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第七届“10.25”大学生心理保健周活动掠影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氛围;关心、理解、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帮助学生树立关爱自我、勇于成长的心理健康理念;调动学生自我认识、热爱生活、积极行动的心理正能量;努力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以适应新时代、新形式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兰城心理学社和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5年10月23日开始举办第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周。
二、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全方位的加强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活动介绍
1、签名活动
通过签名这个承诺,学生承诺自己要做一个阳光健康的好青年,承诺自己学着调节自己的烦恼,做一个优秀青年,在阳光下自信、健康成长。
2、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展
通过丰富的图文,以直观的方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分为心理效应、心理健康调节技巧、经典心理学实验及结果等系列,通过图文展让学生了解一些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学习自我调节技能,探究心理科学的真谛。
3、心灵树洞
树洞,即坦露心声的地方。某种内心无法分享的纠结,把它藏在心中犹如烈焰燃烧,但是它又让人有强烈的倾诉欲,让人片刻不得安宁,所以人总需要一个倾诉的地方。心理医生认为:倾诉有利于身心健康,这就是树洞的由来。而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倾诉的机会:同学们将自己想要倾诉的事情写在纸上把美好的愿望贴在树枝上也可以将烦恼丢进树洞。当然,这不是简单书写,而是要同学们把自己内心的烦恼以外化在纸张的形式真正清理出来,随着写满各种烦恼的纸条纷纷飘入树洞,内心深处的烦恼也会随之被清理。然后,再用心灵寄语来表达内心美好的愿望,以此放飞做一个真正健康快乐的大学生的夙愿。
4、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我们十分荣幸的邀请到了长期从事专业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工作的兰州庄严心理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学们积极向各位老师提出自己的心理困惑,老师们以及其耐心的态度从不同层面为同学们做了专业的解释。
四、活动意义
凭借一系列精彩有趣且丰富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了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在校园内掀起的关注心理健康热潮,使广大学生在开发潜能、优化人格、全面发展上获得成长的动力与快乐。