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拖延症患者有哪些症状

小莫看了这段话很有共鸣,确实是这样的。作为知名媒体时尚专栏的撰稿人,她已经有10年时间每次都拖到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钟才交稿,甚至到了交稿时间还发现自己写不出来。每天给自己冲杯咖啡,打开一个word文档,就开始看朋友的博客,收菜,泡杯茶,和MSN、QQ上的朋友聊会儿天,一晚上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写稿时间却一拖再拖。其实总被领导说的滋味并不好受,可是她却总也走不出这个圈儿了。

拖延症患者有哪些症状?在现实生活中,同类的事屡见不鲜:信用卡账单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天才发现还没还;堆成小山的脏衣服想洗却一直没动手;约了朋友吃饭,却发现已经到点了自己还没找到要穿的衣服,还没出门;明知马上要交策划方案,却还在玩网络游戏、给博客贴照片、在各大论坛看帖子,直到最后一刻才不得不开始工作;白天本来可以完成的工作,一定要耗到晚上,甚至第二天早晨……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拖延症患者”。

美国和加拿大的统计数据表明,70%的大学生存在学业拖延的状况,普通人中也有20%的人每天出现拖延行为。按照这个数据推算,全球有近10亿人患有拖延症。别以为他们没有责任心或者是懒惰,实际上他们往往更为焦虑,因为他们知道,拖沓危及了自己的前途,搅乱了内心的平静,但是他们仍然重蹈覆辙。

以前我们总是让拖沓者好好学学如何管理时间,可心理专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拖沓不仅是因为他们没有效率、懒散,而是因为他们有着一定的心理问题。别以为拖沓者是超级不负责任的人,其实,当他优哉游哉地看电视时,心里却比任何人都清楚,他该用这段时间干活,因此,他总被负罪感包围着。

如何知道自己有拖延症

从工作清单中挑最不重要的事情做;越重要的工作越拖延得久;在决定静下心来做最重要的事时,还要先跑去冲杯咖啡;总是等待“好心情”或“好时机”去做重要的工作;本来在着手一项工作,一有什么欲望和想法,就抛下手中工作去干下一件……

其实人人都有拖延的时候,如果这些事情只是偶尔发生一两次,那还算正常,可如果你总是找借口,内心确实不愿意做事,那很可能患了拖延症。

拖延的9个原因

1.压力过大无法纾解

工作越多、压力越大越容易拖拉。还有人深信,他们在重压之下将工作得更为出色;或者把事情往后拖一拖能让自己的感觉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