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生命要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文:莫秋言

我的朋友L是一个接近三十岁的大男孩,至今单身,爱好户外旅行,并在驴友圈子里有很高的知名度。我经常会从博客里看到他的旅行片段,有琳琅满目的行走战利品,有多姿多彩的特色美食,有千奇百味的民俗风情。从他分享的照片中,总能够让你大饱眼福,享受许多不一样的视觉盛宴;也用目光跟随他的脚步,到过很多的地方,遇见过许多的人,品味着精神世界的精品佳肴。但这一切终归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无法身临其境。

相同的年纪,比起他我算是保守的人,志趣与喜恶大多维系在现实之上。按时工作,到点吃饭,规律性作息,选择性娱乐。想要旅行,也非要计算着时间成本和物质代价,在没有出发之前,就能找到一大箩筐望而却步的顾虑,因而从不敢轻易迈出脚步。

规划过行程,冬天的时候,想要春暖花开再出发;到了春天,又因诸事缠身,寄希望于夏天;等到身穿半截短袖的时候,又期待去欣赏落叶的美景。因而,长这么大,至今未曾有过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L的故事还有很多,作为资深的发烧驴友,他一直都在路途中,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冬天在海南,春天又到了西藏。几年间,足迹遍布中国的各个城市,自然也比别人多了几份通透的阅历。

即便有时他很贫穷,睡过大街,轧过马路,靠白开水充饥,所有的行囊就只剩下一个背包和单反相机,但总能够随时上路,不遗余力的享受着旅行的过程。并且这一过程,串联成他最美好且又丰盈的人生。

记得两年前,他与三名驴友伙伴放下现有的工作生活,从全国各地聚集一起,骑着单车开始了一段为期八个月,一万两千公里的行程生活。期间,他们沿途走访慰问了12所贫困山区里的希望小学,为支教老师和大山里的孩童送去了精神的慰藉。

他曾无比感慨地对我说,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有些人还常常感觉自己一无所有,但是比起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我们的人生总是那么饱满与富足。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精神的贫瘠更让人感觉饥饿和无力的。

于是每到一处学校,他们都会将省吃俭用的盘缠换来一部分学习用品,亲手交到孩子们的手上,希望让他们知道,外面还有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人,在关注着他们的成长,等待着羽翼丰满再翱翔。

也有很多媒体对他们进行过报道,关于此事大家褒贬不一。有人说是公益行为,将骑行与慈善结合到了一起,为贫困的孩子们播下了梦和希望的火种。有人说是逃离现实生活,不务正业,白白浪费了大好的青春。但是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自己内心的那份满足与快乐。因而他们并没有在别人意念的口水中放弃前行,青春在自行车的踏板中翻滚跳跃,在滚滚的车轮里闪着光芒。

那次骑行的活动,从策划到队员招募,到训练出发,再到万里行进,大概耗用了一年的光阴。这一年,在人生的坐标轴距上不算长也不算短,可能也会耽误和搁浅了一些东西,但是带给他们的,却是心灵的一次次震撼和洗礼,年轻的生命也因此而美丽。

如果没有开始这段行程,他们的人生可能会像都市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职场生活,业余时间要在游戏,约会,逛街,购物,夜店和觥筹交错的应酬中度过。一年也同样过得很快,如同白驹过隙,但细数过往的时候,便没有多少回忆能够温暖。

当然,我并不是鼓励大家都能够像他们一样,选择别人没有走的路,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拥有一个不一样的青春。但是你该明白,有些事现在不做,就永远不可能再拾起。趁着年轻,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一件事情,追逐一个梦想;即便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但至少也没有白活,都是人生的一段阅历。

有的人叫嚣着生活平淡无味,但却又在百无聊赖中草草度日;有的人抱怨着理想与现实相差太远,却也在碌碌无为中放弃追逐。生命要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件美好的事情,是自己内心的感受,不必与别人保持一致,也不需要经过任何人的默许,只要你自己感觉美好。

没有人能够挽留时间的狂流,你也不必再因错过而感觉遗憾。生命是你的,你完全有理由自己做主。美好的事情很多,可以从善待自己开始,对自己的善良,永远都不会浪费。

你可以勇敢地追求一份感情,大胆地说出你的爱。只有勇敢的追求才有实现的可能,只有自己努力争取得来的东西,才更加感觉美好,让人珍惜。不要主观地认定遥不可及,一切都不可能属于你,没准对方还会如你一样,早已按耐不住,等待着爱的出现,期待着与你牵手的那一天。

你可以坚持一份兴趣和爱好,即便要与梦想擦肩。兴趣是什么?兴趣是对事物的喜好和关切的情绪,可以使你集中精力,产生愉快紧张的情感。它的作用不可小觑,可以放大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你的潜意识,对未来活动具有指导作用,对正在进行的活动产生推动作用,对活动的创造性也具有促进作用。总有许多看似不靠谱的梦想,从选择与坚持开始,实现得让人出乎意料。

你可以选择一段忘记自我的旅行,找一个晴天就出发。旅行的愿望在你心中由来已久,又总因琐碎的顾虑让你不敢上路。今天有今天的事情,明天还有明天的安排,给予不了自己善良,就永远迈不出遇见世界的脚步。

旅行所带给你的,远远超过你付诸的时间和物质成本;既然想要释放自己,就该摒弃顾虑,放下追求,忘记自我,从现实中暂时抽离,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就出发,并且无论再那一条道路上,都能够遇到生命的庆典。

你可以走自己的路,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人生那么短暂,与其随波逐流在犹豫和重复中浪费,不如痛痛快快用来自己糟蹋。想走怎样的路,就按照既定已久的行程出发,即便迷失了方向,你永远都是自己最精确的“导航”;想过怎样的生活,就随心所欲给予自己最大的满足,别人的世界再怎样完美都不值得钦羡,你还有自己最恰当的定位和最精彩的人生。

人生最大的浪费,是虚度的光阴,是错误的执念,是不必要的犹豫,是机械性的反复,是盲目地停滞不前;是不敢接受既定的现状,是追求错误的东西,是用生命解决自己制造的麻烦。

生命要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嫌晚,无论怎样的浪费都不算多余。青春不就是过了一把瘾,然后就死了吗?

但又总有一些瞬间,能够温暖整个曾经。

本文选自最真诚温暖的80后成长与奋斗史《愿你的青春永不散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