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江光荣:为什么抑郁症患者自杀风险高却很难被识别?

江光荣:为什么抑郁症患者自杀风险高却很难被识别?

  
数据显示:

全球抑郁症患者已达3.5亿人,2018年我国人口中18岁以上成年人的抑郁症发病率为4%。我们每个人身边认识的人里面,都很可能有人正患有或是曾经患有抑郁症。但真正被识别出来的抑郁症患者却不是很多,为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看看江光荣老师怎么说。

(以下整理自江光荣老师的《心事·心病·心疗》直播内容)

 

01.

抑郁症为什么难以识别

我琢磨出来一个特点——抑郁症有隐匿性。不是说他(患者)刻意藏着,而是它(抑郁症)就是有隐匿性。先了解一下抑郁症具有哪些特点:

一是情绪低落。

没有理由就是想哭,看到什么都觉得伤心;

二是思维迟缓。

感觉脑子转不动,像个老年人一样会忘事儿,对一件事很久反应不过来;

三是看法消极。

对自我评价低,觉得自己“又丑又笨又没有运气”;对他人看法消极,甚至是愤怒敌意,觉得“外部世界跟我有什么关系”,他们“不肯帮我,也帮不了我”;

四是活力降低。

缺乏精神和力气,什么都不想干。最严重的情况是连给自己起身倒杯水都懒得做。

 

有一位患抑郁症的大学生,一件衣服穿一个月,宿舍的同学不愿意跟他在一起,大老远都能闻到他身上臭烘烘的气味。而且脏衣服、臭衣服他也不洗,丢得宿舍一地,弄得宿舍同学很难受。

一次舍友发了狠心,要求他把衣服全部洗掉,他只好把这些衣服都收到一起,丢在盆子里泡了七天,弄得满屋子都是“发酵”的味道,但他也不肯动手把它彻底洗完。这就是活力降低,“什么都不想做,什么也做不了”的感觉。

想一想上面的四个特点,你平时有没有出现过?

有没有情绪低落的时候?

有没有觉得自己思维迟缓脑子变笨了的时候?

有没有看法消极,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好的?有没有什么也不想干的时候?

 

所有这些特点健康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或多或少有体验,很难识别其实已经是抑郁的症状了。这就是抑郁症的隐匿性,“大隐隐于市”。

我做了多年的大学生自杀实地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源,结果发现:有很多因为抑郁症自杀的大学生,在生前患有抑郁症时根本没有被识别出来,也没有得到任何专业帮助和治疗。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人认为这是病。

前面提到的那位学生,最后自杀了。我们去做了调研,跟其宿舍同学进行了交谈。

问他们,有没有意识到Ta是病了?

他们说,最后一天我们意识到Ta是病了,可是前面这几个月,我们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没有人说“你抑郁了”,都是说“你最近太累了”,“你去吃点好的,最好休息两天”,“你明天放假,你的事我帮你做了”。这就是我们平时对周围那些可能有抑郁的人的反应,抑郁症的隐匿性就是如此。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家差不多都不认为这是病,都不会往病上想,导致了抑郁症的求助率和治疗率非常低。

 

02.

抑郁症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

如果抑郁症真的只是心情不好,那我们还可以去扛,但事实上抑郁症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自杀。

很多人不知道,超过2/3的抑郁症患者都会有自杀的念头,我们把它叫做自杀意念在我国自杀者当中,有63%自杀者是因为不愿继续经受抑郁症的困扰而结束了生命。抑郁症,可以说是在导致自杀的诸多因素里“位居榜首”。可见,患有抑郁症的人自杀风险很高。

抑郁症会让Ta感受到难以言表的痛苦。

 

一个患有抑郁症的画家用笔来描述Ta的内心,画面全是黑色的、模糊的,好像有各种眼里透着光的、奇怪的生物在望你。

抑郁症会让Ta反反复复的咀嚼自己的痛苦,我们把这种情况叫做“心理反刍”。

比如有些患抑郁症的人,早上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天还是阴沉的天,我的心情还是如此糟糕,哪一天是个头”,一天到晚脑子里就是这个回旋曲,成为生活的中心。一旦这个心理反刍跟自杀意念相结合,就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因为Ta又痛苦又有自杀的念头,反复在那里咀嚼,脑子里边的主观世界一直在想。仔细想想是不是很恐怖?

抑郁症会让Ta的世界充满绝望,这是最要命的特征之一。无论是对自己、对未来,还是对生活对世界,都没有期盼。若想让一位心理学家去描述一个抑郁症患者绝望的感觉,是极其困难的。我们所说的绝望都不是ta体会到的那种绝望,Ta的绝望是无法跟人说的、非常恐怖的体验。

抑郁症会在Ta反复咀嚼自己的痛苦同时加深对世界的绝望,最后再让日积月累的时间将Ta彻底打败。对抑郁症患者而言,在有限的心理能量里,不停地反刍,时间久了以后,就产生了耗竭,直到把Ta的心理能量乃至身体能量耗干,这个时候就非常容易发生自杀。

这些年很多人已经注意到,抑郁症患者自杀有一个特征:最抑郁的时候没有抑郁好转时的自杀率高。简单来说,就是抑郁症发展到极点的时候,也就是最抑郁的时候,自杀风险低于Ta治疗开始好转了的时候。

因为在患者最抑郁的时候虽然有自杀力,但Ta没有力气杀死自己。在Ta开始好转的时候,Ta才会恢复一点力气,用这点力气把自己杀死了。

 

03.

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

如果身边的人患上了抑郁症,我们可以这样做:

第一,具备敏锐的意识:

前面说到抑郁症极具隐匿性,所以当你发现身边人的状态符合抑郁症的这四个特点,你就应该有这个意识:“这是不是抑郁症?”你需要开始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Ta的言行举止。不要再单纯地以为“Ta只是累了”,也不要再对Ta你要休息一下”“你要吃点好东西”这样的话,而是意识到ta可能很难通过自己调节从这个状态走出来,需要专业的帮助;

 

第二,给予关心与支持:

抑郁症的人是很需要心理上的关心和支持。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能做的、而且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陪伴,让Ta感觉到力量。

 

第三,说服Ta去寻求专业帮助:

不要认为我们普通人的关心和支持能够解决大问题,事实却不然。只有专业的帮助才能让患者走出困境。

 

第四,防止自杀:

预防抑郁症患者自杀最能起作用的人就是跟有自杀风险的人靠得最近的人。你要多留一个心眼,多一些警醒,多一份关注,做一些预防工作。

 

若您想进一步了解、学习抑郁症相关的内容,请关注东方明见于11月16日(本周六)晚20:00-21:30,邀请湖北省人民医院的白汉平主任,举办“精神卫生大讲坛”系列的《抑郁障碍临床亚型:生死面前无小事》主题分享。

注: 本文根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民心理卫生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课题研究成果整理。
江光荣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公众心理健康素养升领域成果颇丰,在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之际,东方明见联合研究小组开展研究成果转化工作,整理一系列心理健康科普文章, 聚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明见心理服务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