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你们的关系是否长久,取决于彼此情绪的价值

 01 

 


爱一个人,能给予对方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是吃穿不愁,有房有车的物质条件?还是充斥着惊喜浪漫的生活情趣?


这些需要有,但不够。


比起这些,能够持续的为对方提供情绪价值,才是表达爱意和维护感情的关键。


这点,在《走出自我认知的黑箱》这本书中也有解答。

 

 

 02 

 


情绪价值是什么意思呢?


大概是指:


令关系中的另一半心情愉悦,内心舒畅,帮助另一半的情绪获得表达和处理的价值。

5848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

在书中写到,情绪,可是说就是我们每天内心冒出的各种能量,正面或者负面的。

 

处在坏情绪里,我们会心情低落,或抑郁,或暴怒,或烦躁;


处在好的情绪里,或者情绪获得满足时,那一刻幸福感是很明确的。


情绪,需要被处理,谁能搞好自己的情绪,谁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平静。

如果当一个人陷入到糟糕情绪中,拥有再多的物质和外在条件也无法得到真正的快乐。

所以,情绪价值是一种很宝贵的价值。


一个人越能给其他人带来情绪上好的变化,那么他的情绪价值就越高。


相反,只会让他人产生无语、生气和难堪的心情,他的情绪价值也就越低。


最近热度很高的一档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中,杨子姗和吴中天的相处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节目中,有着非常严重洁癖焦虑的杨子姗,因为工作人员到家里安装拍摄机器,屡屡崩溃。


看着十几个工作人员在家里走来走去,没有经过擦拭的设备被搬来搬去。

 

杨子姗的内心世界逐渐崩塌,止不住的焦虑情绪,让她无法自控,甚至忍不住独一人躲在角落哭泣。


即便是一直长年陪伴在她身边的助理都无法安抚她的情绪,但是吴中天做到了。


他先是几个安抚性的动作,再加上简单却甜蜜有力的话语,顺利的帮助杨子姗走出了焦虑情绪。

 
情绪价值的意义便在于此。

 

关系中外人无法做到或者改善的事情,身边人却可以通过简单的行为就帮助你走出困境。

就如书中所写的那样:


很多人无法表达自己的难受。

 

但是就有这么一个人,不需要你明确地表达却可以比你自身还要清楚你的感受。


甚至还可以给你恰到好处的安抚、包容和接纳,以他的方式处理你的坏情绪和难以言喻的不舒服。


让你可以获得平静和满足,也就证明了这个人拥有了多么可贵的价值。

 


 03 

 


如果一个人,可以时常让你感到快乐,总是把积极愉悦的情绪传递给你,你也会更容易回馈积极的情绪给他。

 

在这种良性的交换中,关系就会越来越亲密。


反之,一个人总是让你感到不快和别扭,总是把消极的负面情绪扔给你,你便会有以牙还牙的情绪和行为出现。


长此以往,恶性循环的结果是循环终止,关系破裂。


情绪价值,不仅仅存在于两性关系之间,其实朋友以及家人、同事,一切跟亲密关系有关的,都有情绪价值的参与。


另外,情绪价值也是有高低之分。

 

比起会让人心情变差的低情绪价值,更多人会选择与能给自己高情绪价值的人为伴。


毕竟,人都是趋利避害的。

 

我们喜欢的大多是对自己有益的,并且我们自己在向别人提供情绪价值的时候,最终受益人其实也是我们自己。


不过,也正是这种利益的牵扯,会让人产生对情绪价值过度依赖的情况。


如果关系的一方,存有用情绪价值换取物质的念头,那么这段关系就是不健康的。


被强制性压制索取的一方,会逐渐迷茫,逐渐奴隶化、面具化。


而索取的另一方会无限的放大金钱和物质的魔力,从而膨胀。


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单向情绪价值


指特定一方传递情绪价值,另一方用其他方式反馈。


这种情绪价值的模式,是危险的。


毕竟一根蜡烛早晚也有燃尽的时候,更何况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呢。

 

 
 
 04 

 


让别人快乐,是一种超能力


它让这个不那么好的世界,能够变得好一点。

 

想要关系更长久,除了要有情绪价值的利用,同样,也要将自我的情绪价值带给对方。


巡回的情绪价值就是这个道理。

 

双方都有吸收和付出,有来有回,才不会让关系中双方出现疲惫感。


时间久了,双方之间的正向情绪价值给予也就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润物细无声,不刻意的关心,才会使关系变得更加牢固。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


不管何时,培养自己处理情绪以及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的额能力,都是值得我们用心去做的事情。


我们在关系中寻找的其实是一个处理我们情绪的转换器。


谁能拥有这样的转换功能,谁就能更多地带给对方幸福。


愿我们,都能拥有提供情绪价值的能力。

 

来源|实用心理学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