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如何提高自己对别人的第一印象

 

 

生活上缺少知心的朋友,工作上缺少信任的同事,业务上没有坚定的伙伴。缺乏信赖感和安全感的关系,让你和每个朋友都隔着一堵心墙。

 

 

 

如何打破这种僵局?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人际交往的6个黄金定律,让你收获好人缘。

 

 

 

a. 首因效应——45秒产生第一印象

 

 

 

在初次见面时,每个人看人的眼缘一般在45秒钟就能产生第一印象,这主要还要包括容貌,衣着还有你的姿势和面部表情等等。

 

 

 

第一印象会在你们以后的交往中占据着主导的地位,所以,在初次见面的时候应该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人们都愿意与衣着整齐、落落大方的人交往。注意言谈举止,最好能言辞幽默、侃侃而谈、不卑不亢、举止优雅。有了良好的开始也就成功了一半。

 

 

 

b. 面子定律——凡事为人留情面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到,人有受尊重、得到认可的需求。每个人都希望有面子、有尊严。

 

 

 

与人交往,即使你再优秀也别忘了给他人留点尊严。

 

 

 

给别人留面子就是给自己留退路,这一点在家庭关系中尤为重要。很多家庭的破裂都源于妻子在外人面前太不给丈夫留面子,伤害了对方的自尊心。家庭不是一比高下的战场,而是举案齐眉、互相尊重的港湾。

 

 

 

c. 赞美定律——学会夸人心更近

 

 

 

人人都渴望得到由衷的赞美,这会使人感到自身价值得到肯定,感到愉悦和鼓舞,并对赞美者产生亲近感,彼此的心理距离因赞美而缩短、靠近。

 

 

 

但,一个人虚假的赞美也很容易给人留下拍马屁的不好印象。

 

 

 

一个人真诚的赞美要注意两点:

 

 

 

赞美事实而不是人。要把赞美的焦点放在对方所做的事情上,比如说你的书写得真好,要比说你真棒更容易让人接受。

 

 

 

赞美要具体。比如你的领带跟西服很配,要比你今天穿得很好看更能说到对方的心里去。

 

 

 

d. 谎言定律——心怀善意给希望

 

 

 

适当的时候说善意样的谎言,往往可以让我们的人际关系更为和谐。

 

 

 

比如,同事穿上刚买的新衣服兴冲冲地给你看的时候,可能你并不觉得有多好看,但几句善意的夸奖,却可能让对方拥有一天的好心情,朋友关系也会更加和睦。

 

 

 

e. 互惠定律——帮人就是帮自己

 

 

 

爱默生说过:“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人际交往中都有回声,你对我友善,我对你也友善。

 

 

 

f. 异性效应——男女搭配效率高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心理学研究也证实,有男女两性共同参加的活动,较之只有同性参加的活动,参与者会更愉快、更有干劲、表现更出色,这就是异性效应

 

 

 

心理学家还发现,在一个只有男性或女性的工作环境里,即便条件再优越,自动化程度再高,员工都容易疲劳,并且工作效率不高。

 

 

 

异性效应还存在一个最低比例。研究发现,在一个团队中,异性人数的比例不能少于20%,否则就会降低效率。另外,成员的年龄最好相差不大。

 

 

 

利用异性效应,管理者可以合理搭配员工性别比例,既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又提高了团队的工作效率。

来源|壹心理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