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一目十行”——眼动对阅读有何影响

你的生活中有没有听过或者遇到过能够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人?

 

 有没有幻想过自己也能够随手翻阅完一本书就记在了脑子里?

  

加入我们!半天让阅读提速2-10倍,一天让阅读提速5-20倍!

89AE

 

心动了么?恭喜,你已经踏入骗局之中。

 

 美国著名导演伍迪·艾伦曾表示:我参加了一个快速阅读训练班,学会了如何在20分钟内读完《战争与和平》。不过读完我就只记得这本书跟俄罗斯有关。

 

想要提高阅读效率,不光要读得快还要读得懂。只一味追求阅读速度,最终也只能是读了个寂寞也浪费了时间。如果只为了完成任务,那么我有一个最快速的方法:抱着书自拍一张,上传朋友圈,搞定!

 

但如果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并在阅读之后真的有所收益的话请关注我们接下来所要介绍的内容。

 

眼睛的运动

 

我们的眼睛在阅读时真正能关注到的地方其实很小,只有你注视区域中最中心的那一点,所以我们阅读时信息的收集是主要是眼睛按照文本的布局,从左至右, 向前移动,在文本上不断扫视来实现的。这种扫视也并不是持续匀速进行的,而是像跳棋一样一小步一小步地移动,这种移动被称为眼动。

 

440D

那我们只要提高眼动的速度就行了么?

 

答案是否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理极限,而且,眼动现象中还包括了10%~25%与阅读方向相反的眼动现象,我们称之为回视。也就是说我们在阅读过程中的进度并不是一往无前的,有时是会倒退的!

回视是阻碍我们提高阅读效率的罪魁祸首吗?

 

不!恰恰相反,回视是对之前眼睛扫视过没有理解或理解错误的信息进行重新的注视和理解, 并能联系上下文的语义帮助我们更好的读懂文章,这也是我们能够读懂文章提高阅读效率的重要环节。

 

那么,如何减少回视所需要的时间呢?

 

77BD

有研究者认为回视是由记忆引导的, 对需要重新注视的信息眼睛会根据记忆回到信息所在位置进行重新注视。这种记忆包括对信息内容和信息所在位置的记忆,在进行最初回视定位时, 空间位置信息的记忆占主导, 引导眼睛去往目标的大致方向, 然后,再依据所记忆的言语信息定位到所要重新注视的目标上。那么,缩短回视所需要的时间就要从增强空间记忆能力入手。

 

综上所述,想要提高阅读效率请记住以下几点:

 

1.阅读时不要一字一字的读,学会将字词组合,提高一次注视所收集的信息量。

 

2.视觉广度,指人在阅读时其眼睛停顿一次所能看清的文字、词组和句子最大限量,或者人在阅读时的一个视点所能感知的文字范围,进行适当的视觉广度扩展练习和空间位置记忆训练,可以有效地减少阅读时间。

 

3.在平时的阅读、学习和工作中注意积累。对一个词语看的多了、理解和思考的次数多了,以后再看到或听到的时候就能马上懂,加速言语信息的理解过程。

 

4.注意力的集中和分配能力也是阅读效率的重要影响因素,有意识的进行注意力有关的训练也是提高阅读效率的有效手段。

561C

来源|心理学报,52(8),921-932.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