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如何保持情绪稳定

 

8956

在我们讨论情绪管理时,有两种说法:

为自己的情绪行为负责,不把自己情绪的责任行为的责任推给别人;

 

不为别人的情绪行为负责,把别人的情绪行为的责任还给别人。

 

3256

比如说,当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某个人因为我的观点而发怒的时候,我并不会改变观点,或者为之道歉,因为发怒是他自己的选择。

这样才创造了一个自我反思的空间,也给了别人空间,这个空间是成长所必须的。缺少空间,一个人就会盲目的反应,在其中挣扎和痛苦。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时候会管理不好情绪,话说出口经常后悔,那么,今天跟你分享几个技巧,帮助你避免情绪失控。

 

a.保持距离的关系

情绪可以用来选择关系,如果你跟某个人相处持续感到危险,或者情绪低落,或者有压力等等,负面的感受多过正面的感受,甚至全部是负面的感受,那么你需要考虑是否继续维持这段关系,或者保持安全距离。

保持距离不一定是在物理层面的,也可以是心理层面的,你不再在关系里投入热情,或者不对他说的话过于认真,或者也减少自己的表达,这就可以保持距离了。

最简单的例子是,你在微信把他设置为静音,这样你们的距离就拉开了,你甚至仍然可以保持微笑和礼貌。

简单地说,只有总体上让你感到舒服,被接纳,被关注的关系,对你才是有意义的关系。

 

b.价值合作的关系

我们之间互动的意义在于相互某种价值上的合作,你们的关系是以你们价值作为基础的,在此前提下,保持一个良好的合作和互动。

在这样的关系里面,我们尽可能的不表达自己过多的情绪,只是单纯地投入做事。

工作关系基本就属于这一种。

 

c.长期发展的亲密关系

你希望跟对方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就需要适度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表达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谴责对方,或者改变对方,只是提醒对方注意,让对方了解你在意的或者喜欢的,从而减少关系中的冲突,增加其中的良性互动。

从关系发展,照顾彼此的角度来表达。

有一些情绪或者情结是对方也无能为力的,比如有的人总怀疑另外一半出轨,那么频繁的表达自己的担忧和怀疑对关系本身不见得总有帮助,最重要的,仍然是自己学会自己容纳和转化这些情绪本身。

 

448F

来源|壹心理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