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爱情中的“诚意”陷阱

文/魔鬼咨询师
很多男人在追女孩受挫时都会把原因归结为自己表现的“诚意”不够,于是继续加码,但最终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如愿以偿。不过失败者可能致死都不明白自己上了一个博弈的当,他们依然会痴心不改地说“不对呀,所有女孩子都承认,她们选择男人最看重的是诚意。”
我相信每一个女孩都没有刻意撒谎,我只能说“诚意”在追求过程中被她们下意识地夸大了,并且其背后有着非常理性的原因。
我们设想一个模型:四男追求一女,女人会根据她的“标准”选择出自己的终身伴侣,但终身伴侣并不代表终身保障,这个男人可能变心也可能遭遇不幸,一旦发生这样的意外,女人只能在另外三个男人中再做选择。
但是这时候女人能赤裸裸地对继任者说:“我选择前任是因为他是你们当中条件最好的,无奈天有不测风云,现在他走了,而你是老二,所以我来找你了。”……显然这样太伤害“备胎”的感情了,非常不利于让他们继续死心塌地对自己好。
那么一个什么样的“选择标准”讲出来最有利于保护候补者的自尊呢?显然,“诚意”是最好的说辞。 “我选择男人看重的是诚意”、“我没选择你不是因为你不够优秀,而是因为我感受不到你的诚意”……这是个多么给失败者面子的理由啊!并且一举两得的是,即使对于被选择的那位,告诉他“我选择你是因为你最有诚意”也比“我选择你是因为你条件最好”更有利于让自己在今后的二人关系中保持优势地位。
分析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觉得男女相处有些时候简直就是一门政治学?不错,让被选者不要高枕无忧于自己的绝对优势,让他们时刻担心如果不尽心尽力就可能被取而代之;让落选者不要自暴自弃于自己的相对劣势,让他们永远相信只要不放弃努力就有机会东山再起,这从来都是控制和平衡的艺术。女人在体力上相比男人不占优势,但正因如此,在长期的两性博弈中她们会积累出一些有利于自己的经验,“看诚意”便是其中之一。
所以女人会把“看诚意”挂在嘴边,尤其是看到别的男人在追求别的女人无怨无悔地付出时,她们更会“真诚”地表示感动。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反驳,“不对呀,女人对诚意的看重不止是说说而已的,有些女人确实就是这样做的。”
我承认这种现象真实存在,甚至也有女孩亲口对我讲过,她在择偶的时候绝对要反复考察男人的诚意,她需要对方多发几次短信才会回一条,需要对方反复邀约才会答应一次,对方如果表白的话她更要不由分说首先拒绝,然后再看对方是否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追求者,她的回答是:对男人缺乏安全感,必须男人付出很多很多以后,她才相信这个男人是真的爱自己,然后她才会付出。
对于这样的女性,我只能说,她的择偶模式对于她业已形成的心理有其合理性,但是这样行为的结果是,她们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伴侣的机会将大大减少。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多数的女孩只是把“看诚意”挂在嘴边,但实际上会综合考虑,只有少数的女孩则是真的把“看诚意”付诸于行动,不过后者会让自己在择偶竞争中出于劣质,因为相当一部分条件好的男人会由于不堪折磨转而追前一种女孩。
追求这件事,从个体角度讲是方法从群体高度讲是策略,每个人都想找到条件尽量好的另一半,但是从宏观来看,大家都找能到跟自己条件相当的就是最佳结果。而找到条件相当的伴侣的最佳策略就是付出的对等性,男人作为追求方应该首先发起交往,从方法上可以这样描述:男人主动短信,女人如果回复的话,男人才有必要继续短信;女人如果回复友好的话,男人才有必要进一步邀约;女人如果在约会后热情的话,男人才有必要表白……诚意是在有效交往的持续性上体现的,男人虽然应该首先付出一些,但绝对没必要太多,对此不妨从环保的角度来理解——单方面大量付出破坏了择偶生态的平衡。如果境界再高点,我们可以把诚意理解为一种态度,对所爱对象的尊重——当她对我好的时候我会持续自己的爱,而当她不对我好的时候我会克制自己的爱,诚意的本质应该是“我不会骗你”而不是“我不能没你”,让双方在交往中保持自由和平等。
综上所述,“诚意”可以比喻为男女关系的润滑剂,让彼此能够进退自如,它绝对是不可缺少的,就像机油对汽车的重要性。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在爱情之路上的追逐与竞赛中,缺乏经验的男性往往把“诚意”作为获胜的手段。女人虽然重感性,但选择男人的机制其实非常理性,这是她们长期进化的结果,能够综合考察的女人在生存中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作为正常女人,当她疏远一个男人的时候,只有极小的概率是因为这个男人真的只是“诚意”不够,并且如果恰好是因为这个理由的话,那么之前她一定对这个男人曾经相当主动过。
所以,那些觉得自己被拒是因为“诚意”不够的男士除了愚昧之外还有一点自恋,当他不断试图通过表达“诚意”来推进一段停滞不前的关系时,就像往一辆因为没有汽油而抛锚的车子的油箱里添加润滑油,结果……就只能是“烧机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