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榜样青春
部门首页 > 榜样青春 > 正文 榜样青春

自强之星彭月丹:甘当正义卫士 在法律援助中绽放青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0 

彭月丹照片。

  彭月丹,湖南科技大学2012级法律专业学生,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大学期间,彭月丹凭着一股“执拗”劲儿,坚持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援,解决30余起维权纠纷,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彭月丹一直追求的梦想就是:保护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维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十年前的“惊心动魄” 种下了匡扶正义的种子

  2006年,正逢暑假,上小学的彭月丹和朋友逛街,走在路上看到一个男人在打一个女人,旁边的大人,打牌的打牌,唠嗑的唠嗑,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那个女人多次想躲到路人身后,都被拒绝了。当时那男人正挥舞板凳,即将砸向倒在地上的女人时,彭月丹立马冲了过去用弱小的身体将一个女人挡在自己的身后。看到忽然冲过来的小女孩,男人怔住了,手中的板凳缓缓落下。那年彭月丹仅11岁。那个时候,她的武器不过是稚嫩而坚毅的眼神,和“保护弱者”的单纯正义感。

  “这件事到现在想起来我还后怕,如果当时我遇到的那个人稍微丧心病狂一点,今天就看不到我了,那个时候的我一心只想着打抱不平,除暴安良,骨子里的英雄主义情节让我看不到自己有多么弱小,满腔热血却不懂得保护自己。”彭月丹回忆道。

  后来,通过回忆这起惊心动魄的偶然事件,她发现了两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个,责任分散效应,也称为旁观者效应。当那个男人当街家暴的时候,周围很多人选择了沉默,或是回避,大家在潜意识里都认为会有人去管,或者说在等待别人去救援。直到彭月丹站出来,他们才开始拉住那个男人,去扶起那个女人。说明他们一开始就认为这件事是错的,但当他们看到一个小姑娘都能站出来阻止的时候,这个时候小小的彭月丹唤醒了旁观者的责任意识。

  第二个,真理和真相有医治的能力,实现正义的途径就是要揭示真相。彭月丹挡下板凳后,那个男人开始骂骂咧咧,这时大家才得知真相。原来他们俩已经离婚,房子判给了男方,但是男方一直没换锁,女方就经常性潜入房子,把男方现女友的生活用品全部清出去扔掉。那天是刚好被男方抓了现场,男方一时气不过就开打了。但是如果彭月丹不去触碰,不去了解真相,怎么可能知道施暴者原来也是受害方。

  从那个时候彭月丹开始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正义,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正义。

彭月丹工作照。本人供图

  用知识为梦想打基础 让能量在挫败中蓄积

  11岁那年的经历,对彭月丹自己也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她想到,如果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应该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长,彭月丹渐渐意识到,法律才是维护社会正义最好的武器。

  高考填志愿时,老师和爸妈一再叮嘱填志愿要以稳为主,选专业最好服从调剂,给自己留退路。但是彭月丹执意坚持,五个志愿专业全是法学,结果第一批没录上。第二批志愿彭月丹依然坚持,“而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能有幸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当然,我说这个并不是告诉大家都要对父母的合理建议进行拒绝与抵抗,关键在于你要问问自己的内心,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勇敢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彭月丹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优秀事迹报告会上说。

  在提起法律之剑的同时,彭月丹也领会到了世事的凶险。

  大二时彭月丹参加湖南“百公里毅行”活动,当天晚上九点多,下着瓢泼大雨,从株洲回湘潭途中,汽车司机私自改变路线、抬高票价、中途甩客。当时,车上有来自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等5所院校的26位大学生。作为当事人和受害者,彭月丹决定就此事为大家争取合法权益。她带领其他大学生一道向有关媒体和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彭月丹在维权一个多月期间,不停的往返学校、汽车公司、城市客运管理局和公安局之间。其实涉及的赔偿金额加起来也就三四百,但彭月丹为这件事奔波的开销远不止这个数。

  时间一长,很多同学都感到身心疲惫,选择“自认倒霉”。彭月丹仍然不甘心:“我无法要求别人坚持,但我自己不能放弃。”

  和汽车公司谈判时,他们的态度一次比一次耍赖,后来他们专门请了一个法律顾问跟彭月丹协商,刚开始说给彭月丹个人打一笔钱,让她不要再插手这件事,被彭月丹拒绝了。又遭到对方威胁,“你的个人信息我们这边都有,你不是本地的,出门在外还是要多注意安全。”事后彭月丹拿着录音再去找汽车公司,他们拒不承认此事。当然这也在彭月丹的意料之中,最终彭月丹还是没有拿到钱。但是汽车公司的说法是他们已经把当事司机辞退了,并且车队队长也当面向我们道了歉。这是彭月丹遭遇人生中第一次利诱和威逼,也是她第一次尝试正式用法律武器维权。

  这件事之后彭月丹意识到,个人的力量太弱小,一个人的呼声是很容易被掩盖,但是群众的力量却不容小觑,作为法律人,彭月丹从来不妥协,她想要凝聚力量,有了创办社区法治服务协会的念头,带领更多同学参与到公益法援活动中来。

  “很喜欢纯净地做一件事,尽心尽力,无所畏惧,用这宝贵的几年时间,不恼怒,耐心,果敢,勤劳富有责任心与同情心,忙碌的过完这段时光。”这是2014年3月2号彭月丹创社区法治服务协会时的决心。

彭月丹组织协会成员开展刑事模拟审判庭活动。本人供图

  唤醒“睡着的人” 扶起“跪着的人”

  协会成立后,挑战也接踵而来。

  一天,彭月丹接到学校老师从长沙打来的电话。一位农民工在操作机器的时候,大拇指被机器碾压,食指、无名指骨折。根据医院和法律双方的伤残等级鉴定,初步判断为八级伤残。农民工本该住院一个月,才住院10天却被包工头断了治疗费,被赶出医院。

  得知情况后,彭月丹和两名协会成员立即赶往长沙。三天时间,他们跑了四次医院,三次工地,两次社会保障局,两次劳动局,调查、询问,与相关人员通过数十次电话。

  根据法律规定,他们需要找到证据证明农民工与老板的雇佣关系才能申请赔偿。但是,难题摆在眼前。农民工最初没有和老板签订劳动合同,上一天班才记一次工资,毫无保障,无法证明劳动关系。

  出于对农民工的保护,法官表示,只要找到农民工所在工地的签到表也能承认他和老板的雇佣关系。

  维权再次出现曙光,彭月丹和两名成员翻阅《工伤保险条例》,保守估计可以帮这位农民工获得七万元的工伤赔偿。

  在他们约包工头商讨赔偿事宜的前一个晚上,农民工却发来一条短信:“谢谢你们,但老婆和孩子等着我,我明天就想回家。钱,我不要了,这是平头百姓都有的厄运,我认命。”

  那天晚上,彭月丹一整夜没合眼,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她渐渐意识到,帮助当事人维权,有时不是索要赔偿金那么简单的问题。他们情感上的伤害,用钱弥补不了。

  而后,彭月丹在维权中更加注重当事人的心理变化,用法律做斗争的同时,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情感沟通,及时进行劝慰和疏导。

法律援助中心。本人供图

  彭月丹认为,社会上有三种人:一种是睡着的人,即使权益受到侵害也不知道;一种是跪着的人,他们有法律常识但力量弱小,被侵权却无可奈何;最后一种就是站着的人,他们有法律意识,也敢于维护自己的权益。

  她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唤醒‘睡着的人’,扶起‘跪着的人’!我始终相信,我当温柔却有力量!”

  如今,法治协会已经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100余人。

  彭月丹认为,法律援助只是“治标不治本”,要让法律融进每个人的思想深处,融进血肉意识中,他们才能真正懂得既不能触犯法律,又能用法律保护自己。法制宣传要从娃娃抓起,从弱势群体抓起。

  她便组织协会成员为中小学生开设“青少年法制宣讲课”。他们运用西游故事、动画短片、儿童音乐及新闻视频这些鲜活的素材向小学生讲解“什么是犯罪”、“犯罪的危害”、“如何保护自己”等基本法律常识,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此外,彭月丹还带领协会成员开展了“法制进社区”、“法治进校园”等一系列法律志愿活动,受益群众达五万人次。

  2015年5月,协会成功入驻湖南科技大学创业孵化基地,还有了专门的办公地点——“湖南科技大学法律援助中心”。

  事实证明,作为一位女生,彭月丹运用专业所学向身边的恃强凌弱者亮剑,从未惧怕退缩!用彭月丹的话说,“行走在法律的道路上并不平坦,我必须坚强。我就是希望错的恶的东西得到纠正。我始终相信,我当温柔却有力量!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芊芊)




上一条:爱我国防——倾听,绿色军营
下一条:“公益暖男”刘洋:不忘初心公益之路笃定前行

关闭

  • 电话:0931-7601010
  • 传真: 0931-7601010
  •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