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给大学新生的36个锦囊妙计

经过高考奋力拼搏的你,带着理想、希望、信心来到大学。但是,面对新的生活环境,新的教学风格,新的学习方式,新的人际关系,新的人生挑战,有人能轻松应对,收获自己的美好的大学时光;有人颓废、慵懒、拖延、空虚、纠结、茫然,感到极度的不适应。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呢?丁闽江老师根据自己十几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心理咨询经验,为大学新生整理了36个锦囊妙计,每一条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每一条都值得你认真思考。文章很长,阅读需要十分钟,如果觉得累就安静舒适的躺在床上静静的听音频吧!

第一个

把过去归零

不管你以前是多么优秀,抑或是你之前能力很差,那都是过去,上大学后把过去归零,一切重新开始。要知道,这里的每个人都不知道过去的你怎样,或许他们都比你优秀,或许他们都比你差。老师也希望你把过去的不愉快归零。进入大学,就是迈入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收敛你的锋芒,每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应该以全新的、你更想变成的形象出现。


第二个

那些话是假的

在高中漫长而艰苦的复习过程中,你们无数次听到老师与家长对你说:“这段时间努力一把,上大学就好了”“大学生活很轻松,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上大学了,你就可以彻底解放了”“上大学了就不用那么拼命了”;刚上大学时还会有学长、学姐跟你说:“60分万岁”“期末考试都有重点,准备几天就过了”“某某专业没前途,赶快转专业或者准备考研”“大学知识没有用,毕业都用不上”等等。千万别信这些话,这些都是假的,在大学里轻松的是你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但是大学的内容只会比高中要更深奥,你要做的是学会成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并且永远不停止努力。高中的努力是为了上好大学,而进入大学你的努力可以为你带来很多想不到的惊喜与机遇。


第三个

学着独立生活

或许你第一次住集体宿舍,或许你一直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来到大学,请你尽快熟悉大学生活的作息,独立整理自己的内务,独立照顾自己,独立完成大学生活中各项事务,这与父母在身边的生活有很大不同,不可再期待事事都有人帮你。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没关系,重要的不是你自己能处理得多完美,而是你学会了自理、自立,这是你长大成人,面对社会的一项技能。


第四个

接纳比拒绝有益

你可能是经专业调剂入学的,或者根本不了解,专业由父母填报的,或者你高考没考好被迫选择了这所学校。这时候的你可能心理是不接纳的,甚至是“拒绝”的,如果你一直是这样的话,大学也将“拒绝”你。所以,如果你不打算复读,就用心的接纳现状,每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必然,现在冷门过几年也可能是热门呢!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喜欢现处的环境,要么去改变它,要么去接受它。而且任何专业如果学好、学精,都会使你在未来社会上拥有立足之地,或许等你接纳后你会爱上它,行动起来比什么都重要。确实不喜欢,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试着去转专业,或者尽快准备考研。但不管你喜不喜欢本校或专业,你都要埋头苦读,都要认真学。如果你放弃,即使有转专业的机会,也轮不到你。抱怨是没有用的,你说呢?


第五个

大学不是你之前想象的那样

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是所有学子的梦想。在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会展望自己的大学,并且都将自己的大学展望的很美好。抱着憧憬,抱着理想,甚至做好了各种攻略。然而到了大学才发现,想象和现实原来还有着天壤之别。有些人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上了一个“假大学”?学习更辛苦了,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竞争压力更大了,人际关系更复杂了,事情都要自己做了,一切的一切似乎都不是之前想象中的那样,那是象牙塔。其实,这就是常态,大学没有比高中更轻松,你需要重新认识什么是大学,怎么过好大学生活。


第六个

身体健康是其它一切的基础

这条忠告依然没有什么新奇,但却非常重要。大学离家了,没有了父母的唠叨和监督,你可能会疯狂熬夜打游戏、刷剧、逛B站等。不要总是那么懒,总是点外卖,也不要那么贪吃,路边摊的东西不一定好。虽然,这是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请大家适度。尽量规范作息时间,按时睡觉,按时吃饭,身体不舒服了要及时重视。一定要每天抽出点时间来运动,身体健康了,你才能完成其它的梦想。


第七个

军训的苦你该吃

军训是你们入学的第一课,是你们接受国防教育的一课,也是提升你们身体素质的一课,更是磨练你们意志的一课。至于苦与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感受。等你走过军训这段时间,你才会怀念那一段短暂的时光,它会给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美好的回忆。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不要以各种理由申请免训,或者总是找借口坐在旁边观看,抑或是一点点小困难就坚持不了。还望大家好好珍惜军训时光!


第八个

你要好好认识下你自己

上大学后你要好好认识下自己,“我是谁?”这是一个角色定位和角色认同问题。对“大学生”这一角色,如果认识模糊不清,很有可能造成大学时光的虚度,你的知识和能力甚至会比高中更差;对于认识你自己,你要知道自己的优缺点,要知道哪里需要在大学里锻炼和加强,也要知道如何让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我来做什么”、“该怎么做”,这是个主题定位和态度问题。大学的主题是什么?不是单纯的求学,是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主动奋斗的过程;你将来的定位是什么?将来是赶快毕业直接工作,还是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将来是进入蓝领、白领还是金领职业层次?不管怎样选择,改变命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成功的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第九个

你的目标很重要

不要总是觉得目标很虚,很空。一个人有目标和没目标,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说高考是以考上大学为目标,那么读大学就应该以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为目标。你的职业生涯规划要尽早做,要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定向,这个职业需要什么文凭?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有了这个基本的认识之后,你在大学里就可以根据职业规划有的放矢的做好准备。记得哦,可以把目标进行分解,越细越好,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向前走。


第十个

大学学习与中学截然不同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截然不同。在学习目标上,已从考上大学转变为如何使自己成为综合素质优秀的高级人才;在学习要求上,再也不是局限在得高分上,考虑更多的是掌握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全面素质;在学习的自主性上,中学生主要依靠教师安排学习活动,自主性很少,大学生则主要靠自己安排学习活动,自主学习范围大;从所学内容来看,中学少而浅,大学多而深。大学的学习你至少要记得几点:学习是自主自觉的,没有人会赶着你;图书馆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课堂上的书本知识只是皮毛,你要有计划、有系统地广泛阅读课外专业书;大学学习还需要你有创造性,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学会撰写论文,甚至在高年级形成一定的研究方向;对于各种提升职业技能的学习和实践更应该多学习和参与。


第十一个

学会积累人脉资源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你要学会与不同人交往,积累自己的人脉资源。你在大学里碰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可以成为你的学习榜样;你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可能成为你的朋友,以后可能会帮助到你;你实习及社会实践过程中接触的那些人,可能会成为你的同事,或者帮助你找到工作的人;我最想说的是一定要处理好与舍友之间的关系,他们是你今后一辈子最好的朋友和贵人;这时候的你也要记得与自己的亲戚朋友多联系,我知道你们不喜欢,但是,或许他们会帮助到你;另外,记得与高中同学保持联系,还要记得结交新朋友。你们都懂的,朋友多了路好走。


第十二个

一定要处理好宿舍关系

大学里的寝室关系会影响你的学习、生活、心态各个方面。融洽的宿舍关系会增加你的幸福度和成功的可能性,会给大学生活增光添彩。相反,如果宿舍关系紧张,你可以想象到那是多么的痛苦,你的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会被影响,可能将成为你人生的至暗时刻。这里请同学们记住几点:你们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家庭背景、有着不同性格,因此处事方式、生活方式也一定不一样,不要试图说服其它人和你一样,你没有权力要求别人和你一样,你只能试着去适应;没有一个宿舍,所有的人都有一样的睡眠模式,学习习惯以及卫生要求,这时候你能做的只能是互相包容。我希望的是你们能在磨合中收获终生的朋友。


第十三个

学会人际交往技巧

良好人际关系能提高学习效率、完善自我意识、促进心理健康,因此,大学生应学会与人交往。坚持真诚待人、宽容待人、平等待人原则,交往中不要总是批评、指责别人,而应真诚地赞扬和欣赏别人;与人交谈时,要善于倾听,因为倾听本身就等于告诉对方:你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你的感受我能感同身受。这种对他人的尊重,无形中就会满足对方自尊心的需求,赢得对方的好感,加深彼此的感情。另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们交友一定要有原则,谁该深交,谁该浅交,谁该拒交,要做到心中有数,尽量找些优秀的人做你的朋友,你会受益匪浅的;你们交友的广度也应适当。圈子太窄,疏远了可交的益友,有碍正常交往,范围太大,必将分散自己的精力,影响学习。


第十四个

请安全的恋爱

上大学了,你的父母不再限制你谈恋爱了,于是你总是想试试。这里老师想和大家聊聊,千万不要着急的就想恋爱,在说“我爱你”之前,一定要认真考察对方,你们都知道的,这些年发生了很多因为恋爱失去生命的例子,在没有了解对方之前不要轻易的恋爱,更不要把自己轻易的交出去。当然,如果你很了解他(她),也喜欢,就勇敢的告诉他或者她,追求你真正爱的人,只要自己认为值得,那就是值得的;“我爱你”这句话别对很多人说,希望你可以把这句话说给你心中真正最爱也最值得的人,这是尊重你爱的人,更是尊重你自己的感情;爱你的人,向你表白时,不管你接不接受,你都应该感谢对方,这是对你们的尊重;如果你不爱他,他又向你表白了,一定要肯定回答,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可以模拟两可,给人予盲目的希望;如果恋爱过程中,你看清了一个人,请你学会及时止损,勇敢的说再见。


第十五个

正确对待失恋

每个人都会产生一系列的消极情绪和反应,这是正常的心理表现,也说明你们是真心爱过;那么失恋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你应该充分的感受和体会失恋带来的痛苦,懂得宣泄自己的痛苦情绪,扩大交往面,转移注意力,去散心,旅行,或者把能量升华到其它的事情上,强迫自己开脱视野,懂得恋爱的最好治疗药物是:时间。等自己稍微清醒之后,重新去认知你们的感情。不要总觉得自己付出很多,得到很少,不要总觉得别人对你不忠诚,其实他离开你是最大的忠诚,你应该感到高兴。另外,记得哦,失恋后千万不能继续做朋友,如果继续做朋友会带有很多情愫,恋爱就会分得不彻底,痛苦就会被延长。不能自暴自弃,更不能伤害自己,不能报复和伤害别人,也不能马上找个替代的人来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


第十六个

自律的你很赞

大学生活自由时间较多,也没有太多的约束,都要靠自己自觉。能否自律,是你与其它人拉开差距的最直接体现。所以,你需要给自己制作一份每日作息安排时间表,分配好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当然,不要只有学习哦。还要包含:运动、阅读、休闲、交往、社团活动、兼职等时间。自律最好的表现是:能按照时间表完成每天要完成的事情;能控制自己的欲望,能延迟满足;不沉迷于游戏或者刷手机,做任何事情都能把握度;能控制自己的体重,能照顾自己的身体;再多的干扰,仍然能够心无旁骛。优秀是一种习惯,希望能从大家身上看到这种习惯。要知道自律的你很赞。


第十七个

不要被手机玩弄

一天中你到底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上,很快,你可能会被不自律的自己打败。上课玩手机、宿舍休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走路玩手机、图书馆自习玩手机。你以为是在玩手机,其实是你被手机玩弄。手机将会过多地影响你的生活、学习甚至影响你的心理健康,一旦手机没带或一段时间无信息就会引起情绪波动,如焦虑、烦躁、暴躁不安,严重者可能会形成“手机焦虑症”;过度沉迷于网络世界还会影响你的价值取向,新媒体时代,你无力应对手机的诱惑,甚至还会陷入漩涡,从而偏离正常的价值取向;沉迷手机还会影响你的人际交往,沉浸于虚拟世界,越来越脱离正常的交往圈子,使人际关系也越来越恶化;受到影响的还有你的学业及身体健康,太多时间花在手机上,导致上课不认真,课后不学习。长时间使用手机会造成视力下降、手指抽筋、颈椎劳损等症状,严重者导致猝死。


第十八个

电脑不是拿来玩游戏的

上大学了,你们90%以上都会带电脑来学校,你当初的设想是有电脑可以更好的帮助你学习、查资料,但是,万万想不到的是,很大一部分同学把电脑当成游戏工具或者看剧的工具。让人难受的是,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迷恋网络游戏,有的不去上课,有的黑白颠倒,有的干脆不出门,也有的彻底毁了自己,挂科、旷课、退学、甚至身体受到严重伤害。我真的希望你们的电脑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查资料、做作业、学技能等等。


第十九个

上课睡觉的你很难看

大学初体验,你可能有些失落,可能很迷茫,可能对课程没兴趣,也可能老师上课你不喜欢,也有可能晚上你把精力都放在游戏和刷剧上,白天没精神上课。我想说的是这不是少数哦,你将很快会经历。我希望的是你能锻炼自己的自律,上课不睡觉,尊重每一位老师,老师再差,也比学生强,毕竟能成为一名大学的教师,在专业领域、知识、思维等方面都是有一番研究的。永远不要嘲笑你的教师无知或者单调,因为有一天当你发现你用瞌睡来嘲弄教师实际上很愚蠢时,你在社会上已经碰了很多钉子了。再者,如果你实在听不下去,你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看书。总之,不要浪费大好时光就行。


第二十个

大学的学习成绩也很重要

可能你总是会听到有人跟你说,大学60分万岁。如果你听进去了,我想你一定会吃大亏了。我认同大学是培养综合素质的,成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但是,你要知道,你的成绩会直接影响你的评优评先、奖学金、入党、保研、公派出国、转专业等等诸多方面。如果你的成绩不好,可以想象到的是你简历将会逊色于其它同学,用人单位多少也会在意这点,对你的就业肯定也会有影响;如果你参加研究生考试,复试的时候你的本科成绩是导师的一个重要参考;更严重的是你不重视学习成绩,可能会挂科,可能会无法正常毕业,可能会拿不到学位证。那么,你的大学白读了,你将悔恨终身。


第二十一个

学习各种技能非常必要

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进入大一后,同学们除了要尽快熟悉本专业的课程,建立对本专业的兴趣外,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来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例如可以有选择地考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为自己以后从事相关工作做准备。另外,也不要忽视掌握一些必要的技能,如Office技能等,学会操作PPT、EXCEL、Word等软件;也要及时学习新媒体技术,比如:微信公众号排版设计、图文设计、音视频剪辑等等。


第二十二个

英语是绕不过的伤痛

尽管现在英语不与毕业证、学位证挂钩,但是,它的作用无处不在。你们大部分同学都要考研,如果英语成绩不好,考研成功的机率大大降低;考研面试过程中也非常注重英语的阅读和口语能力;你的未来就业、评职称、晋升职务、在职考研、出国深造等等都会与英语相关。所以,你再讨厌它,我都建议大家注意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认真对待大学英语四级、六级,或专业英语等级考试,尽可能让自己通过,通过后还可以再考,不要让英语水平降低,并获得相应的等级证书。如果可以,每天练习下英语口语,能讲一口地道英语的人很有魅力,不是吗?


第二十三个

担任一次学生干部

前面已经说过,大学是培养你综合能力的地方,大一新生的你,我建议你们积极去竞选班委或者学生会干部,你需要通过班委或者学生会干部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当然,不管你做什么,都请用心的、负责任的去做,这样才对得起你自己,对得起选择你的同学。另外,请你一定要积极的去做事情,去服务同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锻炼到自己。如果你没能在大一竞选上,那么大二也要继续。在这里,我也建议大家,不要过于热衷于学生干部,把大量时间花在这里,影响学习,这是得不偿失的。


第二十四个

参加几次学生活动

初来乍到,很多同学会跃跃一试,希望自己的能力可以有展示的机会,这是很棒的哦。大学期间,我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几次学生活动或者比赛,通过参加活动或者比赛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获得朋友和个人自我成就感。参加社团活动,两种情况需要注意:一为担心影响学习拒绝参与社团活动,这是不可取的方法;二为不加选择有啥活动参加啥搞得自己忙得团团转身心俱疲,这也是不可取的。对于社团活动,要有选择,选择后再投入、做精,这对自己是一个拓展。


第二十五个

希望占座的你能坚持

开学初,你们会有很高的期待,也会严格要求自己,甚至会出现上课提早“霸位”现象,上课时认真听讲,课后也会很认真的坚持写作业,复习、预习。晚上的教室或者图书馆也会被占座。这是好事,但是,希望你们能坚持,更希望你们能真正的把你占的位置用起来,不要让它空着。你没去自习时,自觉把书本等占位的东西带走,给别人留点机会,这是你有素质的体现。


第二十六个

大学期间做做兼职

上大学的你是不是也想做做兼职,为自己挣点生活费。兼职的种类有多种,你要有所选择,如:校外的兼职--家教、服务员、送快递等;校内兼职--勤工助学岗位、科研助手、创业、校内送餐等等。兼职确实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还能获得一定的收益,能减轻家庭负担,也能提前接触社会,这是好事,有机会可以去尝试。当然,做兼职一定要留个心眼,不要被骗了,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建议最好在校内做兼职。记得哦,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是比较多的,你要自己主动、大方的去推荐自己。


第二十七个

家庭经济困难让你更优秀

家庭经济困难也许在当下给你带来了一些困扰。但是,我的咨询告诉我,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有坚强的意志;懂得知足常乐;渴望美好生活,努力上进;早早就学会了责任。看到这里,如果你刚好是从贫困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现在你因为自己的出身而有所苦恼的话,老师希望你改变一些观念,换种心态你会觉得自己不错;有困难可以积极的想办法解决,这是你成长的机会;不要妄自菲薄,变的自信一些;要有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并且要求自己不断为之而努力。不要给自己太多的框框架架,现在我们身处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不要吝啬你的闪光点,不要惧怕未来,有梦就去追吧。当然,如果你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永远别乱花钱。


第二十八个

有空常打电话回家

经常给家里打个电话,始终记住:儿行千里母担忧。虽然这个建议听上去很老土,但很必要。你要知道你从开始上大学开始就将会很少与父母见面了,将来,你们工作成家后,和父母的生活越来越远。因此,大学时期是一个开始,对于父子、母女双方都应该学习如何维持亲子关系。我也知道有些同学恨不得早早离开父母的“唠叨”,也有些同学记恨父母对你的不公,但是,请同学们记住了,等你慢慢长大这些你都会明白也将会释怀。大学期间,你的父母依然是你感情的寄托人,是你心灵受伤时的抚慰者,他们是你永远坚强的后盾;放假了多回家看看,也许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别忘记了,家里的人都在惦记着你,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壮丽,可是家里的温暖亲情也很美丽,不是看父母,而是给父母看,你永远都是他们的骄傲!


第二十九个

让运动和阅读始终陪伴你

运动可以改善情绪,调节情绪,运动还能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身心和谐,运动的过程也是情绪宣泄的过程。运动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可以根据自己日常的爱好及擅长的运动来选择运动方式,只要动起来就行,每天半小时足以,坚持一段时间,它将改变你的人生;当我们情绪不佳的时候,阅读可以说是最简单、消费最低、最有效果、且意义最佳的一种排解方式。通过阅读,不仅有助于缓解情绪,还可使人增加知识与乐趣,阅读能够增加自己的阅历,可以从书中获得处理情绪的智慧,这个时候你不仅收获了情绪的平静,更收获了知识,因为有了收获,你的心里也会觉得满满的,情绪不好时,停下来,阅读一本好书!阅读会照亮你的心灵。


第三十个

学习专业之前先学会做人

对于我们这些经过大浪淘沙走进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来说,知识、方法可以很快掌握,但是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高尚的品德却不是朝夕可就的。只有把求知与做人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想学会做人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六条:一要有高尚纯洁的品行;二要有积极健康的身心;三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四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五要有公平竞争的意识;六要懂得爱与尊重。学会做人,就是要从以上六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把自己培养成能适应不同社会角色,能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人。


第三十一个

有适应困惑是正常的

大学新生会有适应困惑,这是正常的。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会有新生适应的困惑。的确,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新生的适应性咨询也存在较大的比例。因为环境改变、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人际关系的变化、学习生活方式的变化等等因素,导致人的心理出现一段时间的适应性困难,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只要你积极去应对,用正确的方式对待,这种适应困惑很快会过去。你将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与方式,开启你的美好大学生活。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如果你难以适应,并出现了一系列的心理反应,希望你找学姐、学长、辅导员、心理咨询师聊聊,或许他们的经验能够很快帮助到你。


第三十二个

你需要良好的心态

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偶尔你会发现一些不公平,也会发现不少你看不惯的东西,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很正常。面对不公平的事情,不要抱怨,你所认为的不公平可能恰恰是别人的公平,所以,你不如去努力的奋斗,争取属于你的公平。永远别渴望做个任何人都不得罪的人,事物都有两面性,同样任何事有人反对,有人支持,这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大学里你尊严可能有时候会被打碎,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让自己的尊严有足够大的承受力,而且你要相信在大学里你的“丢脸”也许换来的是一次教训、一次激励,大家不会去记得这些事情,但等进入社会之后再发生“丢脸”的事情可能就真的是“丢不起”了;请你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上帝给谁的都不会太多。一个人在一些地方获取了什么,注定要在另一些地方失去些什么,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学会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不要转牛角尖,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用智慧去分辨两者;可以的话时刻保持微笑,它会给你带来幸运。


第三十三个

有些事一定不能做

一定不能考试作弊,任何高校在这一方面的惩处力度都是很严厉的,你一定不希望自己因为考试作弊被抓的记录写进你的档案,或者是被退学,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一定不要不注意自己的健康,不珍惜自己的生命,爱护自己,珍惜自己,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什么比失去健康、失去生命更重要,无论何时都不要自暴自弃;不要去破坏别人的家庭,你们应该明白我要表达的意思;不做违法的事情,一旦你做了违法的事件,学校一定会给予你严厉的处分,甚至直接开除学籍;再没钱也不要涉足校园贷,这个无底洞你惹不起,一旦沾上,后患无穷,切记远离校园贷;你有再多的怨气,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可伤害别人,这可能会酿成大祸。情绪失控时,先停下来,平静下来。


第三十四个

你要学会塑造自己的形象

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你要有自己的个性,能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同时保持开放;重视自己的容貌和形象非常重要,没有人会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美好的心灵。当然,干净、整洁、有自己的风格就好;男生,你长的可以不帅,但你这个人可以帅。女生,你长的可以不漂亮,但你这个人可以美;别说脏话,你应该知道习惯的力量,与别人接触时,你随便的一个字或者几个字会让你在别人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男生要有风度一些。女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男生来解决,这个时候男生要积极主动帮助,乐于助人会让你的形象更高大伟岸;最后,我想说的是自律的你、保持运动习惯的你、身材始终保持良好的你、爱学习的你会让很多人爱上你。


第三十五个

感恩生活中每次遇见

学会感恩生活中的每次遇见,你遇见的舍友、同学、社团伙伴、老师都值得你去感恩,感恩他们出现在你的世界里,感恩他们对你的帮助;感恩你的父母、帮助过你的亲戚朋友,或者是帮助过你的陌生人,带着感恩之心生活,你的心灵会更纯净,更安心,更有力量感!这里我还想给同学们一些建议,过年过节的时候给帮助过你的人打个电话或者发条微信;假期回家的时候去看看你的高中老师;抽点时间做做公益活动,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你也会获得心灵的宁静。感恩与传承这是你我都应该做的。


第三十六个

心理困惑不可怕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中,有一条明确说明,懂得求助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如果你有心理困惑,要根据自己的情绪表现和症状特点,适时适当的求助,不要隐瞒疾病,也不要扩大疾病的症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求助的方法有很多,你们可以求助学校的心理中心,也可以寻找专业的咨询机构或者医院的精神科。当然,如果问题较轻,求助你身边信赖的人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方式,问题较重的话建议你们一定要求助专业人员,以免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好了,36个妙计都写完了,也不知道你是否看到了这里。从现在开始,希望你们带着梦想、温暖前行,辛勤耕耘,天道酬勤,翘首以待下一个丰收的秋天。

作者: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  丁闽江  

图源网络,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如侵权请联系

 

 

来源|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杨世泽

责任审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