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一起从心“抗疫战”——疫情防控心理指导(二)


疫情下不同人群心理调适的方法: 普通人的心理调适方法

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性质,掌握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切记一定要从正规、官方、权威渠道了解疫情和相关防护知识信息。不轻信谣言,不盲目传播谣言,也不要因为报道的逐渐频繁就认为这个病有多么可怕,要知道疾病的实际情况不会因报道的频繁而加重,频繁的报道旨在能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没有必要因此产生恐慌。


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

    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有症状及时处理。

若确定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有过接触,一定要注意自我隔离和防护。注意将普通感冒、流感症状与新型肺炎做区分,正确就医。症状温和(低烧、咳嗽、流鼻涕、无征兆的咽痛等)且没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可考虑自行隔离,注意做好防护,随时监测病情,若需要,再前往医院进行专门的诊断,尽量避免交叉感染。


接纳恐惧、紧张、焦虑情绪。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们容易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这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正常情绪反应,不是个人太脆弱或意志力不够坚定。应该积极与他人交流,合理宣泄情绪。如静观呼吸练习或冥想,均具有疗愈作用。同时在空气流通的室内,可以做些室内运动,放一些适合室内的有节奏感的音乐,全家人一起跳操等。


与他人多交流,积极寻求心理支持。

疫情流行时,人们经常会感到自已孤立无援。这时建议多与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同时要避免无防护的面谈,鼓励通过打电话、上网聊天、发短信等方式进行交流。


发现生活的积极意义,积极行动。

要积极地看待生活,善于发现生活的积极意义,并积极行动起来,该学习就学习,该工作就工作,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注意放松自己,注意休闲和娱乐。特别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时,也不要盲目乐观、放松警惕、疏于防护。


寻求专业的心理卫生人员帮助。

当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严重应激障碍,或者是因亲人在疫情中病逝而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时,建议到精神专科医院寻找专业帮助或者拨打心理热线电话。

文字来源陕西师大出版总社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

责任编辑 | 魏绎濡  刘朝阳

责任审核 |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