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谈论自己能带来愉悦感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怎么样可以自我表露?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谈论自己能带来愉悦感。

眼下流行微信或者微博,方便了许多人随时随地地公开自己的生活状态。相信很多人已从中尝到了甜头,并因此而“上瘾”。

毕业自哈佛大学心理系的Adrian F. Ward在《美国科学人》上发表文章称,只要你和大部分人一样,那么你自身的思想和经历可能就是你一直以来都最爱谈论的话题。原因只是因为:这种感觉真的不错。

谈论自己能带来愉悦感

人一生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他人的交流上——制定计划、开些玩笑、传播信息以及回忆过去、展望将来,等等。通常人们60%的谈话都是在谈论自己。若是通过一些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交流的话,这一数值则会跃升至80%。

为什么人们身处于一个充满着等待、发现、改进和探讨的世界,还要花费大部分时间去谈论自己呢?

美国哈佛大学社会认知学和情感神经学实验室的研究员们,使用机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通过追踪血液流动的改变,了解到多种神经区域的活动程度,他们将观察到的结果和得到的数据相互配对,希望了解行为和神经活动之间的关系。最后他们发现,“谈论自己”这种行为可能与大脑中负责激励奖赏的区域神经活动的增强有关。

研究人员要求195位参与者讨论他们自己以及其他人的思想和个性品格,由于讨论的是同一话题,研究人员便能够用结果数据直接比较自我表露和以他人为中心的交流时神经的活动。

比较结果发现,“谈论自己”时,即自我表露时,三个神经区域作用都更明显。

自我表露时,内侧前额叶皮质的神经活动相对较高,这块区域通常被认为和自身相关的思维有关系,这和之前的研究相符合。但另两块神经区域——伏隔核和中脑腹侧被盖区——二者都属中脑侧多巴胺系统,之前从未被与考虑自身的思维习惯联系在一起。但它们却通常与人类的“自我奖赏”有关,比如与长久以来由刺激物带来的愉悦感觉和刺激状态有关,比如性、可卡因和美食等带来的感受。

这表明自我表露就像其他更为传统的刺激物一样,总是能令人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