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你真的了解心理咨询吗?我来为你普及下!

你需要了解的心理咨询常识有哪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心理困扰的人越来越多,愿意去寻找心理咨询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一方面这是好事,说明心理咨询得到普及并且得到了社会大众的接纳。但是,还有很多人并不了解心理咨询,对心理咨询存在很多误区,以至于心理咨询的效果得不到应有的发挥。许多人把心理咨询看成是一种病态的表现,当有人提到要去做心理咨询时,多数人的反应就是:这个人的心理一定是有问题了。人们普遍认为去找心理咨询师是一件不能让他人知道的事。其实,心理有困扰去看心理咨询师,如同躯体有病到医院看大夫。但由于人们对心理咨询的一般知识了解不多,以至把看躯体疾病的习惯用于看心理咨询师,影响了咨询效果。所以,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想告诉大家什么是心理咨询,你需要了解的心理咨询常识有哪些

01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


心理咨询是指经过专门训练的咨询者,运用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启发等方式,使来访者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帮助其分析所面临的问题,获得并提高自助、自强能力,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健康的助人过程。工作对象是:精神正常,但遇到了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特殊对象,即临床治愈的精神病患者。其特征是:来访者多为心理正常人;强调来访者的个人力量;强调认知因素;研究个人在制定目标、计划以及扮演社会角色方面的人格差异;强调人与情景的关系。

而心理治疗是指以临床心理学的理论为指导,以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桥梁,运用临床心理学的技术与方法治疗病人心理疾病的过程。简言之心理治疗是心理治疗师对求助者的心理与行为问题进行矫治的过程。心理治疗的对象是患有心理障碍的患者。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之间最大的区别是工作对象的不同,心理咨询面对的是心理正常但出现心理不健康状态的正常人,心理治疗面对的是心理异常出现心理障碍的人。心理治疗师主要在医院的精神科工作,是精神科医生,主要用药物治疗心理障碍。

 

02

哪些人需要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


首先,每个正常人都可以去寻求心理咨询帮助,找心理咨询师不仅仅是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扰,而更应该是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健康,更有积极的动力去面对当下的学习生活,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生活质量。比如:婚姻家庭咨询、孩子培养咨询、亲子关系咨询、学习效率咨询、职业规划咨询、个人成长咨询等等,在西方发达国家,上到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均把看心理咨询师视为一种高贵的精神消费。

其次,哪些人必须寻找心理咨询师帮助呢?如果你有以下情况,请你立即寻找心理咨询师帮助:情绪低落或情绪不稳,时间超过三周且自己通过多种方法均未能缓解;长期躯体不适,经躯体检查未发现明显器质性改变;人际关系出现严重问题,产生强烈的冲突,严重的不安全感;自觉工作压力过大,无法应付,并出现明显的效率下降或者无法工作的情况;长期失眠,无法入睡或者早醒,时间长达数月无法缓解;遭遇重大生活挫折或者生活事件,自己无法面对和排解,并出现情绪症状;出现异常的思维和行为反应,但自知力还完整;长期家庭纠纷;儿童学习困难等等。这里要说明的是如果出现了幻觉、妄想、无自知力、行为异常等精神病性症状,或者长时间无法解决的抑郁、焦虑、恐惧、强迫等神经症,这时候需要你立即到医院的精神科诊断治疗。

 

 

03

心理咨询要产生效果的前提


访者本人要有心理咨询的愿望,相信心理咨询是有效的并且信任咨询师,愿意做出改变。心理咨询是以语言沟通为基础,这种沟通是建立在咨询者对咨询师的信任和自愿的基础上。若来访者没有沟通的愿望或是被亲朋好友带领至此,是不会自愿地谈及真实的自我,咨询效果会受到影响;来访者要相信心理咨询是有效的,并且信任咨询师,能够与咨询师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能够充分表达和反思自己经历,与咨询师坦诚交流;来访者要有自助意识,要认识到心理咨询师只是协助来访者解决困扰,关键因素还在于来访者,如果来访者没有改变的意愿和实际行动,心理咨询是很难产生效果的。因此,如果你选择心理咨询,就要信任咨询师的能力,积极主动配合,并完成咨询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这样才会有咨询效果。

 

04

心理咨询有其特殊的工作原则


1.保密性原则。

心理咨询师将会对来访者的任何资料、基本信息、测试结果、咨询过程、记录等进行严格保密。当然,保密也有另外,如果来访者同意信息透露;司法机关要求心理咨询师提供保密内容的信息;出现针对心理咨询师的伦理或法律诉讼;心理咨询中出现法律规定的保密问题限制,如虐待老人、儿童等;来访者有可能会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人身伤害时;来访者患有危及生命的传染病等情况出现是可突破保密的,但是,咨询师也会尽量做到最大限度的保密。

2.限制性原则。

①时间限制原则,心理咨询必须遵守一定的时间限制。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50分钟左右(初次受理时咨询可以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咨询时间或间隔。②来访者主动求助原则,心理咨询师不可以违背来访者意愿建议或者强制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③感情限定的原则,咨询者和来访者心理的沟通和接近,并建立积极信任关系,但这也是有限度的,来自来访者的劝诱和要求,即便是好意的,在终止咨询之前也是应该予以拒绝的,个人间接触过密的话,不仅容易使来访者过于了解咨询者内心世界和私生活,阻碍来访者的自我表现,也容易使咨询者该说的一些话变得不方便说,从而失去客观公正地判断事物的能力。④关系限定的原则,来访者与咨询师的关系仅限于咨询关系,不能超出任何咨询以外的关系,这是对双方的保护,也是咨询效果能否巩固的关键。⑤熟人不做咨询的原则,这是心理咨询比较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熟悉会导致情感的卷入和关系的不清,也会担心隐私问题,限制表达。⑥咨询目标限制原则,心理咨询目标的确定,必须根据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性质、咨询的复杂程度、咨询师个人实际能力来决定,它不是任意的。心理咨询目标只能锁定求助者的心理问题。

3.理解支持保持中立立场的原则。

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的眼光批判对错,保持中立的立场去理解和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问题解决办法。

4.重大决定延期的原则。

心理咨询期间,由于来访者情绪过于不稳和动摇,原则上应规劝其不要轻易作出诸如调换工作、退休、退转学、离婚等重大决定。

在咨询结束后,来访者的情绪得以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后作出的决定,往往不容易后悔或反悔的比率较小。这是对来访者负责任的表现。

5.积极心态培养原则。

咨询人员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的所在,培养来访者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让来访者的心理得到成长,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05

心理咨询的分类你知道吗?


1.按性质分类,有发展心理咨询和健康心理咨询。

发展心理咨询。在个人成长的各个阶段上,都有可能产生困惑和障碍。为适应新的生存环境,为选择适合的职业,为个人事业的成功突破个人弱点,等等,所要进行的就是发展心理咨询。

健康心理咨询。当一个精神正常的人,因各类刺激引起的焦虑、紧张、恐惧、抑郁等情绪问题,或者因各种挫折引起的行为问题时,也就是说,发现自己的心理健康遭到破坏时,这时进行的心理咨询就是健康心理咨询。

2.按咨询的规模,有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

个体咨询是咨询师与求助者建立一对一的咨询关系。咨询活动与求助者所处的那个社会、集体及家庭无直接关系。在内容上,着重帮助求助者解决个人的心理问题。

团体咨询是在团体情境中,向求助者们提供心理帮助和指导。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进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交往、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模式,致力于促进个人良好发展、适应生活的助人过程。

3.按咨询时程分类,有短程咨询和长程咨询。

短程咨询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1-3周以内),完成咨询。资料收集和分析集中在心理问题的关键点上,就事论事地解决求助者的一般心理问题。追求近期疗效、对中、远期疗效不做严格规定。做好这类咨询,要求咨询师的思维要敏捷、果断,语言要准确、明快、有较长期的临床经验。

中程咨询是在1-3个月内完成咨询。可涉及到严重的心理问题,要求有完整的咨询计划,关注咨询预后,追求中期以上疗效。

长期心理咨询是在遇到严重心理问题或者神经症性的心理问题时,可采用长期心理咨询,一般用时在3个月以上,整体要求很高。

   4.按咨询形式。分为门诊心理咨询、电话心理咨询、互联网心理咨询等,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心理咨询逐渐兴起。

 

06

心理咨询前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进行规范预约,这是非常重要的过程。进行心理咨询是必须要预约的,而且预约要准确到从几点到几点。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了,看心理咨询师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您不预约,就会影响咨询师的工作程序,也影响其他来访者的咨询时间。您预约的时间是与您的心理咨询师做具体面谈的50分钟,这样就不会和其他来访者有时间上的冲突,如果取消预约,必须至少提前一天告知;见心理咨询师前要做些准备工作。可以先思考下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帮助,达成怎样的目标。同时,一定要遵守约定的时间,从心底接纳心理咨询,并相信心理咨询的效果;当然,对于想要表达的东西基本上不需要做准备工作。有人来之前将自己的问题写在纸上,见了咨询师就照着念,这并不好。咨询师希望跟你有直接交流,而不希望跟你隔着点什么,哪怕是一张稿纸。你只管放松心态,咨询师会有技术和方法引导你表达自己的事件和情感。

 

 

07

心理咨询师是怎么帮助你的


首先,心理咨询主要通过个别谈话,与你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然后倾听你的问题,感受你的心情,协助你分析心理困扰的原因,然后与你一起探讨解决方案,主要任务是:帮助求助者认识自己的内、外世界;纠正不合理的欲望和错误观念;学会面对现实和应对现实;使求助者学会理解他人;使求助者增强自知之明;协助求助者构建合理的行为模式;重塑人格。这个过程会运用到很多心理咨询方法。如果发现你的问题超出了心理咨询的范畴,咨询师会为你转介到相关机构。

有人做过统计,全世界大约有250种心理咨询方法,但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有精神分析咨询、行为主义、人本主义、认知疗法、合理情绪疗法、叙事疗法、焦点解决疗法、系统式家庭咨询等。有时候咨询师根据需要还会采取家庭咨询、团体心理咨询等等方式。当然,你有权利知道咨询师主要用什么方法对您做咨询。但是您没有必要过多考虑哪种方法对您最有效。咨询师自会做出判断和决定。过多地注意方法的异同会被理解为下意识地拒绝咨询的行为。但各个咨询师之间稍有不同,不同咨询师也会有不同的咨询风格。

 

08

心理咨询时长及收费问题


心理咨询一般一次50分钟,一周一次,亦可以一周几次。短程的咨询一般会持续1-10次,长程的咨询时间会更长,一年到几年。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因为心理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当然也就不可能仅仅几次咨询就能处理好,心理咨询的最终目的是心灵的成长和人格完善。这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谓长程心理咨询,是指咨询时间较为长久,如超过半年,甚至一两年或更长。其咨询的目的不仅在于使症状与问题消失,还在于改善性格与行为的方式,故需要的时间较长。其咨询重点放在深层心理探索,完善人格;短程心理咨询是尽量在短期内完成一个阶段的咨询任务,主要解决一个重点问题,不把范围无限制地扩大;限期心理咨询是指在咨询开始时,咨询者与被咨询者之间就立下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一定的期限内做咨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彼此有个事先的计划与了解,并可针对此约定的期限去尽量努力,力求具体的改善。

心理咨询是需要收费的,为什么要收费呢,这是为了让你珍惜咨询时间,这样也有利于你尽快的说出内心的感受,促进交流,并且尊重咨询师的劳动成果。按咨询师不同,一次咨询收费有300元-10000/50分钟不等,甚至更高。作为学生,学校咨询服务是免费,但是,也希望大家珍惜咨询时间,不随意、不要一有问题就立刻寻找咨询帮助。有人会问为什么心理咨询这么贵?因为心理咨询师付出的是强度极高的脑力劳动,理应获得与之相应的劳动报酬,另外,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成长需要花费相关培训费用、学习费用、专业督导费用、资历提升费用等,这些费用都是非常高的。

 

 

09

要不要做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是否有效?


心理测试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测试方法,它是指通过一系列手段,将人的某些心理特征数量化,来衡量个体心理因素水平和个体心理差异的一种科学测量方法。错误的测验观三种,万能论、无用论、心理测验就是智力测验。正确的测验观:心理测验是重要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也是决策的辅助工具,另外心理测验作为研究方法和测量工具来讲还都不够完善。但是一定要记得,以下情况不做测试:目的不明、依据不足;未明效度、信度及常模时限即临床使用;不按程序和操作规程实施;超出心理测试功能,对数据和结果进行随意解释。当然,对于心理测试有一点一定要说明的是,心理测试的结果不能作为诊断结果的,只能作为辅助依据,需要配合其它方式一同运用和解释;测试结果要有意义还依赖于来访者的高度配合和信任,不隐瞒,不夸大,不乱做,按照规范和要求进行。这样才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10

心理咨询的效果评估及效果呈现


来访者勿急于追求效果,欲速则不达。心理问题、心理疾病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人际交往障碍,有的来访者出现障碍的原因是因性格偏内向、口吃、怕别人讥笑、拒绝与人交往引起,咨询时首先要打破这一循环链,使来访者改变自身对口吃的认识,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学习与人交往的方法技巧。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并不是短期就能达到的。还有些心理问题或疾患需要有关人员同步参与咨询,如孩子的问题父母参与,婚姻问题夫妻参与。由于每个人的性格差异及心理咨询过程中的投入程度不同,心理咨询在不同的人身上产生的效果也有相当大的不同,一般来说,做完多次咨询,可以不同程度的达到以下目标:症状的缓解、对自己更多的了解、找到问题原因、开始行动、逐步改善。但是,如果您过多地注重疗效,在某种程度上会被理解成下意识地拒绝探索自己内心世界所引起的焦虑的表现,或者是您在日常工作中总给自己施加过大压力的行为模式的重复,反而不利于心理咨询效果的产生,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最佳方式。

 

 

11

咨询关系不匹配 可以换心理咨询师吗


咨询关系匹配是咨询师的职业活动,心理咨询应该体现出让双方满意的咨询效果,为更好地体现咨询效果,咨询关系的匹配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促进咨询效果,当咨询关系不匹配时,需要对咨询关系作出调整,或者是转介给其他的咨询师。并非所有的求助者都适合咨询,也不是适合咨询的求助者都适合于每一位咨询师,求助者的某些个人因素可能直接影响咨询效果,咨询师与求助者之间也存在互相选择的问题,这些都属于咨询关系匹配的问题。咨询师要知道什么样的求助者适合咨询,什么样的求助者、什么样的心理问题适合自己,否则就可能事倍功半或者无效,甚至还可能带来副作用。一般来说,适宜的求助者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动机正确、人格正常、信任度高、配合度好、匹配性好、智力正常、年龄适宜。在您强烈地觉得这位咨询师不适合给您做咨询,或者咨询师自己认为不适合给您继续做咨询时,您都要考虑另找一位咨询师。但是您应该与咨询师直接讨论这个问题,而不应该不辞而别。此外,这位咨询师有义务给您推荐一位他认为适合您的咨询师。至于您是否去找那位他推荐的咨询师,则完全由您自己决定。

 

12

心理咨询师是什么样的人?

可以成为朋友吗?


心理咨询师首先是一个自然人、社会人、普通人,跟普通人一样,要工作学习,面对社会环境和现实,拥有普通人的所有情感,跟普通人一样也有很多困惑和烦恼;心理咨询师是一种职业角色,他们感情丰富、细腻,对心理的变化观察敏锐,经常能够感受到自己和他人心理上复杂情绪,而且愿意用学到的心理理论和技术去帮助有心理困扰的人。心理咨询师总是给人温暖,因此,很受人喜欢。

那么作为来访者,我能在咨询以外的时间跟心理咨询师联系吗?可以成为朋友吗?最好不要哦。您和您的心理咨询师是咨询关系,最好只在咨询时间接触。要尽可能避免发展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如朋友关系等等。但是,在经过讨论之后,咨询师也可能会根据情况给出他的联系方式。在咨询时间之外,您如果有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立即跟咨询师谈一谈,您当然可以跟他联系。若不是非常重要的事,那最好是在咨询时间谈。您也最好将您的恰当的联系方式告诉咨询师,以便他在非常特殊的情形下能跟您联系,如他因故不能上班,预约必须推迟等等。在咨询尚未结束前,一定不要建立咨询以外的关系,咨询结束后,是否可以成为朋友,看情况而定。这里所有的一切取决于是否对你的成长发展有利。

 

 

13

关于催眠你想知道的几个问题


很多人都对催眠很感兴趣,总是说能不能用催眠的方式让自己忘掉过去的伤痛。催眠,是一种通过放松意识,打开潜意识,搭建意识与潜意识沟通的方法。简单说,催眠就是直接与我们的潜意识对话。那么潜意识是什么呢?人的意识分两层,意识和潜意识。弗洛伊德用冰山一角来形容意识与潜意识,人类的潜意识藏着巨大的能力;虽然催眠对治疗睡眠问题有很好的疗效,但催眠并不是让人睡眠的一种技术。催眠状态和睡眠状态有很多的区别,催眠是高度集中注意力、高度放松或者自我控制状态下的心智活动过程,被催眠者身体放松,闭着双眼、外表平静好像是睡着了,但是内心是能体验到真实的情绪,心中的想法也能自然呈现。而睡眠是处于一种身心休息的状态,对外界几乎是毫不自知的,内心活动也远没有那么丰富;催眠有哪些用处呢?催眠可以减压放松,消除身心疲劳感;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调整心理,体验自信与充实;改善情绪,面对生活游刃有余;自我催眠,提高自身调整应变能力。什么样的人容易被催眠?年纪轻、容易放松、有安全感、对催眠师信赖、想象力丰富、专注力高、好奇心强等特点的人容易被催眠。催眠会对身心产生不良影响吗?催眠术本身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心理调整和收集心理资料的技术,只要催眠师规范操作,不会对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即便催眠后有感不适,也能在下一次催眠中得以解除。当然应该由接受过专业训练并有实践经验的催眠师实施催眠。

文:丁闽江   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

图源网络,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如侵权请联系,感谢穆然协助修改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来源|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