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居家防疫期间,如何保持心身健康?


在居家防疫期间,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处于慢性应激状态中,此时很需要注意减少自己因此而产生的耗竭状态。对此有以下建议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建议就是要睡好。保证每天7到9个小时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午睡1到1.5小时。当我们能保证充分的睡眠时,身体和大脑会更容易从耗竭状态中恢复,免疫力也会显著提升。当睡眠因压力出现问题时,我们一定要及时调整和应对。我们在睡前两小时内不能做过多的剧烈运动或会刺激大脑的各种活动。此外,在睡前进行15分钟深呼吸会让自己进入一种舒缓放松状态,减少大脑因受刺激而带来的压力感和焦虑感,更容易入睡。通常偶尔一两天睡不好,不太会影响我们的整体健康。但如果连续一两周都睡不好,那表明机体自然调节机制已失效,此时我们一定要寻找精神科医生或心理治疗师的帮助。

第二个建议就是要吃好。一是保证自己每天至少有 250 克蔬菜的摄入,蔬菜会增加我们的纤维素,对消化非常好。二是早餐一定要进食适量的蛋白质,晚餐进食适量的淀粉类物质,这会帮助我们保持均衡的营养。在压力下,尤其是长期的压力下,均衡的营养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建议就是要喝好。在压力下,更要多喝水,但注意是不含糖分的水。不建议喝像可乐、雪碧或者朱古力这些对大脑有刺激的饮料,尤其是含糖量很高的饮料。如果不是特殊情况,适当饮茶对自己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可帮助我们排尿。

第四个建议就是要学习好。在居家期间给自己制订规律的学习、运动、作息计划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表明,有规律学习习惯的同学的效率是最高的。所以在居家期间,尤其要注意:避免突击式学习,即短时间内集中做很多学习;避免懒散式学习,即一整天或几天什么都不干。

第五个建议就是要运动好。所谓运动好,就是每天给自己安排40分钟左右的室内有氧运动。比如可以对着墙打乒乓,用器械练健美,做体操等。在运动过程中,我们的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其作用就相当于每天给自己打了一针无毒无副作用的吗啡。所以利用运动来减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策略。

第六个建议就是要社交好。我们可以利用居家防疫这段时间跟家人多相处,了解他们的生活经历,比如你可以问问祖父母童年生活中有趣的事情。此外我们也可以利用网络和同学、朋友保持更多的交往,在这种联结和交往中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第七个建议就是要心态好。可以每周给自己半天时间,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能让自己身心放松的事情,给自己留出几个小时的独立空间。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进行更多的人生思考,比如想一想人生的重要目标是什么?怎样实现?

总之,我们可以把这次疫情看作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我们失去什么时,事实上很可能也收获了一些东西,只要我们能主动去探索。因此,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压力看作生活经验的一部分,更多看到压力带给我们的成长的机会。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特殊的居家学习生活时光,让自己有更多的成长和收获。

 

责任编辑 | 华玲 刘朝阳

图文来源 | 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及网络

责任审核 |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