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自编报刊与杂志简介

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于19916月,是专门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机构,主要负责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设在教育学院,在日常宣传工作外,还积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加大对我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的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

我中心指导心理学社社团活动,并出版发行两报、一刊。《心与心》报创刊于2004年,后改版为《兰城心理报》,改版后共发行16期,每期四版,第一版为“新闻与关注”、第二版为“名家风采”、第三版为“心理测试”、第四版为“经典美文”,该报每每年发行四期,每期发行1000份。

《心与心》手抄报为教育学院东校区心理学社自编报刊,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校园新闻、心理故事、心理测试、经典影片等构成。每月发行一期,共发行31期。

《兰城心语》杂志创建于2010年。理论探索、新生适应、人际交往、恋爱心理、情绪调节、活动报道等板块,每学期发行一期,共发行七期,每期发行1000份。

就现阶段来说,编辑部所有的工作成果几乎都体现在报刊与杂志的质量上,所以编辑部的中心任务始终都放在提升报纸质量上。而报纸的质量着重从报纸样式和报纸内容两个方面去提高。

一、报纸样式 一份报纸的纸张,点、线、面、色彩的组合直接左右这份报纸给人的第一印象,也基本上给判了等级。所以在前期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简洁、鲜明、美观”是我们的美编目标。单懂得堆豆腐块不行,还应该糅合一些使用的艺术技巧,使点线面和色彩能有机结合起来,给读者感觉良好。这需要版面编辑不断地练习、摸索。就像玩乐高积木一样,追求一种最佳组合。为了让版面编辑尽快掌握排版技巧,我们要求他们从主流报纸中发现亮点,并尝试用word去实现那些美编效果。

在报纸纸张的选用上,经济、使用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最好根据本报的特色设计了新的报头和刊头。出了一期后按读者的反映对报头做了一次修改。

二、报刊与杂志内容 报纸样式如人的外表,而报纸内容则如人的内涵。只有内涵丰富才能让读者真正喜欢,并从中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地改进,现在报纸的版面显得更加鲜明、简洁。报纸的内容也更能吸引读者的眼球。我们也会继续根据读者反馈的意见来不断完善报纸的质量。

自编报刊与杂志主要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优化心理素质,开展心理咨询,防治各种异常心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