策划申报表

附件3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心理征文比赛评分标准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1年10月15日印发

(共印5份)


附件1

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操作流程

1.手机微信扫码进入“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登录页面。

2.在登录页面依次输入:学校代码10737、学号(14位)、姓名、点击获取密码。

3.进入测评——完善个人信息——确认信息,进入测评中心。

4.点击2021秋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试卷三。

5.阅读《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知情同意书。

6.点击已阅读,继续下一步。

7.开始测试,共有96道题目。请根据您过去一个月内的实际情况,认真作答!逐项完成每一道题目后提交测试。

8.显示“您已完成了本次心理测评”表示测试结束。

 

欢迎使用微信扫码参与测试

附件2

第十三届“10·25”心理保健周

学院活动策划申报表

学院


活动指导老师


活动负责人


负责人联系方式


活动主题/名称


 


活动主题/名称:

 

学院:

 

活动规则及说明(不超过300字):

 

 

 

 

 

 

 

 

 

 

 

 指导老师签字:

 

盖章

 

附件3

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心理征文比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得分

 

主题

内容

1.主题鲜明,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2.内容符合比赛主题要求,富有其地形和前瞻性;

3.感情真挚,题目醒目、新颖。

 

 

30


题材

结构

1.文体明确,文章脉络清晰;

2.文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

3.布局严谨、自然、完整。

 

20


语言

表达

1.语言表达通顺流畅、符合逻辑;

2.写作技巧运用出色合理;

3.1500字左右,详略得当。

 

20


创新

亮点

1.材料构思新鲜,见解独特;

2.章法结构具有独到之处;

3.文章文采洋溢。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