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方案

 

兰州城市学院第十六届“ 5·25 ”心理

 

健康文化节活动方案

一、 活动主题

“疫”路同心,筑梦青春

二、 活动内容

(一)同辈会心——心理健康骨干培训

1.培训内容:学生常见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识别与干预

2.培训对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

3.培训时间:202252316:00

4.培训地点:校本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

5.主讲人:兰州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李雄鹰

(二)假面真心——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1.活动目的:通过“优点大轰炸”“找名字”等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建立团体成员间的信任,增强团体凝聚力,增进合作,培养团队意识和归属感。

2.活动形式:各学院同学自愿参加,微信扫码填写报名表,二维码见附件1,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活动地点:校本部档案馆一楼团体辅导室

4.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5.活动时间:2022523-610

三)我心飞扬——趣味心理知识问答

1.活动目的:通过趣味心理知识问答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

2.活动形式:学生通过随机抽取题目,选题答题,依据答题情况现场领取精美小礼品。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4.活动时间:2022525

(四)以画展心——心理宣传册进校园

1.活动目的: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帮助大学生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助人自助的能力。

2.活动内容:印制心理宣传册、心理知识小书签、台历,现场进行分发和宣传。

3.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4.活动时间: 2022525

(五)心影相印——户外心理电影展播

1.活动目的: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在丰富同学们业余文化活动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经典影视作品。

2.电影名称:《雨人》《美丽心灵》《爱德华大夫》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4.活动时间:2022527-610

(六)“宿”说心语——宿舍心理短剧评选

1.活动目的:“小切口”发现“大视野”,“微视频”涵养“大情怀”。通过拍摄宿舍心理短剧,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和谐友好的宿舍关系,分享属于自己宿舍的小故事。

2.活动形式:以宿舍为单位,自行组织参与拍摄。选取典型场景,以小短剧的形式表现宿舍日常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运动健身等。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符合日常规范,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3.作品要求:声音及画面清晰,以MP4格式呈现,每个参赛作品时长控制在3-5分钟,需有片名、片头、片尾、主创人员名单、出品、拍摄单位、字幕等信息。作品必须为原创,以“片名+学院+班级+宿舍楼号+宿舍号”命名,由心理委员收集交至学院心理辅导员,学院经过初审后,连同报名表统一打包发送至QQ邮箱3358803572@qq.com,报名表见附件2(报名表和参赛作品缺一不可,否则不参与评选)。

4.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5.截止时间:2022531

6.奖项设置:心理中心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届时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获奖作品将发表在学生工作处公众号。

(七)画解心情——拼贴你我心中的画

1.活动形式:亲自动手裁剪下自己喜欢的图案,在剪刀的咔嚓声中体会创造力和表达欲,共享创造和表达的乐趣。通过图片裁剪和自由拼贴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体验,并借助拼贴画搭建起和其他人交流的桥梁,疏解情绪,增进沟通

2.活动要求:需要自己准备旧报纸、旧杂志剪刀、水彩笔、胶水、A3白纸,创作完成后配以文字说明,300字以内(另附一页),作品右下角标注名称、学院、班级、姓名,以学院为单位上交至校本部心理中心办公室。

3.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4.截止时间:2022531

5.奖项设置:心理中心对投稿作品进行评审,届时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获奖作品将发表在学生工作处公众号。

(八)心照不宣——难舍的独家记忆

1.征集形式:把岁月装进胶片,将留恋收入眼帘,时光的老相片是串联经年记忆的银线。翻阅相册,挑选自己手机里一张最不舍得删的照片,细细品酌当时的心情,慢慢描刻难舍的情愫。

3.征集要求:照片清晰,内容健康向上,并配文加以描述,300字以内,以“学院+班级+姓名”命名,Word格式发送至邮箱:3358803572@qq.com

4.征集对象:全校学生

5.截止时间:2022年5月31日

6.奖项设置:心理中心对投稿作品进行评审,届时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获奖作品将发表在学生工作处公众号。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举办,参与要广泛,努力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

2.精心策划,打造品牌。各学院要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学院文化活动精品,使之能够长期、连续开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深入宣传和动员,扩大活动的参与面,积极配合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典型,不断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附件1:团体心理辅导报名表

附件2:宿舍心理短剧报名表

 

 

 

 

 

 

 

: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2年5月13日印发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