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什么是虚荣心:有哪些行为表现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人都应该知道,裘千仞的孪生哥哥裘千丈完全是被虚荣心害死的。古人中的齐人之福(娶两个老婆的)是非常经典的虚荣心案例,一直被世人所耻笑。那么,什么是虚荣心?又有哪些行为表现呢?

什么是虚荣心:有哪些行为表现

众所周知西方人心直口快,虚荣心一词在他们眼里并不碍眼,在他们看来,虚荣心与荣誉感是划等号的。那些奔着奥运金牌而去的选手,能指责他们是贪慕虚荣吗,当然不可,因为他们为国争光的英雄行为,是值得送上赞美与鲜花,以及丰厚的奖金的。实际上这些选手骨子里难道没有虚荣心吗,所谓为国争光,难道不是一种好听的口号,剥掉那层美轮美奂的外衣,里面不亦是虚荣之心昭然若揭吗?

1.虚荣心强的人有比较强的依赖性,独立性不够。能力上自认为有“欠缺”。

2.虚荣心强的人有比一般人强的自尊心 然而因为依赖性,所以自信心不够,所以向外表现为自尊心过强,对某些事物过于敏感,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对内表现为自卑,不相信自己通过努力能够达成愿望,希望通过快捷的方式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3.因为这种依赖性养成是因为父母不全面的、不正确的教育造成,往往是父母也有虚荣心、依赖性而不自知,一般这种父母注重孩子德性的养成,却不知道怎么培养孩子的能力,或者说自己能力不是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