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人文教育
部门首页 > 人文教育 > 正文 人文教育

二十四节气——大雪

作者:李妞妞 发布时间:2019-12-07 李妞妞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摘自《苑中遇雪应制》诗人说,他不知道庭院里今朝落下了雪花,还以为昨晚庭院枝丫上开了花)诗既是文人墨客咏怀、言志的寄托,也是人民写实、记事的方式;二十四节气更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其时视太阳到达黄经255度,“大雪”节气的到来告诉了我们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

    瑞雪兆丰年。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保证地面、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银装素裹的大地褪去了五彩斑斓,也能呈现出一派别样的生机。



上一条:端午雅集
下一条: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