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简介

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成立于19916月,是专门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机构,主要负责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有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9人。

中心专用场所占地130平米,主要包括预约接待室、个体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团体辅导室。

中心的设立,是为了协助同学们克服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扰,建立积极的自我意识,开发各种潜能,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心自成立以来,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形成了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课内与课外等环节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以及包括适应性心理辅导、发展性心理辅导与生涯规划在内的、辐射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中心的服务范围:

1.心理咨询: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学业问题、人际关系障碍、恋爱问题、自我评价偏差、情绪管理、就业前途等主要问题,通过个别咨询、小组咨询、情绪宣泄、音乐放松、沙盘游戏等形式,帮助同学积极面对问题,调节情绪,改善心理状况,以达到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适能力,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的目的。

2.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为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掌握心理健康的方法,开设心理健康方面的选修课,举办各种心理讲座,印制各种宣传品,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

3.团体心理辅导:中心组织各种团体训练和活动,通过小组的形式,帮助同学在人际交往、自我认识、自信心建立、创新能力培养、职业发展与探索等方面得到较好的发展。

4.关注新生心理健康:每年开展专为新生举办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及咨询活动,同时进行心理测评,并建立心理档案,协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5.心理测试与评估:中心为有兴趣和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多种心理测试与评估,加深同学对自我的了解。测评包括能力、性格、职业取向及精神状况等方面。

6.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校园网络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开展网上心理咨询与辅导,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

7.心理委员培训:定期开展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提高其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水平,调动其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8.心理健康骨干培训:中心定期举办心理健康骨干培训,通常包括心理健康的理论知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路径、工作机制、心理健康的实践案例以及心理健康的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以增强心理健康骨干老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在心理健康领域的实践能力和领导力。


中心地址:校本部致用楼一楼右侧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7:00

预约电话:0931-5108489

咨询QQ:3358803572(城院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