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咨询是什么?

我们经常会怀疑:“你不是我,你怎么能了解我,你又怎么能帮助我。”咨询师并不会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咨询师可能并不那么关心怎样了解我们,而充满着好奇去了解“我们是怎样了解自己的。”
美国存在主义治疗师詹姆斯·布根塔尔在他的书 Psychotherapy Isn't What You Think 序言里谈到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不是你所思所想。它不是治疗某个疾病。它不是来自睿智咨询师的指导。它不是好朋友彼此分享。它不是学习一些隐秘的心理知识。它不是找到一个新的宗教。它不是你所想的那样。心理咨询不是你所思考的事。这会令许多人吃惊,因为它并不是主要关于你的童年;不是关于伤害你给你造成创伤的那些事;不是关于你体内的细菌;不是关于你习得的那些破坏性的习惯;也不是你所持的负性态度。心理咨询不是你“所思考的事”。它是关于你“如何”思考的。它唤醒你“如何”去思考那些未被承认的假设。它区分出“你所想的事”和“你怎么去想”。它较少关心怎样找到那些可以解释你所作所为的原因,而更多关心如何发现你所作所为产生的意义背后的模式。心理咨询是关于你如何思考的事物。它是关于你怎样与你的情绪共处。它是关于你通过怎样的视角来与对你来说重要的人相处。它是关于你生命中渴求的东西,你又如何在不知不觉间使自己更难以达成这些目标(得到这些)。它帮助你看到你所想要的改变已经在你内部存在。它是要去识别并欣赏你的永恒核心所迸发出的火花。心理咨询不是关于你所想的;它是关于就在此刻你怎样与你自己共处。”
这段话非常恰当的描述出了我所体验到的心理咨询。我们很容易把它想象成“治疗某个疾病”,提供建议和指导,亲密关系(密友关系甚至是违反咨询伦理的恋人关系),知识探讨,或是新的信仰。虽然不排除在咨询中的某些时刻包含了这些因素,但心理咨询并不是这些。
心理咨询不是人生指南,不是游戏攻略,不是竞技场,不是达人秀,不是斋戒供奉菩萨,不是看TED演讲,不是听音乐会,不是促膝长谈,不是拜师学艺。我们经常会怀疑:“你不是我,你怎么能了解我,你又怎么能帮助我。”咨询师并不会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咨询师可能并不那么关心怎样了解我们,而充满着好奇去了解“我们是怎样了解自己的。”咨询师用自己跟我们建立“此时此地”的联系,在关系中产生互动,互动中产生新的体验。
心理咨询就像是旅途中与一个陌生人邂逅,在某种机缘下你们一起走过了一段路。路途或艰辛或平坦。但当这一程结束,彼此分别,带上这一段经历你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