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各学院:

2022届毕业生临近毕业,为营造健康、和谐、感恩的离校氛围,树文明离校之风,扬爱校荣校之情,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顺利愉快地毕业和离校,切实将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2、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各学院要以“师生情,同窗情”为主线,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爱校荣校教育与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情留母校,感念老师恩,感谢同学情,强化爱校尊师意识,以积极、文明、健康的形式告别大学生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关心、关注、支持学校的发展。

3、加强诚实守信教育。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典型示范等形式开展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诚实守信、践诺守约,自觉把诚信融入到毕业离校以及今后的工作、生活与事业发展中。

4、加强法制、校规、校纪教育。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增强毕业生的法治观念,让每位毕业生知晓文明离校的各项要求,教育引导毕业生以健康的方式表达离校之情,杜绝损坏公物、摔砸物品等不文明行为,禁止酗酒、滋事、斗殴、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学校将对违纪行为,依规严肃处理。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到毕业生群体,加强家校沟通,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学习、就业、离校返校等情况,尤其要密切关注毕业生中不能按时获得两证、尚未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情感遇挫、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障碍等学生的动态,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思想教育,帮助其解决困难、走出误区、解除困惑,以积极心态面对毕业。

6、加强人文关怀。对因疫情防控不能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制定“一人一策”工作方案,妥善处理未返校毕业生的行李、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物品,让学生安心、放心和舒心。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意义,毕业生离校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关系到全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毕业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和毕业生党员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确保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2、积极宣传,加强引导。各学院要将开展思想教育与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紧密结合,以热情、负责、认真和高效的作风为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高品质的就业服务。将爱校感恩教育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展示我校毕业生良好精神风貌,激发毕业生感恩母校的热情。要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运用多种宣传手段,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温馨的离校氛围。

 

附件: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注意事项


                  学生工作处

                  202262


附件:

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注意事项

1.自觉办理离校前的有关手续。凡借东西未还,如图书、体育用品等,或因损坏公物未赔偿的同学,请主动结清。

2.毕业证等重要文件资料后,务必妥善保管,防止丢失。

3.毕业离校期间,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离开宿舍时随手关好门窗,锁好箱、柜,防止财物丢失。

4.妥善处理废弃的私人信件或物品,绝不可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焚烧,严禁向宿舍楼下乱扔杂物、酒瓶,防止意外伤人。

5.毕业生离校前要搞好宿舍卫生,保证床、桌、门窗、玻璃等完好无损,禁止在公共场所的墙壁上乱涂乱画。

6.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

8.毕业聚会应有所节制,文明用餐,禁止酗酒。

9.不要在无证摊点购买各种不洁食品,不吃隔夜食品,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10.不得在宿舍内吸烟、饮酒,以免引发火灾或不安全事故。

11.禁止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不得夜不归宿。

12.树立交通安全观念,见到车辆应提前避让。

13.乘坐汽车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宁可推迟行程,也不要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

14.乘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车票),禁止乘坐“黑车”。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端午节假日期间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