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这四个心理学常识,将颠覆你对心理学的认知

每天晚上,我们两眼一合,便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梦一直是心理学中神秘而有趣的话题。

 

它所特有的天马行空、光怪陆离、身临其境、情绪唤醒,都挑动着我们的好奇和不断地谈论。

 

505C

 

你做过最惊悚绝望的梦是什么?

 

你做过最不愿醒来的梦是什么?

 

你知道梦境想要告诉你什么吗?

 

 

今天,我们想聊聊4个关于梦境的常见问题。

 

a.梦都是反的吗?

 

当你梦见不好的事情,梦是反的这句话能让你放松心情,但这个说法其实曲解了梦境。

 

精神分析认为:

 

梦是被压抑的欲望、意识,通过伪装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内容。

 

比如你今天在开会的时候说错了一句话,感到很羞愧,但由于羞愧的情绪不允许在当时被表现出来,你可能一瞬间把它压抑下去。

 

可是晚上在梦里,你通过其他场景再次重温到这种羞愧的感觉,这是因为你的情绪需要一个抒发的途径。

 

b.梦能不能预示未来?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一些人说,他们曾经梦到过的一些事情,在后来的生活中一一应验。

 

但心理学家们并不能确定这种现象是否真实。

 

而目前能确定的是,梦的素材来源于每个人生活中所遇到的事物,并搭配上一些自己的想象。

 

比如一个从未去过东京的人,会在看完一部日本电影后,逼真地梦到自己身处在当地街头。

 

先天性失明的盲人也表示,他们做的梦是没有视觉的,只有其他感觉。

 

这个例子也侧面证明了,梦境素材源于我们脑海中的记忆。

 

6970

c.梦可以帮人做决定吗?

 

不少朋友说,一些白天怎么都想不通的问题,晚上在梦里便豁然开朗。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可以的。

 

因为梦是潜意识与我们沟通的一个工具,很多我们用大脑想不通的事情,潜意识很可能早已有答案。这也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从心

 

但需要强调的是,了解潜意识并不简单。梦本身所具有的伪装性,极大地增加了我们解读潜意识的难度。

 

因此,单纯用梦境里的情节作为自己做决定的依据,是非常不可靠的。

 

d.梦对我们生活的启示是什么?

 

我们可以从关注梦所传达的情绪开始。

 

当人睡眠的时候,大脑中负责高级逻辑推理的前额叶会被压抑,而其他脑区会十分活跃,尤其是情绪反应中心杏仁核。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梦境十分荒诞虚构,但是梦里的情绪却异常真实。

 

因为情绪才是潜意识想要跟你沟通的东西。

 

比如焦虑无助的考试梦、惊慌逃窜的追逐梦、失去控制感的车祸梦等,很可能反映了你在现实生活中被压抑的情绪和感受。

 

找到引发情绪的真实事件,你就可以决定是否需要着手去处理它们。

 

用弗洛伊德的一句话来做总结:

 

梦是一个人与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话,是自己向自己学习的过程,是另外一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生。

3A89

来源|壹心理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