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为何你没有”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勇气?

文:苏子悦

4月14日一早,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真批准了。

那么,为何这封辞职信能够在网上火起来呢?为什么这个老师就有这样的勇气写出这句话?

人生就是一个成为你自己的过程


不想沦为芸芸众生的人只需做一件事,便是对自己不再懒散;他应听从他的良知的呼唤:“成为你自己!你现在所做、所想、所追求的一切,都不是你自己。”——尼采

为何顾老师能够在辞职信上做出如此“真性情”的事?笔者以为,是因为顾老师的内心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因而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辞职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这与她是心理学人的身份大抵是有关系的。几年心理学的学习能给一个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有个笑话是这样的:

“听说你是学心理的?”

“嗯。”

“我很好奇的,想问问……”

“首先,我并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和我的同学都正常,催眠是真的但是我不会,心理学是理科光背背书不行,你心理是否正常请到专业医院的心理科诊断,学习2个月做不了咨询师,对心理学感兴趣上壹心理。还想问什么?”

“没了。”

上面这个段子说明社会大众对心理学还是有很多误解。那么几年心理学专业的学习能够给心理学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我认为,最大的改变是你会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心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性的学科,学习得时间越久,越会感觉人性的复杂难测,我们虽然做不到能够看穿别人的“读心术”,但在学习心理学规律的过程中,会加深对自我内心世界的审视与认知,了解自己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加深对自我的向内探索。

顾老师正因为自己的心理学专业背景,更容易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做什么,所以毅然辞职,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像那句话说的:当你知道去哪儿,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为何大家在网络上都纷纷为这位老师的行为点赞?

因为,你将自己的愿望投射到了她身上,她帮你实现了你也想做却一直没有做到的事情。生活中,很多人对自己目前的生活不满,也想要改变、去旅行,但绝大多数人却因了种种原因没去做,只是在默默地忍受着当下糟糕的生活状态。而这时候,突然网上传出有人极其潇洒地一行“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十个字就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了,这让我们无形中将自己内心的愿望代入其中,好似她帮我们实现了似得,因而忍不住去点赞、转发。

生活中,还有很多时候也会发生这种状况。比如你去看《泰坦尼克号》,在看到杰克和露丝那段“You jump,I jump!”的剧情时热泪盈眶,为何这段剧情能够打动我们的内心?很简单,因为你也渴望这样一段生死与共的爱情而不得。有句话很经典的诠释了这一现象: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了自己的人生。

昨天又有人爆出了一些有趣的辞职信:

不论是辞职去“看看世界”,还是“回家炒股或养猪”,听从你内心的声音,做一个你想成为的人,过你想要的生活。如果你还很迷茫,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以后想要一种怎样的人生。没关系,心理学能够帮助你找到自己和目标,壹心理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