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如何克服网络学习心理问题


大学生在居家环境中的在线学习过程中,会碰到一些问题:如设备跟不上、在家学习效率低下、网络教学达不到面授课堂的效果......那么面对这些问题,大学生应该如何处理?以下是一些建议:

一、更新观念,提高网络学习认同感。大学生基于自身的认知和态度对网络学习的易用性和有用性会做出倾向性的评价,并影响到对网络学习的投入和收获。网络学习认同感具有主观性,有一部分大学生网络学习的经验并不多,因此对于网络学习的正面积极情感较少。学生应该了解到网络课程与线下课程虽有不同但也有其独特的优点,主动学习相关技能,提高内在接受度,从而提高网络学习的使用意向。

二、设立目标与奖赏,提升学习动机。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内部学习动机是网络学习得以发生和维持的决定性因素。如何主动提高并维持自己的学习动机?首先,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让学习内容既符合老师要求又可以满足内部兴趣。其次,动机的维持和外部奖励有密切的关系,可以在认真学完一堂网课之后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小零食或者休闲娱乐等等。

三、建立线上同伴共同体,激发学习兴趣。线上学习如果缺乏与同伴的互动,可能会让人提不起兴趣。线上课堂也可以发挥群体动力作用,在群体中获得认同感与归属感,从而促进自我效能,激发学习兴趣。网络学习中,可以通过建立线上学习共同体来获得学习人际支持。通过分享各自的想法学习到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看到理解问题的不同角度。同时可以交流自己在网络学习中的经验与感受,通过线上的沟通,获得接纳感和支持感,可以增加克服困难、投入学习的动力。

四、减少无关外部刺激,创设有利学习环境。网络学习的自主性、灵活性强,对于大学生的自控能力要求更高。应该创设有利学习环境来提高学习的专注力。可以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只准备网络学习必备的物品,将与学习无关的物品(例如零食、手机等)放在视线之外,关闭无关网页或应用软件,减少外部环境的干扰,保证自己有限的认知资源集中于加工处理学习内容,避免多任务工作增加认知负荷,保持专注提高学习效率。

五、鉴别纷繁网络信息,提升资源管理能力。在进行网络学习时可能会遇到“我找到了资源,但不知道怎么筛选”、“信息太繁杂,总找不到所需的资源”的问题,网络上纷繁复杂的内容使得学习者可能难以集中注意力。参与网络学习时,应和线下学习一样,要按照教学要求进行相应的预习和复习内容,熟悉了关键词、重点概念、核心问题,在网络中看到大量信息时才可能进行识别和加工。发挥多元认知能力,锻炼自我觉察、自我控制能力,在网络学习中提高个人知识管理能力。

六、面对设备问题,维持乐观心态。既然是在线学习,那么学习的质量离不开设备和网络的好坏,尤其是一些网络不便利的同学,确实会面临困难。不妨先稳定自己的情绪,从容面对,先把自己手上有的学习资源利用起来,与老师及时沟通,等待回校后再抓紧时间补课。

 

图文来源 | 网络 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

责任编辑 | 华玲 刘朝阳

责任审核 |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