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阿德勒:几乎所有的不幸都是你选择的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前,请你先跟我做一个小游戏。

 

5秒之内,说出3个你爱的人。

 

5

 

4

 

3

 

2

 

1

 

 

 

你是不是忘了说你自己了?

 

3F1F

朋友小雨也是这样的人。

 

她名校毕业后,进入了世界500强公司,收入远甩同龄人。

 

但她从不乱花钱,每一笔开销都记得清清楚楚,看到喜欢的东西总舍不得买,超过200块的衣服,就觉得特别贵,哪怕她每个月的收入早已过万。

 

她说,我父母将来都指望我来养老,我要省着点。

 

各方面条件很好的她,已经年过30+却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她甚至连社交都很少,邀请她参加聚会,她也会找各种理由拒绝。

 

她说她长得又不漂亮,没有人会看上我的。而且我必须带我妈妈一起生活,能接受这样的男生太少了。

 

为了让她妈妈放心,她也辞掉了需要出差的500强企业的工作,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工资减了一半,抱怨也多了一半。

 

她很讨厌现在的领导,经常给她安排很多莫名其妙的活,导致她经常要加班,她好不容易考了CPA也不给她加工资,还经常没事找事刁难她。

 

我说:那你咋不换,以你的条件,肯定可以找到更好的。

 

她说:哪里,很难找到更好的,而且我现在这个年龄,30岁出头,未婚未育的,人家用人单位是不会招的。再说这个领导也不是说一无是处啦。

 

于是,5年了,她依然没换工作。

 

仿佛,一直活在乖巧懂事期待里的小雨,早已习惯,一边压抑着、抱怨着,但一边又继续着,哪怕她其实有更好的资本。

 

 

59CC

 和小雨一样,我们对人生有各种不满,但也总是有很多羁绊和顾虑让我们不敢,我们甚至会不停地说服自己,麻痹自己:就是这样的,我也没办法,哪怕我们因此过得很辛苦。

 

而这个所谓的羁绊,就是我们想要满足太多人的期待,在乎太多人的眼光。它表现在很多地方:

 

不会拒绝别人的为你好

不敢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

因为他人的指责贬低自我怀疑

不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让自己不舒服的事情也不会说NO

 

4936

阿德勒心理学指出:现在的你之所以不幸,正是因为你自己亲手选择了不幸。而且我们之所以选择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或者环境,更不是因为能力不足,只不过是缺乏勇气与自信。

 

这也同样意味着,我们可以重新选择,我们有能力改变这一切。

 

机会靠自己争取,命运靠自己把握,生命是自己的画板,为什么要依赖别人着色。

 

试着想想,当你站在30岁、40岁、50...的人生阶段,再往回看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一天是为自己而活的,没有一天是觉得轻松自在的,而这一切,其实你早有能力可以改变,这可能是最让人觉得遗憾、难过的了。

 

 

 

澳大利亚的一名叫布罗妮·瓦尔的女子,是一名护士,她的工作内容是护理生命只剩12周的病人。她把这些病人死前的顿悟记录到了《人生弥留之际的五大憾事》这本书中。

 

在这本书中,五大憾事中排名第一位的,就是按照别人的期望生活,没有勇气活出真正的自己。

 

没有为自己活过似乎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很多人安于活在别人设定好的角色里,被角色裹挟而忽视了内心真正的需求。反而是到了弥留之际,他们才敢于正视自己的内心,然而那时候一切都晚了。

 

如果我们真的不想在弥留之际来后悔、来遗憾,不妨从现在开始就为自己而活。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也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勇敢点,其实你有能力活成你想要的样子,而你需要的,只不过是被讨厌的勇气。

 

当然,这种「被讨厌的勇气」并不是要去吸引被讨厌的负向能量,而是,如果我生命想绽放出最美的光彩,那么,即使有被讨厌的可能,我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双脚往那里走去。

 

正如人们常说的:每天想一千次,不如行动一次。

 

当踏出这一步的时候,你会发现,哇,世界并没有变得更糟,生活原来如此美好,我原来如此美好。

 

 

 

 就像一个闺蜜跟我讲,她做了一件特别畅快的事。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那天她跟男友出去约会,男友略带嫌弃地说,你今天穿的衣服看起来很奇怪,很不适合你。

 

换做以前,闺蜜一般就真地觉得自己穿得很奇怪,别扭一整天,恨不得立刻回家换一套。

 

但那天,她鼓起勇气,看着男友的眼睛说,如果你觉得不好看,那么你就给我买一件你觉得好看我也满意的,要不然就闭上嘴别嫌三道四。

 

事后,闺蜜跟我说,她当时特别害怕自己说完男友扭头就走,然后就分手了。可是好像并没有,男友真的闭上了嘴,还跟她道歉。

 

而这次的小小尝试,好像为她更美好的人生撕开了一个小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辞掉了家里给安排的工作,开了她一直想开的花店,尽管比以前辛苦很多,但她的脸上,却总是洋溢着笑容。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的生意越来越好。

 

男友也因为她的这份改变,越来越懂得尊重她,前段时间刚跟她求婚。

 

有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一个心理动力的改变,会改变你一生的轨迹。

 

我信了。

 

但愿我们此后的每天,都不会因为别人的几句话,影响自己的好心情。

 

66D0

 

 

 

 

来源|壹心理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