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世界卫生组织(WHO)专业推荐:现场工作者心理急救指南


前言

当我们的社区、国家或世界上发生可怕事件的时候,我们希望向那些受到影响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一本心理急救指南,内容包括为严重危机事件中遭受不幸者提供人性化支持和切实帮助。本指南旨在为那些经历过极度痛苦的人们提供帮助,并在救援工作时应尊重受助者的尊严、文化和权利的方式制定了整体框架。虽然本指南取名为心理急救,但其内容包含社会支持和心理支持两个方面。

 

也许你是以员工或志愿者的身份在重大灾难中提供帮助,或者是你发现自己置身于有人受伤的事故现场。也许你是一名教师或卫生工作者,正在与刚刚目睹自己的亲人遭受暴力死亡的人进行交谈。本指南让你了解如何最有效地支持和帮助那些处于痛苦之中的人们。本指南也将指导你如何为自己和他人安全地处理新情况且不因自己的行为导致任何伤害。

 

心理急救已得到许多国内外专家团体的推荐,包括机构间常设委员会(IASC)和环球项目(Sphere Project)。心理急救是心理解说的替代品。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精神卫生差距行动规划 (mhGAP)指南发展组评估了心理急救和心理解说的相关证据,并总结为:应该向刚刚经历创伤事件而处于极度痛苦的人们提供心理急救而非心理解说。

 

编制本指南的目的是提供用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已获广泛认可的心理急救材料。这些资料旨在提供一个模式,实际使用时应根据受助者的当地环境和文化使用本指南。

 

本指南已获许多国际机构认可,体现了在如何为刚刚经历令人极度紧张事件的人们提供基本支持方面的新兴科学及国际共识。



第一章: 理解心理急救



1.1 危机事件如何影响人们?


世界上会发生多种令人痛苦的危机事件,例如战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火灾和人际暴力(如性暴力)。个人、家庭或整个社区都有可能受到影响。人们可能会失去家园或亲人,可能与家庭和社区分离或目睹暴力、破坏或死亡。

 

尽管每个人都可能受到这些事件的影响,但是人们对于危机事件的反应和感受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人会不知所措,对发生的事情感到困惑或不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会感到恐惧和焦虑,或麻木,整个人处于游离状态。有的人可能会有轻微的反应,而有的人则会有更为严重的反应。这些反应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

  • 他们所经历的事件的性质及严重程度;

  • 以前曾经历的悲痛事件;

  • 生活中从其他人所得到的支持

  • 健康状况;

  • 个人及其家族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历史

  • 文化背景和传统;

  • 年龄(如不同年龄组别的孩子反应会有所不同)。


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应对生活的挑战。然而,有些人在危机事件中会显得特别脆弱,他们需要额外的帮助。这包括由于年龄的原因(如小孩和老人)、有精神或身体的残疾、被边缘化或是暴力攻击的目标而处于危险中或需要额外帮助的人群。第3.5章节提供了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帮助指南。



1.2 什么是心理急救?


根据环球项目(Sphere, 2011) 和机构间常设委员会 (IASC,2007),心理急救(简称PFA)是指对遭受创伤而需要支援的人提供人道性质的支持。PFA包括以下的主题:


  • 在不侵扰的前提下,提供实际的关怀和支持;

  • 评估需求和关注;

  • 协助人们满足基本需求(例如食物,水和信息);

  • 聆听倾诉,但不强迫交谈;

  • 安慰受助者,帮助他们感到平静;

  • 帮助受助者获得信息,服务和社会支持;

  • 保护受助者免受进一步的伤害。


同样重要和需要理解的是,心理急救:


  • 不是只有专业人员才能提供。

  • 不是专业心理咨询。

  • 不是心理解说(Psychological Debriefing)1,不需要对引起不安的危机事件做详细的讨论。

  • 不是要求人们分析他们所经历的事,也不要求人们对发生的事件和时间重新整理。

  • 尽管心理急救包括聆听受助者倾诉,但并不强迫他们谈其感受和对事件的反应。


心理急救是心理解说的一种替代方式,因为证据表明心理解说效果并不明显。相反的是, 心理急救所涉及的因素似乎对于危机事件当事人的长期恢复最有帮助(依据不同的研究结果和许多危难救助者的共识)。具体包括:


  • 安全感、与他人的关系、平静和充满希望;

  • 获得社会、实质和情感支持的以及

  • 作为个人和社区,都感觉有能力自助。



 1.3 心理急救:何人、何时、何地?


何人开展心理急救?

心理急救的服务对象是那些近期因严重危机事件而遭受重大创伤的人们,包括儿童和成年人。然而,并不是每个遭受危机事件的人都需要和愿意接受心理急救,不要强行帮助那些不愿意接受帮助的人,而应使自己随时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

 

有时,受助者可能需要比心理急救更专门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救助人应认清自身能力的局限性并寻求他人的帮助,比如医务人员(若有),你的同事或在该地区的其他人, 地方当局人员或社区和宗教领导人。下面的专栏框中列出了需要即时接受更高级帮助的人。他们需要优先接受医疗和其他救助以挽救生命。


需要即时接受更高级帮助的人:


  • 受到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伤害,需要紧急医疗救治的人。

  • 因过份心烦意乱而不能照顾自己或他们的孩子的人。

  • 有可能会伤害自己的人。

  • 有可能会伤害别人的人。


何时提供心理急救?

虽然人们在事件发生一段长时间后仍可能需要长期的帮助和支持,但心理急救旨在帮助那些近期遭受危机事件影响的人们。你可以在初次接触到非常困扰的人们时提供心理急救,通常是在事件发生当中或事件刚刚发生之后。然而,有时也可能是在几天或几周之后,这要根据事件持续的时间和严重程度来决定。


何地实施心理急救?

你可以在任何足够安全的地方提供心理急救。这通常会是在社区环境,比如事故 现场或者受难人员收留点,例如医疗中心、避难所或营地、学校、和配给食品或其 他援助的场所。理想的地点是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和人们进行私密交谈的地方。遭遇某些特定危机事件的人们,比如性暴力,私密交谈是保护隐私和尊重个人尊严所必不可少的。




第二章:如何尽责地提供协助


2.1 尊重受助者的安全,尊严和权利


当你担负起对危难创伤当事人进行心理急救帮助的责任时,尊重受助者的安全,尊严和权利就显得非常重要3 。以下守则适用于任何涉及人道主义救助的个人和机构,包括实施心理急救的服务者:



面对任何人时,不论他们的年龄,性别或种族背景,都要将这些守则铭记于心。将这些守则视为自身文化环境下的规范。如果你工作或参加志愿服务的机构有上述行为守则,你需要了解并在任何情况下都严格遵守。为了避免受助者遭受进一步的伤害,提供最好的关怀和采取让受助者得到最佳利益的行动,我们提供了以下的道德行为准则作为指引。

 


2.2 调整自己的行为来适应受助者的文化背景


每当危机事件发生,受影响人群中常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包括少数民族和其他一些被社会边缘化的群体。文化决定我们怎样与人相处,怎样的言行举止是正确的。比如,有些文化里的人们不习惯和家人以外的人倾诉感受,或者仅仅是女性和女性之间的交谈更为合适,或是正确得体的衣着也非常重要。

 

你会发现跟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工作。作为一名施助者,意识到自己的文化背景和信仰并且摈弃由此带来的偏见是很重要的。我们应用最恰当和舒适的方法来对受助者给予援助。

 

每个危机的情形都有它的独特性,应用本指南要结合具体环境,并考虑当地的社会文化规范。关于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提供心理急救时需要考虑的一些问题,请参照下表。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进行心理急救时需要考虑以下的问题:





2.3 了解其他紧急应对措施


心理急救是大规模人道紧急事件救助措施中的一部分(机构间常设委员会 IASC,2007)。当成百数千人受影响时,多样的紧急应对措施会被实施,比如搜救行动,紧急医疗救治、避难庇护、食品配给、家庭追踪和儿童保护行动。急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常常很难确定在哪些地方可提供这些服务。尤其是面临大规模灾难和那些没有有效运转的基础的医疗卫生和其它服务机构的地方。

 

想办法了解有哪些服务和帮助,让你可以告知受助人相关的信息以及如何获得实用的帮助。


在危机情况下,要尽量做到:

  • 遵从有关危机管理部门的领导;

  • 知晓有哪些紧急应对措施和可以用于帮助人们的资源(如有的话);

  • 不要阻碍搜索、救援和突发事件医务人员的行动;并且

  • 明确自身的角色和所处角色的局限。


提供心理急救不一定要有心理学背景,但是,如果你想要在危机处理现场提供帮助,我们建议你与组织或社区小组一起工作。单独行动会使自身陷入危险,将对协同努力造成消极影响,你也未必能连结受助者和他们需要的资源与帮助。

2.4 照顾好自己


要尽责地提供协助也意味着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作为一名施助者,你在危机情形下的经历会影响你自己,或者你和你的家人可能直接受到事件的影响。特别关注你自己的健康,确定自己无论是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具有帮助他人的能力是很重要的。照顾好自己才能为他人提供最好的帮助。在团队中,也要同时注意同事的健康状态。(参看第4章节, 更多关于对照顾者自身的关怀)




第三章:提供心理急救



3.1 如何与困境中的人们良好地沟通


你与困境中的人们的沟通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遭遇危机事件的人们通常會感到心烦、焦虑和烦恼。一些人会为危机中发生的事情而自责。保持冷静和表示理解可以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安全和保障、理解、尊重以及恰当的关怀。

 

曾经历过痛苦事件的人可能会想要倾诉他们经历的事情,倾听他的讲述会是很大的支持。但重要的是不要勉强任何人去告诉你他们经历过什么。有的人可能不愿谈论发生了什么或是他们的处境,你安静地陪着他们就很好,让他们知道只要他们想说话你就在身边,或者给予他们一些实际的帮助比如拿些食物或是一杯水。不要说太多的话, 允许沉默,保持适当的沉默会给人们一些空间,鼓励他们在他们愿意交谈的时候与你分享。

 

良好的沟通,需要注意彼此沟通时的言辞和肢体语言,比如面部表情,眼神交流,手势, 坐姿和站姿。每种文化下都有其独特的、得体的和礼貌的行为举止。言行方式要考虑到对方的文化,年龄,性别,风俗和宗教等方面。

 

下面是关于恰当的言行的建议,和不妥的言行的建议。更重要的是,给予帮助和关怀时, 做你自己,真实并诚恳。



当你观察、倾听和联系时,记住要保持良好的沟通,下文列出了心理急救行动原则。


3.2 准备-熟悉情况


准备

  • 了解危机事件。

  • 了解可获得的服务和支持。

  • 了解安全和治安问题。


危机情形通常是混乱的且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在进入一个危机处理点前,尽可能获知准确的消息,考虑以下问题:



这些重要的准备可以效地实施心理急救,也更注意自身安全。


3.3 心理急救的行动准则:观察、倾听、联系


心理急救的三项基本行动原则是观察、倾听和联系。这些行动原则能指导你安全进入危机现场,更好地察看情形,接近受难者,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联系到实用的信息和帮助。

(见下表)





危机现场的情况变化迅速,你在现场看到的情形可能与你进入现场前了解的情况不同。因此,提供帮助前花些时间,哪怕很短的时间来查看现场情况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在危机现场突然发现没有时间来准备,那就快速扫视一下。这些时间能帮你保持冷静,确认安全和在行动前思考周全下表列举了你在查看现场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和一些重要信息。



人们对于危机的反应各种各样。以下列出一些危机中的困扰反应的典型例子:

  • 生理症状(比如颤抖、头痛、非常疲倦、没有食欲、疼痛)

  • 哭泣、伤心、抑郁和哀伤

  • 焦虑、恐惧

  • 提心吊胆或紧张不安

  • 担心还会发生更糟的事情

  • 失眠、做恶梦

  • 易怒、生气

  • 内疚、羞愧(比如,认为自己存活下来,没能帮助或救助他人)

  • 混乱的,对感觉麻木,或感觉不真实或发呆

  • 表现退缩、或僵硬(一动不动)

  • 不应答他人,一言不发

  • 失去方向感(比如,不知道自己的姓名,来自哪里,发生了什么)

  • 不能照顾好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孩子(比如, 不吃不喝,不能做简单的决定)



有些人只是轻微的感到困扰或一点都不感到困扰。


大部分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恢复,尤其是当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并且获得身边人或心理急救的帮助后。然而,受到重创或长时间困擾反应持续的人们需要比心理急救更多的帮助,尤其是那些不能进行日常生活或者会对他们自己或他人构成威胁的人们。务必不要让受到严重困扰的人们独处一地,尽量保证他们的安全,直到他们应激反应消退或可以找到医疗人员,当地负责人或者其他团体成员来帮忙为止。


同时还要寻找受影响人群中有可能需要特别关注的人们,给予关心,确保安全:


危机事件中需要特别关注的人群(参照章节3.5):
  • 儿童-包括青少年-尤其是和照顾者分开的孩子,需要免遭虐待和剥削。他们需要身边人的照料,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

  • 健康状况不好或是有身心残障的人群需要特别帮助,待在安全地方,受到保护免遭虐待,和获取医疗护理和其他服务。包括虚弱的老人,孕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视力和听力困难的人群。

  • 处于歧视和暴力危险中的人们,比如特别种族群体中的人群和女性,在危机环境下需要特别保护他们的安全并帮助他们得到协助。




正确地倾听受助者,对于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帮助他们平静心情,提供合适的帮助是非常必要的。学会倾听,用好你的:







1. 接近需要援助的人们:


  • 接近时尊重他人并考虑他们的文化背景。

  • 介绍自己的姓名和所属机构。

  • 询问可否提供帮助。

  • 如果可以,找到安全和安静的地方交谈。

  • 让受助者感到舒适,比如,可能的话提供饮用水。

  • 尽量保证受助者的安全。

  • 在安全的情况下,将受助者从危险的地方撤离。

  • 尽量保护受助者不被媒体曝光, 保护他们隐私和尊严。

  • 如果受助者感到非常困扰,设法保证他不会独处。




2. 询问人们的需求和关注:


  • 尽管有的需求显而易见,比如需要一张毯子或是衣服破损的人们需要遮盖物,仍要询问人们的需求和关注点。

  • 找出他们当时最重要的需求,帮助他们整理出需要重点考虑的事情。




3. 倾听并且帮助他们平静心情:


  • 靠近受助者。

  • 不要强迫他们去谈话。

  • 假如他们愿意谈论发生了什么,倾听他们的谈论。

  • 如果他们感到非常困扰,帮助他们平复冷静,尽量保证他们不会独处。


帮助人们平复情绪

有些经历危机事件的人们会很焦虑不安,他们会感到混乱或不知所措,身体会有应激反应比如颤抖哆嗦,呼吸困难,或感到心跳快猛。下面的方法可以帮助感到非常困扰的人们身心平复冷静:


  • 保持你的语调平静温柔。

  • 如果文化上恰当,交谈时与你的受助者尽量保持一些眼神交流。

  • 提醒受助者你在帮助他们。如果属实,提醒他们是安全的。

  • 如果有人感到不真实或从周围的环境抽离了的感觉,你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起他们自己和周围环境的联系。

    你可以教他们这样做:

  • 双脚平放地面,并感受到着地的感觉。

  • 用手指或双手轻敲膝盖。

  • 觉察环境中那些不会引起困扰的事物,比如他们能看到、听到、感受到的、让他们把所看所闻都告诉你。

  • 鼓励他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并且缓慢呼吸。




尽管每次危机事件都是独特的,受影响的人群通常需要的资源可见下表:


常见需求

  • 基本需求,比如庇护所、食物、水和卫生设施。

  • 对伤势或对慢性病(长期患病)的健康服务。

  • 关于事件、亲人和获得服务的正确且易懂的消息。

  • 能够联系亲人、朋友和其他社会支持。

  • 关于受助者文化或宗教的特别帮助。

  • 可提供咨询并参与重要决定。

经历过痛苦事件的人们会感到脆弱、孤立或无能为力,他们的日常生活被打乱。他们不能获得日常支持或者他们发现自己的生活紧张充满压力。 为人们联系实用的帮助也是心理急救的主要部分。记住,心理急救是一次性的干预,你只能帮助人们一段短时间。受影响的人群需要依靠自己的应对能力在一段相对长的时间内来恢复。帮助人们自助并且重拾对境况的掌握权。


1. 帮助人们满足基本需求和获得服务
  • 帮助人们满足基本需求时,应考虑到:

  • 危机事件刚发生之后,第一时间设法帮助痛苦的人们获得所要的基本需求,比如食物,水,庇护所和卫生设施。

  • 知道人们有哪些特殊需求 - 比如医疗服务,衣物,幼儿喂养物品(杯子和瓶子)- 帮助联系可获得的支持。

  • 确认弱势人群或社会边缘化人群没有被忽视(参看第4章节)。

  • 若在被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跟跟进受助者的情况。


2. 帮助人们应付问题

深陷痛苦的人们会感到不知所措,内心担忧害怕 。帮助他们考虑最迫切的需求和怎样安排回应需求的优先顺序。比如,你可以教他们现在需要先处理什么,哪些可以暂缓处理。受助者通过能够处理几个问题可增强对情形的控制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记住:


  • 帮助人们确认来自身边的支持,比如可以提供及时帮助的朋友或家人;

  • 为人们满足自己的需求而给予实用的建议(比如说明怎样可以登记取得食物配给或物资援助);

  • 询问人们曾经怎样处理以往的困难并肯定他们有能力来应对目前情形;

  • 询问怎样能使他们感觉好些。鼓励他们用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应对策略, 具体如下:


3. 提供信息

受危机事件影响的人们想要准确知道以下信息:

  • 这个事件本身;

  • 遭受影响的其他亲人;

  • 自身安全;

  • 自身权利;

  • 如何获得需要的服务和物品。

 

危机事件发生后要获得准确的信息可能是很困难的。当有关危机事件的信息被知晓和救援措施落实之时,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谣言很常见。你不可能在任何特定时候都拥有所有信息,但是无论你身处何处,只要有可能你都要:

  • 查明在什么地方能获得准确的信息,以及何时何地能够得到更新;

  • 在接近受助者并提供帮助之前,尽可能多地搜集有关信息;

  • 尽可能保持对危机事件,安全问题,可用服务,失踪者的下落或受伤人们情况等信息有一定的更新;

  •  确保人们被告知发生了什么以及任何相关计划;

  • 如有提供服务(健康服务、家庭追踪、住所及食物分配),确保人们知道他们能够利用它们;

  • 为当事人提供获取相关服务的联系方式,或者为其直接提供服务;

  • 确保弱势群体也能够知晓现有服务(参见3.5章节)。


给受助者提供信息时:

  • 说明消息来源及可信度;

  • 只说你自己知道的信息-不要编造信息或给予错误的保证;

  • 确保消息准确易懂,重复消息确认人们能听见并理解消息内容;

  • 群体性给消息予受影响人士是种有用的方式,这样每个人都能听到同样的消息;

  • 让人们知道你会对他们更新最近进展,包括时间和地点。


提供消息时,应意识到施助者也会被人们因愤怒地认为你和其他人没能满足他们的期望而被当作宣泄的目标会。在这种情况下,应尽量保持冷静,多些理解和体谅。

 

4. 联系亲人和社会支持

事实证明,感到受到良好社会支持的受助者,相对于没有感到这种支持的人来说, 在危机事件后能够更好地应对困境。因此,联系受助者和他们的亲人与社会支持系统是心理急救的一个重要部分。


  • 帮助家庭保持关係,让孩子们和父母及亲人们在一起。

  • 帮助人们与朋友和亲戚取得联系以便得到支援。例如:提供方法用电话联络亲人。

  • 如果人们向你表达表达祷告、宗教仪式或是神职人员的支持会对他们有帮助,尽力帮助他们与灵性团体取得联系。参考下表关於危机和灵性议题的建议。

  • 将受影响人士召集到一起,让他们互相帮助。例如:让人们帮助照顾老人,或是将没有家庭的人和其他社区成员连接一起。

 

3.4 结束帮助


接下来做什么呢?何时结束以及如何结束帮助取决于危机事件的实际情况、你的角色和处境以及受助者的需要。对当前处境情况下, 受助者的需要和你自身的需要做出最佳的判断。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受助者说你将准备离开,如果有人接替你的工作,尝试将他们介绍给 受助者认识。如果你联系了其他服务机构来照顾受助者,应将该信息告知受助者并确认受助者有与该机构的联系方式。无论与受助者相处的怎么都应该以一种积极的态度与他们告别并祝愿他们。


3.5 可能需要特别关照的人群

 

危机中可能需要特别帮助的弱势群体包括:



1. 儿童和青少年;

2. 健康状况或残疾群体;

3. 受歧视和暴力威胁的群体。




记住,所有人都有相应的资源去应对,包括弱势群体。应帮助弱势群体利用他们的资源和策略。



1. 儿童和青少年


很多儿童 - 包括青少年 - 在危机事件中显得尤其脆弱。危机事件破坏了他们所熟悉的世界, 包括使他们熟悉的人、地方和日常生活。受影响的儿童可遭遇性暴力,虐待和剥削的风险,尤其在大规模混乱的危机情形中更为普遍。幼年儿童特别容易受到伤害,因为他们的基本需求得不到保障,他们不会保护自己,而他们的照顾者也可能会手足无措。年纪大些的儿童可能被贩卖,性剥削或被迫加入军队。女孩和男孩面临的危险不同。通常,女孩面临最大的危险是性暴力和性剥削,而遭受虐待的可能会被歧视和被孤立。

 

儿童对危机中各种艰辛(比如,目睹毁灭、受伤或死亡,暴露于元素中,食物饮水短缺) 的反应取决于他们的年龄和发育阶段,还有他们的照顾者与他们的相处。比如,年幼的儿童可能无法完全明白正在发生着什么,他们尤其需要照顾者的帮助。总的来说,儿童有稳定、冷静的成人在身边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

 

儿童和青年人可能经历与成年人相似的困扰反应(参见3.3章节)。他们可能也会有下列特别的痛苦反应:

  • 年幼的儿童可能会倒退到以前的行为(比如尿床或吮指),他们会更依赖照顾者,减少玩耍或重复玩与困扰事件相关的事情。

  • 学龄儿童可能认为是他们造成了坏事情的发生,增加了新的恐惧, 不那么热情,感到孤单,或过份入神于危机事件中保护或拯救他人。

  • 青少年或感到“无所谓”,感到和朋友的不同或和朋友疏远,或表现出冒险行为和消极态度。


家庭和其他照顾者是保护孩子并给孩子精神支持的重要来源。危机中,那些和照顾者分开的孩子会发现自己处在陌生的地方,身边都是陌生的面容 。他们会很害怕,不能合理判断身边的危险。重要的,也是首先应该做的是使失散的孩子 - 包括青少年 - 和他们的家庭或照顾者团聚。不要试图一个人做这些事情,如果你出错,孩子的处境可能会更糟。相反,设法立即联系值得信任的保护儿童机构,开始登记儿童的程序,确保孩子被好好照顾。


当遇到和照顾者在一起的孩子,设法帮助照顾者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下框是关于对不同年龄不同发育阶段的孩子,照顾者应怎样帮助他们的建议。

 


如果照顾者受伤、极度不安、或不能照顾好他们的孩子,你应该安排帮助照顾者并照顾孩子。可能的话联系保护儿童机构或网络。保证孩子和他们的照顾者在一起,不要让他们分开。比如,如果照顾者被移送到医疗中心,尽量让孩子跟随或者记录照顾者送往地点的细节以便他们重聚。

 

同时,应记住危机发生地点周围可能聚集着孩子,即使他们和他们的照顾者没有直接受到事件的影响,他们可能目击了可怕的景象,危机中的混乱常使成年人因忙碌疏于仔细观察在周围的孩子们在干什么、看到和听到了什么。尽力保护他们,免于令人痛苦的场景和经历。



记住,孩子有他们自己的应对的能力。了解他们有哪些应对能力,支持积极应对策略, 避免消极应对策略。大龄儿童和青少年在危机情形下经常能提供协助。帮助他们通过安全的方式和途径发挥作用可以使他们更有成就感。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来源|PSY心里程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