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虎妈猫爸》学习高压影响儿童心理 赵薇积极求变

暌违荧屏7年之久,赵薇携年度顶级剧王《虎妈猫爸》华丽来袭,聚焦幼升小、择校、学区房、隔代疼等社会热点,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掀起全民追剧潮。有人说,这是当下教育亲子剧当之无愧的新标杆;也有人说,学前教育观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大激荡;更有人说,这是对中国式教育现状的真实写照。随着剧情的继续推进,小兔妞纪姿含在姥爷新一轮的高强度教育安排下,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家人之间各种矛盾的升级,她的情绪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引起大家注意,也由此将教育激辩推至新巅峰:管教孩子,究竟该学虎,还是学猫?社会各界的热议与激辩此起彼伏。

激辩之余,《虎妈猫爸》的收视成绩也捷报频传,东方、天津双平台联手稳坐三甲,本周收视率更曾连续登顶榜首,18天全网播放量便狂破25亿,网络搜索持续排名第一;同步播出的海外,成绩同样斐然,以新加坡为例,该剧播出首周蝉联了同时段华语节目收视率第一,备受当地观众喜欢。该剧的制作出品方、佳作不断的新丽传媒也因此被业内和媒体接连称赞,品质为王的创作理念深得人心。

狮子姥爷教育变招“寓教于乐”

学习高压令兔妞闷闷不乐

在都市话题家庭喜剧《虎妈猫爸》中,虎妈赵薇、猫爸佟大为、狮子姥爷韩童生、狐狸奶奶潘虹等家长纷纷拿起自己的教育理论,要在兔妞的小学教育阶段大展拳脚,而兔妞作为家长期望的“承载体”,其实早已不堪重负,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再度回来的狮子姥爷,虽然改变了教育方法,但是“寓教于乐”的包装下依然是繁重的学习安排,压力过大的兔妞不时出现逆反情绪,甚至表示很不喜欢姥爷和姥姥。

因为教育观不同的争吵、初恋回归的猜忌,虎妈赵薇与猫爸佟大为的夫妻关系危机潜伏,两人不断爆发的矛盾也给女儿兔妞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即将播出的新剧情中,狮子姥爷“利用”兔妞希望爸妈和好的心理,继续加大他的教育强度,而他教给兔妞背诵的“必胜诀”几乎成了压倒兔妞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堪忍受重负的兔妞,心理健康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闷闷不乐的她更加让人担忧。

挺猫派:快乐教育孩子照样能成材

佟大为饰演的猫爸罗素,温和憨厚,支持孩子快乐成长,不要施加过多压力。持此观点的家长通常会认为:比起赢在起跑线上的精英教育,更希望孩子有一个简单快乐的童年,所以他们的教育方式通常比较宽松、更容易跟孩子互动。挺猫派表示,孩子的教育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却包含大智慧在其中,像猫爸佟大为看似宠爱兔妞,但并非是放手散养,在尊重的基础上适当让兔妞做更多选择来调动她的学习积极性,也是一种大智慧的体现。

在挺猫派看来,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将选择权适度放手给孩子,强调快乐教育、自主发展,孩子长大后照样能成材,而且还会更加得自信向上,自立自强。剧中,除了猫爸佟大为的“快乐教育”之外,白天鹅董洁的“心灵教育”、麻雀姥姥的“护犊子教育”、鹿爷爷郭凯敏的“国学教育”,虽然各有不同,但都算是温和一派,与孩子的亲子关系也较为亲密。

挺虎派:精英教育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赵薇饰演的虎妈毕胜男,推崇严格的精英教育,提倡孩子一定要赢在起跑线上。坚持虎式教育的家长通常会认为:孩子健康向上的成长是离不开家长的管教的,尤其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上,从起跑线上就开始严管是很有必要的。挺虎派表示,孩子的教育越早越好,特别是孩子刚对学习产生兴趣时,家长因势利导对孩子进行指引,以便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避免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坏习惯。

在挺虎派看来,在这个冰冷的世界,如果连儿时的这点压力都承受不了,那长大之后面对的更大压力又怎能应对?而且中国千百年来,以这种严管方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可谓是多之又多。在剧中,除了虎妈的“精英教育”之外,狼爸的“教鞭教育”、狮子姥爷的“棍棒教育”,都算是“一山更比一山高”的严厉派,孩子虽然害怕他们,但狼爸的儿子年年考第一、狮子姥爷的女儿虎妈成为职场精英,也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中立派:孩子千差万别教育要因人而异

中立派则表示,其实要学虎妈还是学猫爸,家庭教育的策略是强硬还是宽松,并非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孩子本身是千差万别的,不能照搬照用他人经验。据佟大为透露,拍戏过程中,片方也邀请了一些教育专家,他们提出“并没有一种适合所有孩子的教育方法,所以教育一定要因人而异”。专家们分析道,遇到顺从乖巧的孩子,采用虎妈的教育,一般能够不折不扣的落实,反倒是猫爸的宽松管教,容易会让孩子放任自流、无力自主而迷失方向;而遇到个性强的孩子,虎妈的强压管教,往往压抑了他们个性,容易产生逆反,猫爸的宽松管教,则会把选择权放给孩子,让孩子自信向上。如此来看,问题争议的焦点,其实已经不是虎妈猫爸的教育方式孰优孰劣,而是哪一种办法更适合某一个具体的孩子。

虎妈猫爸积极求变

教育是与孩子共同成长

剧中,当兔妞遭受各种教育理念的“轰炸”而不堪重负之时,虎妈与猫爸逐渐意识到自身问题和责任所在,开始了不断完善自我的成长之路。在这其中,虎妈渐渐放下了自己对虎式教育的死板坚持,也学会了尊重孩子、选择更适宜的教育方法;而猫爸也积极求变,主动学习,爱心满满得维护着一家老小间的亲密关系。虎妈赵薇也表示,这部剧其实就是通过一个特别过分要求自己的虎妈角色和其他极端的家长角色,来让人去反思“你这么去追求是好还是不好”,而不是赞成虎妈的做法,或赞成猫爸的做法、白天鹅的做法,它其实是给观众看各种可能性。这种展示也让很多观众都有所收获,尤其是虎妈赵薇在教育兔妞时的不断调整与完善,很好地缓解了教育焦虑,而“尊重孩子”在教育中产生的效果也让观众对虎妈多了一份认同。

作为父母期望的“承载体”,孩子其实很难满足父母的所有期望,但从小到大,孩子的成长必然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融合体。教育孩子到底该怎么选,没有万能的灵丹妙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观众们且跟随《虎妈猫爸》一起用心去打造适合孩子的那把钥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