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专访丨李斌:告别抑郁

| 采访:耳朵

抑郁症的治疗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随着医学科技和心理治疗技术的进步,这一现状正逐渐得到改变。积极心理学作为新兴起来的学科,从不同的角度给予抑郁症全新的支持方式,它在教育、预防和治疗方面的不断努力,正在改善传统心理学或医学之中无法逾越的部分。

壹心理采访了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学者李斌老师,就抑郁症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业上的探讨。

专访嘉宾:李斌,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心理顾问服务,开展企业EHP培训,以及积极心态课程类的培训。现为广州韦志中心理咨询室的专职咨询师。

微信号:gz-leebin

新浪微博:@心理咨询师李斌

预约咨询QQ:68826866

Part 1 从“习得性无助”到“习得性乐观”

壹心理:积极心理学是如何看待“抑郁症”的呢?

李斌:美国积极心理学家塞林格曼(MartinE.P.Seligman)最初是研究“习得性无助”的。他在做了大量实验后发现,“习得性无助”是面对现实世界中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经验而获得的一种无助感。"习得性无助"所产生的绝望、抑郁、意志消沉、心理偏差等现象,正是许多心理和行为问题产生的根源,其中就包括抑郁症。

“习得性无助”的心理让人们自设樊篱,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从而导致低成就动机、低自我概念、消极定势和低自我效能感等不良的心理状态。

塞林格曼设想,既然人们可以通过不良的经验获得消极的“习得性无助”,那么人们也可以通过学习获得“习得性乐观”。于是,他创立了“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会更多地关注正面力量,特别是个体的积极情绪和性格优势,探索可以获得快乐的行动方法以及发掘个体身上的优势。

积极心理学会从抑郁症的背后看到许多有生的力量,并将之发挥出来,作为个体前进的动力。与传统抑郁症心理治疗相比,积极心理疗法将更加快速高效地帮助抑郁症的朋友。

壹心理:您认为与传统抑郁症心理治疗相比,积极心理疗法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李斌:首先,它不仅仅只关注负面的部分,更加强调当事人的力量和哪怕只有一小点的亮光,将之放大强化,而这也正是很多人的希望所在。

其次,在每次的咨询中,积极心理疗法会更加注重身体、心理和社会因素的融合,有很多可在现实生活中操作的方法和技巧,特别是在人际关系和社会融入上,可以让当事人有非常明确可感的体验。

举例来说,抑郁症的人一般都很少会发现自己的积极情绪或品格、意义,咨询师可以要求他们去写“积极介绍”,讲述一个非常具体的故事来展现自己最出色的一面,说明自己是如何运用了最强的品格。或者引导他们给生命中那些值得感谢的人写感恩信,并对每一位进行探访,增进情感和人际关系。

Part 2 抑郁症患者往往会因为度过了一天而心情稍微平静

壹心理:春天万物生长,也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这是为什么呢?

李斌:我们古时就有“伤春悲秋”的说法,这不仅仅是文人们为赋新词强说愁,也符合一定的心理特点。“伤春悲秋”说的是人有一颗敏感的心,看到春天的花儿落了,知道春天就要过去了,便想到青春易逝而感到伤心;秋天到了,看到万木凋零,使引发对人生的悲叹。可见,我们很多人天生就是一颗易感的心。

医疗气象学研究表明,一年四季之中,气温、气压、气流和气湿等气象要素中最为变化无常的就是春季。这种变化无常的天气要素容易扰乱人们的生理功能,而心理易感或曾经患有抑郁症的人防变能力差,在遇到春季变化不同的天气刺激时,机体平衡失调,大脑激素分泌紊乱,加剧心理机能紊乱,从而导致抑郁症发作。

此外,春天的气候变化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上暖和的天气,使得人的代谢进入旺盛期,这也容易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的活动发生变化,让春季成为抑郁症高发季。

壹心理:抑郁症为什么会表现出“昼重夜轻”的特点呢?

李斌:“昼重夜轻”也可以说是“晨重夜轻”,很多人在凌晨四五点钟醒来,甚至更早,再也无法入睡,就迷迷糊糊等到天亮。由于睡眠质量很差,人觉得疲劳不堪,即使勉强起床,心身状态极差,疲劳、消沉、郁闷、无奈。这种状态随着时间的进度慢慢减轻。

而内源性抑郁症(即生理因素,非环境外界打击导致的抑郁)的晨重夜轻的节律更明显,这种节律与下丘脑一垂体一肾上腺轴功能异常、褪黑素分泌的变化、睡眠脑电图的改变有关。

晚上是一天的结束,抑郁症患者心里往往会因为度过了一天而稍微有所平静,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典型抑郁症患者的抑郁心境的“昼重夜轻”的节律变化。

Part 3 社会支持度,就是他们的拉手

壹心理:您觉得“习得性乐观”可以通过哪些具体的措施来达成呢?

李斌:比如扩展-建构模型,通过扩展“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良好的人际体验——良好的社会支持”来获得更多的资源。

还可以学习积极归因,借助认知的部分来对任务的结果进行分析与总结,也就是有名的“ABC法则”,并不是诱发事件A直接导致了人的情绪和行为结果C,而是对诱发事件的看法B引发了不同的情绪体验和行为结果。人们应当学会正确地解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壹心理:为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人的社会支持程度显得非常重要呢?

李斌:因为人们会从自身的经历体验之中,获得面对问题的一种反应。这个时候,就需要伸手和拉手。一个人自身的生存力量,他的求助意愿,就是伸手,当他伸手去寻求帮助,他才有可能获得帮助。

另一个就是拉手,也就是提供资源、支持、陪伴的人,他们提供必要的知识、技巧和方法,让抑郁症者习得乐观积极的经验,形成“习得性乐观”的良性循环。社会支持程度就是这只“拉手”,它是非常重要的。

壹心理:“乐观”,在某个层面上来说,是否意味着压抑了“痛苦”?

李斌:跟职业性微笑一样,如果“乐观”是假性的,那他就不是乐观。真正的乐观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直由内向外的可抗衡消极的力量。乐观不意味着压抑痛苦,而是可以承受痛苦并从中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Part 4 抑郁症如同阴郁的气候,需要更多的阳光和风进来

壹心理:抑郁症患者常常陷入绝望之中,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吗?

李斌:抑郁症如同阴郁的气候一样,需要更多的阳光和风进来。阳光代表的是一些积极向上的人,以及事件的意义感;风代表的是变化,包括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变化。

当你身处抑郁之中,以下这些是很重要的。

1.给心灵筑个家

当觉得自己孤寂绝望之时,千万不要忘记照顾自己的身体,坚持让自己的身体处于良好运作的状态,尽量保持睡眠质量、坚持锻炼身体、吃有营养的食品......给自己的心灵提供一个牢固安全的家很重要。

2.不要做玻璃人

多与世界、社会、自然和人群建立联结,融入进去,在丰富多彩的世界里找到自己想要的颜色,最大化的体现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感。我很重要,别人也很重要,尽力去建构积极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

3.积极寻找帮助

当你走出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人和你一样,真的,我们都一样。学习表达自己,学习述情技巧,甚至学习心理学,寻找非专业和专业的帮助,将大大的提高我们前进的步伐。

4.信念的力量

生命很顽强,再好的身体、再多的朋友、再富的物质都比不过信念的力量,信念更重要,这将支持你前面这些内容的行动,一步一步带着自己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